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乳癌婦女的幸福;安南醫院提醒要多學多問來疼愛自己

日期:2014-04-28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市一位乳癌病患在乳癌切除及化放療後,醫師給予她抑制女性荷爾蒙的藥物,以阻斷雌激素刺激乳癌生長的途徑,但也因而出現如更年期般的嚴重陰道乾澀、搔癢,之前她非常苦惱卻不知如何是好,直到使用了私密保溼凝膠,才解決了她的困擾。她也很訝異,自己為什麼要難過那麼久,明明有方法卻不去問,也不敢嘗試。

安南醫院乳房外科暨一般外科主任葉名焮醫師表示,女性常見癌症如乳癌、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與卵巢癌等,有一些癌症手術開刀後,必需透過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輔助控制;此外,大部分乳癌患者,因為癌細胞雌激素接受體呈現陽性,需要長期吃抗荷爾蒙藥來避免乳癌復發。這些抗荷爾蒙治療藥物常常會導致膀胱黏膜變薄,排尿會不乾淨且容易發炎,以及陰道黏膜乾燥黏膜、變薄,甚至陰唇變薄,連坐在椅子上都覺得十分不舒服;尤其性行為時因為陰道乾澀、搔癢的感覺無法盡「性」,又不好意思開口而心情低落,出現「性」趣缺缺的情形,實在是有苦難言。隱忍不處理常會嚴重影響夫妻關係及生活幸福,不可輕忽。

荷爾蒙口服藥物治療目前有兩類包括荷爾蒙拮抗劑及芳香環酶抑制劑,例如泰莫西芬與復乳納,建議吃5年可防乳癌復發,但是臨床研究發現泰莫西芬對乳癌會抑制,卻對子宮產生刺激,而使子宮內膜變厚、長息肉與出血,甚至少數服用泰莫西芬病友會惡化為子宮內膜癌。至於芳香環酶抑制劑的副作用則是更嚴重缺乏荷爾蒙,導致乾燥症。

在醫學上對於陰道乾澀或萎縮是有處置方法的。安南醫院乳房外科暨一般外科主任葉名焮醫師說,對於不適合使用雌激素的乳癌患者,使用不含雌激素的水性私密凝膠保溼劑就能提供足夠的舒解效果,黏膜也可以得到修復,並能讓膀胱功能改善避免感染、尿失禁現象。另外,潤滑劑的使用對性行為時的陰道乾澀也有幫助,建議不要選擇油溶性的潤滑劑,恐容易造成私密處細菌孳生或使保險套溶解破裂,最好選擇天然成份,強調有品牌、安全性、主要以水溶性、弱酸性、不含賀爾蒙、香料與防腐劑為原則。

除此之外,乳癌病患常見的症狀還包括熱潮紅、情緒失衡、失眠。熱潮紅常會出現在夜間,因而也會影響睡眠。平時要攝取優質、當季、在地、不過度處理、高營養價值的均衡飲食,並建立運動的習慣,若沒有運動習慣者,可以從作體操及走路三十分鐘開始,也要懂得安排舒壓的活動,這些對減少情緒失衡和失眠問題很有幫助。此外,轉念對情緒的舒緩和失眠也是有幫助的,多想想及珍惜自己擁有的;而不要一直去執著於自己所沒有的。若試過多時後發覺自己無法處理,一定要尋找有相關訓練之身心科及婦科醫師的協助。

安南醫院乳房外科暨一般外科主任葉名焮醫師提醒所有女性乳癌朋友,對自己的身體要多加注意,要主動積極的多學多問,自己來解決所面對的問題。不要做個等別人給愛、給答案的女人,而要做個能自己疼愛自己,自己找答案的女人,妳的人生一定會幸福的。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乳房外科暨一般外科主任葉名焮醫師。

安南醫院乳房外科暨一般外科主任葉名焮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