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淺談牙科醫學智商~安南醫院牙科醫師提醒大眾重視牙病後遺症

日期:2014-03-20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一般民眾都認為牙齒痛了再看醫生就好了,雖然聽了醫生一連串的治療計劃,卻告訴醫生幫我治療到不痛就好了,甚至忘了回診治療,導致咀嚼功能逐漸退化或牙周病愈來嚴重等後遺症,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留美植牙碩士呂俊毅醫師提醒大眾,日後得花更多的時間和金錢去做牙齒矯正。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牙科醫師呂俊毅表示,很多病患牙周病很嚴重,牙結石堆積,牙齒極度搖晃,醫師已經建議拔牙了,病患還是堅持不處理,結果不但造成周圍的牙齦發炎更嚴重,骨頭喪失也更多。我們要了解不論是活動假牙或是植牙都需要健康的骨頭和牙齦,因此醫師若診斷應該拔掉的牙齒,就應該立即處理,千萬不要再傷害牙齒周圍的組織了。

呂俊毅醫師說,在台灣老一輩全口無牙的人,大部分都帶著傳統式的假牙,近幾十年來人工植牙的技術突飛猛進,但只有年輕一輩的病患比較知道植牙的用處和好處。我在美國植牙專科受訓時有很多六七十歲以上的長輩來接受植牙,難道美國的老人比較”先進”!? 不是的,大部分都是兒女們了解植牙,送給退休父母的禮物。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他們不需要一輛新的車子,能夠正常的咀嚼和飲食是他們最大的幸福。

可能有很多人認為全口無牙才要植牙,而我們上下顎有32顆恆牙,難道要花200萬種植32顆植牙才能恢復咀嚼功能? 當然這是錯誤的觀念。光是種植2顆植牙就有很大的作用,怎麼說呢? 通常下顎的活動假牙較不穩定,只要藉由2顆植牙加上連接體,就能抓住活動假牙大大提升活動假牙的穩定性,若是想將活動式的假牙變成固定式的,一般來說上顎6至8顆植牙,下顎5至6顆植牙,就可以做出全口固定式的假牙。甚至有些病患,在各方面條件允許之下,上下顎總共運用8顆植牙也能完成。

一位好的專業牙醫師會將全口現有的問題及疾病告訴你,並擬定不同的治療計劃供你選擇,”植牙”是牽涉到很多牙科次專科的學問和技術,歡迎到安南醫院找呂俊毅醫師咨詢和討論。

中央社新聞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4444.aspx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牙科呂俊毅醫師。

安南醫院牙科呂俊毅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