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醫學系~M53授袍典禮紀要~

日期:2014-04-20

資料來源:醫學系系學會 M53授袍團隊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曾經,我們都像一隻大無畏的金絲雀,僅懷抱著一絲純粹的理想,便深信這是昂首於未來最充分的理由。於是我們迫不及待的掙脫父母無私溫暖的羽翼,恣意品嘗著所有夢想中想挑戰的種種:引領小學員們遊覽中國醫醫學系的醫學營,和偏鄉的孩子們一同揮灑歡笑的醫服隊、從無到有揭露彼此光華的M53醫學之夜、攜手孕育出令學弟妹驚嘆連連的M55系迎新,都宛如綿連的群山,各個風景迥異,卻也都蘊含著我們無數的歡笑與淚水,總令人再三回味。如今,除了那些與身旁彼此一同徜徉的精彩時刻,我們也已穿過了一片片血肉神經交織的幽林,淬鍊成那能自信桓旋於基礎醫學課程領域中的一代雄鷹。
    簇新的白袍,即是一塊實質的里程碑,象徵著對基礎醫學課程的征服,並且已準備承載著父母師長的期望和自我的理想與責任,邁出在臨床醫學的第一步,自信而誠恐。終於走到了大四下這一刻,我們即將披上白袍,懷抱著學校老師殷切提醒的基礎知識,進入醫院與病人及家屬們做直接的接觸,這樣意義深遠的「授袍典禮」是每一位學生從入學那一刻起就有的憧憬,對每一位學生或家長而言,都有著無比重大的意義! 
    醫學系第五十三屆的授袍典禮於民國一百零三年四月二十日於國際會議廳舉行,醫學系系學會授袍典禮籌備團隊敬邀了醫界的前輩們,同時師長及家長們也都撥冗蒞臨一起出席了這場嘉賓雲集、意義非凡的盛會。師長們對於第五十三屆同學做了誠摯的叮嚀與勉勵:學校的大家長-李文華校長以對一路支持的家長,勤奮教學的基礎醫學老師,以及未來幾年提供臨床訓練、並將大家淬鍊成真正的醫師的臨床醫師,至上誠心的祝福與勉勵來為大家揭開授袍典禮的序幕。 
    「對於已經完成的階段而言,過去的種種回憶總是令人高興,但人生就是要往前走」校長提醒大家:醫學是條一路上會獲得尊敬、掌聲、令人羨慕的道路,但同時要接受嚴格的訓練。這正是要擁有專業必須付出的代價。然而,校長相信在場每一位醫學生會走出一條漂亮的路,為中國醫藥大學帶來無比的驕傲。 
    莊永熙理事長勉勵大家要按部就班、要有熱忱的心。他深信以中國醫藥大學這樣一流的水平,搭配優秀的附設醫院,讓大家不但在基礎醫學受到了很專業的訓練,未來走進臨床時,也不必畏懼面對將來OSCE、國家的考試、各科的臨床磨鍊等各種考驗,也表達了他對大家順利完成醫學課程的殷切期許。 
    陳偉德副校長點出了大家即將面臨的二個壓力,並告誡大家必須習慣於這些改變。首先是心態的轉變,原先是人人稱羨的醫科生變成醫院體系裡最低的階層,再者是學習方式改變,如何適應沒有定期考試卻無時無刻不處於考驗的生活。因此要懂得學習利用零碎的時間增強自己的實力,最後再次叮嚀保持隨時發問的精神。   
    林士新榮譽理事長分享了當了醫師後對於醫師誓詞更深刻的體會,勉勵大家要履行誓詞上的責任、義務。並坦言醫師常是眾人情緒宣洩的對象,期許大家能磨練比別人更好的EQ,而能承受並調適來自病患賦予的苦痛與壓力。 
    醫學院林正介院長以「恭喜、感謝、叮嚀、祝福」四個方向勉勵大家。他恭喜大家完成現階段的基礎知識學習。感謝家長提供最安定的支持與陪伴,並感謝同學們陪學校一同成長,進入500大。叮嚀大家要著重在全人照顧、學習專業,病人、病例、老師、團隊都是學習的目標,最後祝福大家在下一個階段也能平安順利。 
