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瞭解過往、展望未來~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舉辦《二二八與醫界受難人員紀念特展》

日期:2014-02-20

資料來源:藝術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二二八紀念日快到了;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舉辦「春寒杏林:二二八與醫界受難人員紀念特展」20日上午開幕,受難者家屬施優生建築師等人都覺得相當有意義;新任校長李文華致詞時,以「以色列哭牆」來比擬228沈痛的記憶;黃榮村教授則傳達歷史借鏡與人文關懷的意涵;國史館前館長張炎憲說,讓年青的一代瞭解歷史,展望進步未來,讓社會愈來愈好!

『二二八事件是不公義的事;』李文華校長說,這是旅居海外的台灣人心聲。他以「以色列哭牆」來比擬228沈痛的記憶,對於醫界前輩照顧人群的慈悲心,希望優秀的醫學生都能永遠記在心裡,讓歷史傳承下去。

受難者家屬施優生建築師、楊維哲教授等人致詞說,雖然屋外的天氣很冷,展覽會場卻很溫馨,讓受難者家屬相當安慰,尤其在醫學大學舉辦二二八記念展,方向對了,讓醫學生瞭解過往歷史、學習前輩的精神。

人文素養深厚的前校長黃榮村教授是紀念特展的重要推手;對於歷史的教訓,他透過受難醫師的生命故事傳達人文關懷的意涵,激勵醫學生懷抱『上醫醫國』的醫學視野與熱情。

國史館前館長張炎憲期待協助策展的台北市文化局能在全台辦巡迴展,讓年青的一代瞭解歷史,展望進步未來,讓社會愈來愈好!

『春寒杏林:二二八與醫界受難人員紀念特展』20日上午在中國醫大管弦樂團演奏「望春風、黃昏的故鄉」台灣民謠揭開序幕,受邀貴賓出席相當踴躍,有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長謝謝英從、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執行長張龍僑、董事楊維哲、受難者家屬施優生、周振才等人及中國醫大教務長鐘景光、學務長林振文、健康照護學院沈戊忠院長、通識中心主任郭昭麟與師生等百餘人前往參觀。

策展人陳銘城在導覽時表示,日據時期,因日本殖民政府在政治、經濟上採取種族歧視,臺灣人只能從事低級職務工作,使得醫師成為臺灣人爭取的職業,學習醫學成為一般人擠身上流社會的途 徑之一。臺灣醫師因受西方教育,思想開明,在日據時期即有崇高的社會地位,又積極參與移風易俗的社會改革工作,使得陳儀政府為取得臺灣社會的控制過程中,對醫界下手壓制,醫師遂成為二二八事件受難的對象之一,又接連白色恐怖,更多醫生因匪諜案受害,有槍決於馬場町的醫生,也有醫生被關到綠島,成為難友與居民的救命良醫。

『春寒杏林:二二八與醫界受難人員紀念特展』共介紹10為受難醫師的生命故事。展覽內容包括全臺39位被捕或被殺的醫界人員受難一覽表,同時說明醫生在當時臺灣社會的地位,以及歸納醫生在二二八受難的六大原因,參加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平日為地方上遭忌的意見領袖;曾批評時政或得罪當道,或於醫療工作中得罪特權病患;被認為有錢可勒索;參加政治社團遭派系波及;自認未犯法,相信司法公正。

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舉辦的『春寒杏林:二二八與醫界受難人員紀念特展』地點在安康教學大樓2樓藝術中心展示區,時間是每週一至週五9:00-17:00,展期至3月26日結束,連絡電話04-22053366 分機1900、1901、1902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2576.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7419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8544&cid=113

國立教育電台 http://news.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60652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偕與會貴賓合影。

李文華校長偕與會貴賓合影。

策展人陳銘城替來賓導覽。

策展人陳銘城替來賓導覽。

李文華校長以「以色列哭牆」比擬228的沈痛記憶。

李文華校長以「以色列哭牆」比擬228的沈痛記憶。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協助推動紀念特展。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協助推動紀念特展。

黃榮村教授傳達歷史借鏡與人文關懷意涵。

黃榮村教授傳達歷史借鏡與人文關懷意涵。

李文華校長致詞。

李文華校長致詞。

受難者家屬施優生建築師。

受難者家屬施優生建築師。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楊維哲教授。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楊維哲教授。

黃榮村教授是二二八紀念特展的推手。

黃榮村教授是二二八紀念特展的推手。

國史館前館長張炎憲教授。

國史館前館長張炎憲教授。

策展人陳銘城替參觀來賓導覽。

策展人陳銘城替參觀來賓導覽。

《春寒杏林》海報。

《春寒杏林》海報。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