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激情下的身心安頓~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提醒抗議學生重視情緒舒壓

日期:2014-03-24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反服貿學子佔領了立法院,其間還發生闖入行政院遭致警察的強制驅離衝突事故;難免有學生因此可能引發了情緒反應,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唐心北說,尤其是原本就有精神疾病的人,更容易出現一些身心不適的症狀。這些很可能是所謂的「急性壓力疾患」或「急性壓力反應」,激情下的身心安頓值得重視。

唐心北主任醫師表示,人類面臨壓力時,會引起某些激素釋放,造成身體各部位器官不同的反應。首先,壓力經由大腦傳到視丘下部,並分泌促皮質釋放因子(CRF),再傳到腦下垂體,分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ACTH經由血液來到腎上腺,刺激氫氧基皮質酮的合成,氫氧基皮質酮由腎上腺分泌後,再由蛋白質攜帶在血流中運行,到達身體各部位,引發各種壓力反應。此外,壓力會刺激腎上腺細胞製造與分泌腎上腺素,腎上腺素也會引發身體各部位之壓力反應。

身在抗議現場的人,情緒上也會受到困擾,對於訴求一直得不到適當的回應,心理上也會產生極大的挫折感。對前途感到徬徨、迷惘,信心開始動搖。再加上學生們久坐、少動,上廁所次數減少,水分攝取略微不足,而白天日曬、夜晚風寒;現場維護秩序的志工,則是面臨許多突發狀況與壓力,擔心同學們情緒失控或有人鼓譟與挑釁;而議場內,則空氣不好,大家又耗費心力討論,休息不足,遲早體力不支。

中央社新聞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4663.aspx

倘若情形持續下去,也可能出現一些身體狀況,與心理情緒心症狀;這些現象包括了:失眠、胃口差、心悸、胸悶、頭痛、緊張、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言談內容會變得較悲觀、覺得無助與無望、憤世嫉俗、哀聲嘆氣、或沉默寡言、欲欲寡歡。少數甚可能出現被害的妄想。

如何為情緒找出路?唐心北主任醫師建議,一、正面思考,要相信事情終有轉圜,努力自然會有成果。二、儘速讓生活回到正軌。三、心理衛生與精神醫療的專業服務。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精神科唐心北主任醫師。

安南醫院精神科唐心北主任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