    「儘管目前醫療環境不佳,但醫學本質是很美好的」附設醫院周德陽院長
語重心長得說,也提及醫院正努力爭取成為世界一流的醫院,大家進入臨床後就會看到醫院的轉變,期許大家要勤奮不懈,才對得起病人、對得起自己,而醫院也會盡全力協助大家完成位來在醫院的階段。 
    最後李正淳系主任有感而發,憶起四年前曾在新生說明會上為家長的疑慮做解答的場景,而時光飛逝,如今竟已在授袍典禮上迎接大家進入臨床見習,並展現對訓練上的信心,往後更將於畢業典禮上與家長們一起分享這份喜悅。他不忘提醒大家,採取責任制的第二階段訓練,是相當辛苦但也是最理想的磨石。有這麼多臨床醫師的諄諄教誨,系主任可以很放心地由醫院帶領大家成長。最後,在滿場掌聲中結束了師長們的提醒與鼓勵。
    接著便由師長們親自為每一位同學穿上白袍,師長的授袍象徵著醫學典範的傳承及任重道遠的期許。一路走來,依循著師長們的指導,經過勤奮不懈的學習,家人的支持、同儕的互相扶持,才塑造出足以撐起這一件件白袍的我們,看似潔白亮麗的白袍背後蘊含著病人的信任、以及社會對我們的期待。從這一刻起,我們將逐漸體會白袍帶來的使命。
披上了白袍之後,全體師生一起舉起手,宣讀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的醫師誓詞,在宏亮而一致的宣誓聲中,誓詞的一字一句刻劃在我們的心坎裡,一股深刻的使命感與責任內化成心理的能量。我們未來將不再迷網,堅定地踏出每一步。
宣讀過後,在司儀的引領下,我們全體學生對於敬愛的師長以及最親愛的父母行鞠躬禮,提醒我們在即將進入醫院追逐夢想之際,依然要時時記得辛苦養育我們的父母及最愛護我們的師長。深深的一個鞠躬,代表著說不盡的感謝,感受到父母的欣慰,許多人不禁紅了眼眶,希望我們的表現能成為父母們的驕傲。此時此刻,想必大家都刻劃著未來的自己,無論成醫之路是何等艱辛,今日的感動一定會永存於我們的心中,每當迷網於煎熬的交叉路時,都能莫忘初衷,秉持著堅定的信念,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典禮的最後,所有與會的貴賓們與第五十三屆的同學們進行大合照,為這值得紀念的一刻留下記錄。家長與學弟妹們也紛紛獻上代表祝福的鮮花與卡片,恭賀學長姊們邁向新的里程碑。醫學系第五十三屆的授袍典禮在此到此便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典禮或許只有短暫的一個下午,然而,從白袍被賦予的神聖的使命將伴隨著我們一同成長。

相關圖片:

嘉賓雲集,典禮開始前師長們互相交流

嘉賓雲集,典禮開始前師長們互相交流

李文華校長給予大家祝福與勉勵

李文華校長給予大家祝福與勉勵

李文華校長和同學的合影

李文華校長和同學的合影

醫學院林正介院長與同學合影

醫學院林正介院長與同學合影

醫學系李正淳系主任與同學合影

醫學系李正淳系主任與同學合影

莊永熙理事長為同學披上白袍

莊永熙理事長為同學披上白袍

陳偉德副校長與同組授袍同學的合影

陳偉德副校長與同組授袍同學的合影

宣讀醫師誓詞

宣讀醫師誓詞

向家長行鞠躬禮,致上最誠敬的感謝

向家長行鞠躬禮,致上最誠敬的感謝

全體大合照

全體大合照

立夫大廳攝影棚

立夫大廳攝影棚

M54 M55授團團隊工作人員合照

M54 M55授團團隊工作人員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