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喉嚨會痛治不好~安南醫院療診發現「後咽壁放射菌」罕見病例

日期:2014-04-21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診療一名喉嚨痛的患者,經病理化驗發現罹患全球罕見的「後咽壁放射菌」,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邱怡喬日前手術切除腫瘤,唯須定期追蹤及做好口腔保健工作。

62歲的呂姓市民,近3個月來,因吞嚥時喉嚨都會隱隱作痛,曾前往各診所醫院看病仍無法改善,經鄰居輾轉介紹到安南醫院耳鼻喉科看診後,門診理學檢查發現在其左側後咽壁有黃色疣狀突狀物,以棉棒去碰觸它時病人表示就是該地方疼痛。邱怡喬與呂老伯討論後,隔天即以局部麻醉方式完全切除後咽壁的腫瘤。

經病理化驗後證實是「放射菌(Actinomycosis)」。經服用盤尼西林類抗生素約1星期後,術後恢復良好並定期追蹤,苦纏呂老伯3個月的喉嚨痛也終於獲得緩解。邱怡喬醫師查遍醫學文獻,「後咽壁放射菌」僅於1982年時報刊登過,呂老伯的情況是全球罕見的「後咽壁放射菌」,第一例發生在東歐的波蘭。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醫師表示,「我喉嚨痛!」是耳鼻喉科門診中,經常聽到病人所說的第一句話。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句話,但對於醫師來說,病人所說的「喉嚨」有可能是咽部,也有可能是喉部。此外,任何喉嚨痛的時間只要超過2個星期,建議要盡速至醫院看診。邱怡喬指出,「放射菌」所形成的腫塊因與一般惡性腫瘤外觀極為相似,故容易造成民眾的恐慌,以為得了絕症。病人日後仍須定期追蹤及做好口腔保健工作以避免「放射菌」有機可趁。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6427.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醫師。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醫師。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醫師說明病人後咽壁放射菌病發位置。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醫師說明病人後咽壁放射菌病發位置。

安南醫院吳彬安副院長主持記者會。

安南醫院吳彬安副院長主持記者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