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肺癌末期病人的新曙光~安南醫院胸腔內科引進肺癌個人化治療

日期:2014-03-07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胸腔科醫療團隊在肺癌治療方面成效顯著,對病人施予標靶、化療及放射線等「個人化」肺癌治療方式;林延淞醫師認為,對病人最合適及有效的組合治療,可以以延長好幾年的生命餘期,也保障其生活品質並爭取到更多與親友相伴的日子。

王先生、62歲、抽菸、咳血三天;李先生、63歲、抽菸、咳嗽數周;楊女士、86歲、不抽菸、喘數月。這3位病人最近前往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胸腔內科門診主訴咳嗽不癒及胸部悶痛,經醫師進一步安排檢查後發現,2位男性病人皆為侷限性的小細胞肺癌,而楊女士則是肺癌第四期。

安南醫院胸腔內科林延淞醫師表示,晚期肺癌治療屬於「個人化治療」,主要治療目標是希望改善病人生活品質,延長存活率。目前的治療方式可採取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及放射治療來延緩病情。但標靶藥物並不是適合每一位病人,近來已可透過基因檢測來確認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突變,而後再採取標靶治療,一般而言約有7成左右的療效。若屬基因未突變者,建議使用化學治療,雖少有副作用發生,但都是暫時性的情況,無需太過擔心。

林延淞醫師說,近年來許多名人,像是資深藝人文英、帽子歌后鳳飛飛、資深藝人陶大偉及香港藝人午馬等人皆因罹患肺癌而病逝,令眾人惋惜,同時也再次提醒大家肺癌所帶來的威脅。肺癌已長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首位多年,據統計每年平均新增約快1萬名病人。加上因為其早期難以發現,導致病人就醫時往往都已至第四期,所以又有「無聲的殺手」稱號。

林延淞醫師說,臨床上肺癌表現症狀大多數無症狀,少數則有局部腫瘤之症狀。局部腫瘤又分中央型及周邊型,中央型腫瘤一般會有咳嗽、咳血、阻塞性肺炎、上腔靜脈症候群等病徵,周邊型腫瘤則
會有胸痛、呼吸困難、咳嗽等現象。

林延淞醫師說明肺癌主要可分為以下2種類別:小細胞肺癌(13~15%),非小細胞肺癌(80~85%): 鱗狀上皮癌、腺癌、大細胞肺癌。

前醫學上肺癌的治療方式主要有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標靶治療。至於臨床上治療,醫師究竟要如何取決哪一種方式,端視病人肺癌的類型(是非小細胞亦或是小細胞肺癌)以及腫瘤的大小、位置與嚴重程度和病人的健康狀況如何。

如何預防肺癌發生,林延淞醫師強調,肺癌三大危險因子以抽菸、吸入二手菸和空氣污染為主,近幾年因大陸霾害嚴重,也讓肺癌的患者人數增加不少,因此要預防肺癌,一定要遠離菸害並做好自我呼吸道保護工作。

中央社新聞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3589.aspx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胸腔內科林延淞醫師說明肺癌的可怕之處及個人化治療的好處。

安南醫院胸腔內科林延淞醫師說明肺癌的可怕之處及個人化治療的好處。

林延淞醫師說明病人情況。

林延淞醫師說明病人情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