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從理想主義出發到社會參與實踐~2014台灣醫學生年會成果豐碩

日期:2014-02-13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第16屆年會活動豐富多元又精彩,來自各縣市的150餘位醫學生於11日結束四天三夜的行程時,大家都覺得不虛此行、收獲滿滿;中山醫學大學校長賴德仁、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鼓勵懷抱理想主義的醫學生,多關心與了解社會的脈動,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服務。

在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舉行的2014台灣醫學生聯合會主題為「醫學生的社會責任與參與」,由中國醫大及中山醫大兩校的醫學及中醫、後中醫四系聯合籌辦;年會副會長陳伯亮、蔡令儀表示,這次年會還結合主辦單位中國醫藥大學特色~安排中醫體驗課程,前往台中市北區元保宮發送養生藥膳以及看診,並有太極拳教學,實踐「社會參與」走入社區進行醫療服務與社區關懷的活動,讓年會不再只是室內的聽講,而是身體力行的實作學習。

今年台灣醫學生年會安排有大型演講、講座分享及表演活動,也有各種互動式的訓練課程、辯論會與義診,內容豐富多元,還體驗台中美食與人文風景,受到全體醫學生的熱烈迴響;年會序幕邀請重量級的講者王丹以「理想主義的人生」為題發表演講,他鼓勵大家不帶成見與色彩的懷抱理想主義來參與社會的各種運動;還有吳叡人教授帶著學生回顧「醫師在台灣政治史上的角色」;黃致翰醫師為大家揭開社會運作機制的秘密,與醫學生暢談社會學與經濟學原理;資深媒體人吳嵩山則分享媒體實務經驗與公共關係。

年會副會長陳伯亮、蔡令儀表示,二年舉辦一次的醫聯會為一個醫學生的交流平台,讓大家平時可以關心公共衛生、人權、性健康、醫學教育等各種議題。訓練工作坊則拋開舊式的一對多演講模式,透過高互動性的遊戲與分組討論,讓醫學生在遊戲當中學習各種實用的軟性技巧如溝通技巧、簡報技巧、宣傳技巧等;在各醫院的見實習博覽會活動,讓醫學生得以一窺臨床工作的辛勞與繁忙;另外,長庚醫院游智勝醫師的中西醫結合講座,一起思考臨床上中西醫應該如何分工合作治療患者;副會長蔡令儀分享醫師法的修法過程與價值觀思辯;聯合會還安排了「多元成家」議題的辯論會與國際參與論壇。

在台中市北區元保宮舉辦的中醫義診活動,雖然天候氣溫驟降,參與同學熱情不減,當天來了七十多名患者,多數同學都表示這是第一次參與醫療服務,也有不少學員第一次接觸到中醫,在義診過程中,不僅看見醫師如何與患者互動,學員也學習到如何與患者破冰聊天,關心患者的生活,雖然忙碌卻是收穫滿滿。

國防醫同學黎赫說,中醫義診體驗讓我有機會近距離的接觸中醫治療,十分新鮮,也實際的讓我們體驗針灸-----當然是被針,不是針別人!

慈濟大學同學洪啟迪說,他很佩服中醫師可以看出病患陰陽五行的問題,對「望聞問切」有深刻的了解,非常喜歡年會安排的義診體驗活動。

中國醫同學楊陞說,在寒冬義診風真的好冷,可是能跟民眾寒暄互動,我覺得收穫最多的。

國防醫同學林蔚認為,能跟病人聊上幾句,讓病人稍微敞開他的心胸,過程當中也知道語言的重要性,能更讓我們與病人的溝通更無礙。

北醫同學顏廷聿說,第一次體驗義診,讓我有所謂”路障”的感覺,甚至連和病人聊聊天這種事我似乎也做不到,(不會講台噢,無法快速想到話題。)該努力加強的能力真的很多!

長庚醫同學柯昱佑說,他可以早些抓住如何使用中診學,超開心的,非常有用。

成功大學同學楊鎧輿說,以前對中醫診斷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看診醫據「感覺」,經過這次的義診體驗,打破我既有的觀念。

長庚醫同學方心說,參與義診學到了一些平常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是很特別的經驗。

臺大醫同學許瓊如說,這次的體驗不只是基本中醫知識外,還有我最看重的人際互動!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2280.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7357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8508&cid=113


相關圖片:

義診行前訓練拔罐。

義診行前訓練拔罐。

太極拳教學。

太極拳教學。

中山醫大校長賴德仁、中國醫大副校長 陳偉德偕師長替學生加油打氣。

中山醫大校長賴德仁、中國醫大副校長 陳偉德偕師長替學生加油打氣。

參與社會實踐的台灣醫學生年會。

參與社會實踐的台灣醫學生年會。

研討會熱絡。

研討會熱絡。

訓練工作坊。

訓練工作坊。

見實習交流。

見實習交流。

拔罐訓練。

拔罐訓練。

參與中醫研習訓練。

參與中醫研習訓練。

專題演講。

專題演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