跳到主要內容


肥胖與「三高」是高猝死率、高併發症、高罹癌率~安南醫院提醒民眾多運動並注意飲食

日期:2014-02-07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年節期間有位35歲高血壓患者,由於聚餐飲酒,竟暴斃身亡,引起家人朋友無限哀痛,社會譁然。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沈振榮主任醫師指出,高血壓是一種常見的慢性代謝異常疾病,依據衛生署統計,高血壓死亡率近二十年來不斷成長,就死亡率增加幅度而言則為十大死因之首。事實上,高血壓與十大死亡原因中之糖尿病、腦血管疾病(中風)、心臟病無不息息相關;因此,高血壓的防治一直是近世紀醫學重大議題。近年來,許多學者更積極的推動「三高」概念,因為「三高」也是造成病患者 “高猝死率、高併發症、高罹癌率”的重要原因。

沈振榮醫師的研究指出,高血壓嚴重的併發症有可能像定時炸彈隨時爆發。血壓與血脂的關係密切,血膽固醇值越高,得到冠狀動脈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越高;而統計資料也指出糖尿病合併血脂異常的機會達到50%左右。所謂的「健康危害三高」也就是所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醣」,其標準為:

1.飯前血醣高於100mg/dl,飯後血糖高於140mg/dl。
2.血壓: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
3.血膽固醇(CHOL)高於200mg/dl;三酸甘油酯高於150mg/dl。

大家都知道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的前幾名兇手,許多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早已為人所熟知,例如年齡、性別(男性及停經後的女性)、抽煙、糖尿病、高血壓,以及高血脂症等。透過戒煙以及對血壓、血糖及血脂肪的控制,已經證明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以及死亡率。然而許多人並不知道這些疾病可能有一個共同殺手,它就是目前在歐美先進國家引起熱烈討論的疾病--新陳代謝症候群(簡稱代謝症候群)。

安南醫院新代科沈振榮醫師說明,代謝症候群包含以下五個危險因子:
1.中心型肥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或女性超過80公分;
2.血壓:高於或等於130/ 85 mmHg。
3.空腹血糖濃度:大於或等於100 mg/dl。
4.三酸甘油酯濃度:大於或等於150m g/dl。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男性低於40 mg/dl或女性低於 50 mg/dl。

若達到中心型肥胖的標準,再加上符合其餘四個危險因子中的兩個,就可診斷為代謝症候群。

沈振榮醫師強調,三高的治療不再只限於藥物控制,也應適當減重,多多運動,積極有效的多元治療。許多新型糖尿病控制藥物和降血壓藥、降血脂藥也朝向改善代謝症候群著手。根據一些研究指出,積極改善胰島素抗性可能可以減少三高的發生率,而因為胰島素敏感性的改變,代謝症候群發生的機會也相對的降低,罹患各種心血管病變的發生率也相對的降低。

沈振榮醫師表示,搭配生活方式的改變、飲食治療、運動調適及藥物治療,可以減少體重,減少高血糖,減少發生「三高」的機會,並可能因而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進而減少糖尿病的發生。而減少胰島素阻抗性,也可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之活動,從而減少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因此,早期發現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醣中的任一高問題,就必須同時留意罹患其他二高的可能性。一但有任一高問題,就應積極面對並接受早期治療,這點在糖尿病患者更為重要,因為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更易罹患高血壓、心肌梗塞、腦血管疾病(中風)、心臟衰竭,且其嚴重性比一般人罹患時更加嚴重,更難處理。

沈振榮醫師強調為有效控制三高,民眾應有123步驟的概念,包括:(1)測量:重視三高測量的重要性及測量方式,定期測量;(2)預防控制:平時多以均衡飲食、勤運動及保持好心情等保養方法來預防控制三高;(3)治療:一旦測量三高數據偏高,即應接受專科醫師治療,並遵從服用藥物之注意事項。除了多多運動之外、忌口油類糖類以及多攝取纖維質食物都十分重要。沈振榮醫師重視三高測量的重要性及測量方式。預防或控制第二型糖尿病發展成三高(代謝症候群)最重要是----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

1.控制體重,維持或達到標準腰臀比或腰圍。
2.健康飲食:諸如遵守糖尿病的飲食原則、高血壓的飲食原則、高膽固醇飲食原則、高三酸甘油酯血症飲食原則等。
3.規則的運動習慣:正常人運動可以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利用,減少阻抗的問題,促進心臟健康。
4.關心代謝症候群的五個指標:腰圍、血壓、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空腹血糖。
5.積極配合藥物治療:目前不論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醣,都不斷有新藥開發出來,而且治療效果也越來越好,然而再好的藥物也必須病人積極配合,才能達到療效。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沈振榮醫師表示,如果您尚未養成運動習慣,請逐步增加您的運動層級。開始時(舉例而言)可以每天散步5分鐘,當您覺得身體狀況比較強健時,就可以增加散步的距離和速度。此外,任何運動都比不動來得好。您可以將體能活動融入日常生活中,例如爬樓梯而不要搭電梯、把車子停在離辦公室遠一點的停車場,再走到辦公室。這些作法都會增加運動量。

沈振榮醫師認為,即使您罹患了三高,您也無須太過擔心,反而要積極的面對問題,將有助於您對付代謝症候群:
1.代謝症候群不會阻礙您享受生命!積極配合治療也能維持與正常人一樣的健康水平。
2.增加代謝症候群相關知識,例如,參加代謝症候群病患課程以獲取有用的資訊,或由醫師及衛教師處蒐集疾病相關資訊。您對代謝症候群瞭解得愈多,就愈能和糖尿病和平共存。
3.生活方式些許的改變,可能就足以控制血糖,例如較健康的飲食,和定期運動。
4.如果必須服用藥物,就必須按時服藥,並遵守醫囑。
5.務必定期監測三高值,以避免出現併發症。遵循醫師指示,對檢測結果採取正確的因應措施。
6.必須定期就診,接受醫師規劃的診療計畫。
7.讓醫師知道您生活上的短期變化,例如度假或嚴重的情緒壓力,如果您出國,可能必須增加監測的頻率,或需要其他建議。
8.讓周遭的人知道您罹患了代謝症候群,發生緊急狀況時(例如突然失去意識),家人和朋友才知道該怎麼做。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沈振榮主任醫師會依個人情況不同,考慮使用藥物來改善各個危險因子,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並且定期追蹤各個代謝指數,評估心臟及血管的狀況,以做適當的處理與治療,您應積極配合治療,就可減少“高猝死率、高併發症、高罹癌率”。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2057.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沈振榮醫師。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沈振榮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