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痛風不痛了就沒事?安南醫院提醒民眾尿酸過高一樣會傷身

日期:2014-02-26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痛風不痛就沒關係了嗎?對此,安南醫院家醫科蔡忠紘醫師強調,痛風及高尿酸血症不止造成病人的關節腫痛,根據最新的醫學研究指出:高尿酸血症合併痛風的病人,更容易合併其他慢性疾病包括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腎功能不全,死亡率更是多了近2倍。因此,民眾在控制血壓、血糖、血脂等傳統三高慢性病的同時,也不能輕忽高尿酸血症與痛風對身體的傷害。

什麼是尿酸?高尿酸血症是指血液中尿酸(uric acid)濃度過高,男性超過7;女性超過6 mg/dL。會造成高尿酸血症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健康的飲食、喝酒、肥胖、腎功能異常及不當的使用利尿劑。

什麼是痛風?痛風 (gout)是高尿酸血症的併發症之一,是因為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內,造成急性關節炎,以足、踝、足跟、膝、手腕、手指等部位的關節最常見。痛風發作誘因中以啤酒為最重要原因(佔60%),其次為海產(18%)、內臟食物(14%)。

痛風發作時血中尿酸不一定高;蔡忠紘醫師表示,許多病患常以抽血的尿酸數值來判別病人的關節痛是否為痛風,這是很嚴重的錯誤。事實上,在急性痛風發作時,血中尿酸值反而會降低。許多關節炎的症狀都類似痛風,一定要給醫師診治才能確定病因。

痛風發作的急性期,可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消炎止痛藥與秋水仙素(colchicine)。降尿酸藥物的使用在急性期不建議增減,以免造成尿酸數值波動而使痛風再次發作。
   
待痛風已完全緩解後,進入疾病慢性期,可在醫師服用各式降尿酸的藥物,以預防未來的痛風發作。目前認為尿酸過高的人,一旦曾經發生過一次以上的痛風,就應終身治療。尿酸值越高,痛風發作的機會越高。所以尿酸的治療目標值應該至少小於6,若是有痛風石的病人應該小於5且需長期治療。


中央社新聞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3074.aspx

 


相關圖片:

蔡忠紘醫師。

蔡忠紘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