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寫下全國心導管手術的「心」紀錄

日期:2014-06-17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1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心臟內科心導管團隊自去年1月9日施做開院後第一台心導管手術後,即保持以平均每月100台的速度履締佳績,迄今已正式突破1,200台。其次,心肌梗塞就診至血管打通時間為59分鐘(國際標準為90分鐘),加上成功完成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之介入性成功率高達98.5%(國際標準為90~95%),成功守護全國至少1,200個病人的生命安全與其家庭幸福,此外並新增心導管衛教短片錄製以滿足病人知的需求。

安南醫院院長林欣榮指出,近年來由於台灣社會老年人口比例逐年攀升,已邁入高齡化階段,加上飲食習慣西化之故,故心血管疾病已成為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足見台灣未來的心導管手術需求量必然是增加的趨勢。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團隊主任暨內科部部長李聰明醫師表示,去年1月3日心臟內科正式開始試營運後,短短一星期內即在1月9日成功完成第一台心導管手術,至今年4月份終於達到千台壯舉,目前以每月約百台台數的速度等速前進。
   
李聰明部長說,目前安南醫院心臟內科團隊共計10名成員,囊括4位醫師-李聰明部長/馮致中醫師/楊晨佳醫師/陳韋廷醫師、3名高級技術員、2名護理師及1名個案管理師,就單一醫院的心導管團隊規模來說,在雲嘉南地區算是屬一屬二的。

在軟體方面,心導管技術至今已發展將近40年頭,自己一開始是由台大公費派至UCSF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中心)學習心導管手術一年,總人數將近上萬人次,迄今施做心導管的時間也早已超過20年了,也是雲嘉南地區目前唯一現役教授級的醫師。

硬體方面,安南醫院心導管中心不但具備有與國際水準同等之醫療儀器設備,包括運動心電圖、鉈-201、128切電腦斷層、Philips心導管,也能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不打烊的心導管介入性治療、心臟重症及心臟影像服務,提供大台南地區每一位市民第一流的心血管照護服務,優勢處總結如下:

(1)擁有第一流心臟血管照護實力。
(2)為南部急性冠心症的醫療重鎮。
(3)心血管中心整合心臟血管之醫療及研究部門。
(4)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心導管介入性、心臟重症、心臟影像治療。

展望未來,安南醫院心臟內科心導管團隊之「心」目標如下:
(1)服務:通過教學醫院和國際醫院評鑑(JCIA),「心血管中心」以提供超越醫學中心級之醫療服務為目的。
(2)教學:提昇學術論文之質與量。
(3)研究:成為生物醫學轉譯研究重鎮。
(4)社會責任:成為大台南社區及長期照護學習中心。

李部長要提醒大家,心血管疾病的形成是由眾多危險因子所共同造成的,如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壓力大、抽煙、酗酒等,超過6成的40歲以上男性有心血管疾病,而心血管疾病會讓50歲以上的人平均少活11~12年,民眾只要做好預防以上危險因子的工作,就不用擔心與心血管疾病共舞。

 台南新聞 http://tn.news.tnn.tw/news.html?c=8&id=83485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0703.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心導管團隊,右四為李聰明主任。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心導管團隊,右四為李聰明主任。

李聰明主任說明安南醫院心臟內科心導管團隊一年來心導管手術破1,200例。

李聰明主任說明安南醫院心臟內科心導管團隊一年來心導管手術破1,200例。

吳彬安副院長主持記者會。

吳彬安副院長主持記者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