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診療罕見「原發性縱隔腔膿瘍」病例,提醒糖尿病患者需小心為要

日期:2014-04-01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市60歲的陳姓婦人有第二型糖尿病史,日前發生輕微車禍事故開始感覺左上胸背處疼痛,剛開始並無合併吞嚥困難、噁心或噁吐感覺,後來卻出現發燒症狀,經安南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診斷後確定陳女士罹患極罕見之「原發性上後縱膈腔膿瘍」。

安南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方副吉表示,縱隔腔膿瘍常見引起原因是頸部感染後往下延伸或是上消化道異物穿剌導致破裂造成。而「原發性上後縱膈腔膿瘍」的病例實屬罕見,可能由於陳女士本身是糖尿病患者,血糖長期高就有細菌潛存的風險,適逢遭遇車禍事故,以致左上胸背部位身體有擦撞到,讓陳女士誤以為是車禍的關係,所幸因感覺發燒而來醫院求診才驚覺大勢不妙。

因此,方副吉醫師緊急安排電腦斷層輔助下導管引流術,將胸部上縱隔腔處的腫塊膿瘍引流,共引流出乳白色臭味濃稠液體約100cc左右,術後並施予抗生素治療約3週後即康復出院。

方副吉醫師強調,「原發性縱膈腔膿瘍」好發於糖尿病病人的身上,常見症狀表現為胸痛、背痛或身體其他部位的疼痛,開始時不一定會合併發燒,常讓病人掉以輕心以為只是普通疼痛,自行吃藥就會痊癒,卻反而延誤就醫黃金時機。是故,病人本身的高度警覺性正是及早診斷治療的關鍵,陳女士所幸是因感覺發燒不對勁,才會及早讓醫師發現並治療而救回一命。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5129.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胸腔外科方副吉醫師說明電腦斷層檢查下的膿瘍腫塊情況。

安南醫院胸腔外科方副吉醫師說明電腦斷層檢查下的膿瘍腫塊情況。

安南醫院胸腔外科方副吉醫師說明縱隔腔膿瘍的位置。

安南醫院胸腔外科方副吉醫師說明縱隔腔膿瘍的位置。

安南醫院副院長吳錫金主持記者會致詞。

安南醫院副院長吳錫金主持記者會致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