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脖子內長「鵝卵石」硬塊~安南醫院診療發現是「毛母質瘤」在作祟

日期:2014-06-2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市36歲的莊先生,左側後頸部長石頭般之硬塊已5年。近3個月自覺硬塊有變大感覺故趕緊來安南醫院耳鼻喉科就診。經醫師安排理學檢查後,發現其左後上側頸部有一約1.7 x 1.5公分堅硬但會移動之鈣化腫塊。再經口腔檢查及內視鏡檢查後,也排除原發口腔癌、鼻咽癌及喉癌轉移至頸部之可能性,斷層掃描也顯示1.7x1.5cm 鈣化皮下腫瘤. 故與莊先生討論後隔天即以局部麻醉完成後頸部腫塊取出,術
後直接返家且傷口癒合良好無感染。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邱怡喬說, 毛母質瘤Pilomatrixoma為罕見之良性腫瘤,是一種源自毛細胞的腫瘤,好發於小孩及年輕人,男女比例為2:3。好發部位常見於頭皮和頸部,病理特徵爲鈣化及鬼細胞,鮮少會癌化,佔所有皮膚腫瘤約0.1%。

邱怡喬指出,目前臨床上治療仍以手術治療為首選治療方法,在完整切除後通常很少會復發,只有少數情況下才會惡變為「毛母質癌」,因此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手術切除,預後也會較佳。病人術後期間要多休息與避免劇烈運動及擠捏磨損患處,並且要注意避免沾水以免引發感染現象。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1049.aspx ); 


相關圖片:

邱怡喬醫師說明病人莊先生鵝卵石病發處。

邱怡喬醫師說明病人莊先生鵝卵石病發處。

邱怡喬醫師說明鵝卵石大小約2公分。

邱怡喬醫師說明鵝卵石大小約2公分。

吳彬安副院長記者會致詞。

吳彬安副院長記者會致詞。

斷層掃描發現鵝卵石-毛母質瘤之位置示意圖。

斷層掃描發現鵝卵石-毛母質瘤之位置示意圖。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