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家庭主婦做家事時頭爆痛~安南醫院提醒市民大腦的不定時炸彈『腦動脈瘤』

日期:2014-03-14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55歲的台南市長周姓家庭主婦,日前於洗衣服時突然發生頭痛,低頭及咳嗽時會感覺頭部更加疼痛,且左眼球脹痛及流眼淚的情況;因頭痛情況有逐日惡化的趨勢,前往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檢查後發現為後交通枝腦動瘤(P-com aneurysm)所造成的頭痛,隨即安排住院將腦動瘤夾除後,一週後即順利出院。

兩週前,這位周太太在洗衣服時突然發生頭痛,疼痛位置約在左眼眶周圍及左臉頰部位,低頭及咳嗽時會感覺頭部更加疼痛,並合併有左眼球脹痛及流眼淚的情況。因頭痛情況有逐日惡化的趨勢,周太太先前曾陸續至坊間診所及醫院掛急診就醫,診斷其為「偏頭痛」與「三叉神經痛」並開藥,但皆只能暫緩頭痛而已,也曾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檢查,但並未發現明顯異常。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黃孟華醫師表示,經神經學檢查後發現,周太太左眼瞳孔有擴大現象且瞳孔反射減弱,疼痛範圍為三叉神經所支配的感覺區域,再參照其過往病史研判為後交通枝腦動瘤(P-com aneurysm)所造成的頭痛,故隨即安排住院並進行電腦斷層腦血管攝影,並立即請神經外科醫師將腦動瘤夾除,術後周太太頭痛舒緩甚多,一週內即順利出院。

黃孟華醫師指出,有文獻研究顯示,腦動脈瘤猶如一顆具高危險性的不定時炸彈,一旦破裂將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每5個人就會有1個人在送醫途中死亡,即使是已成功送達醫院之病人中,也大約會有3成左右的機率會因蜘蛛膜下腔出血或其他合併症而死亡。周太太其實算是非常幸運,所幸在腦動脈瘤破裂前就先有頭痛的前兆出現且未破裂出血。

黃孟華醫師強調,電腦斷層無異常並不是表示說頭痛不危險,最好還是經醫師詳細診斷並作相關檢查後才能做最後的定論。要注意地是,當你有以下頭痛情況時(一)年老時才開始有的頭痛(二)長期頭痛但型態改變(三)越來越嚴重的頭痛(四)突發性的劇烈頭痛;建議趕快至神經科門診就醫,以確定是否真的有無潛藏危機,以避免發生身體健康的終生遺憾。

中央社新聞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3973.aspx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黃孟華醫師說明病人腦動脈瘤情況。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黃孟華醫師說明病人腦動脈瘤情況。

黃孟華醫師說明病人腦動脈瘤情況。

黃孟華醫師說明病人腦動脈瘤情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