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中醫部起進駐產後護理之家,提供懷孕媽咪們產後期間中醫體質調理服務

日期:2014-06-27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與中醫部合作即起開辦「中醫產後體質調理服務」,幫助媽咪補氣養血照顧好貝比。

一般來說,女性朋友體質調理最重要的三個時期分別為"經期、產後坐月子、更年期",其中又以"產後坐月子"時期尤為關鍵!就中醫的角度來看,從懷孕至生產期間,對於女性朋友來說可說是一個相當耗氣傷血的過程,是故產後時期是媽咪們氣血相對虛弱的階段。因此,產後服用適合之中藥與食物,相信對於懷孕媽咪們的體力恢復、子宮修復及哺乳品質都有相當的幫助。反之,此期間懷孕媽咪們若忽略適宜之母體調補的話,一些身體潛在之生理狀況將會逐步接踵出現,嚴重者甚至還會造成日後懷孕及更年期的諸多不適之處。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何宗融部主任指出,產後第一週使用中藥來促進子宮收縮以幫助清除惡露;產後第二週養血化瘀兼補氣利濕以排除身體多餘水分;產後第三週補氣養血以幫助子宮內膜修復;產後第四週幫助子宮整體及卵巢的修復與補腎明目、強筋壯骨。

除依產後時間循序漸進使用中藥藥物調理外,在產後1~6個月的黃金時期內,懷孕媽咪們也可以同步搭配使用針灸治療,期盼透過針灸來刺激經絡及穴位,進而達到調節身體代謝、利水消腫、增強血氣、疏通經絡及清熱功效,幫母體做好最完整的調理工程。

安南醫院婦產科鄭希彥主任也表示,由於懷孕媽咪們在孕育胎兒的過程中,母體內激素已發生改變,導致脾胃不和、氣血失調及陰陽失衡等巨大變化,此時若產後又調理不佳的話,不僅長時間下來會腰酸背痛、腿部不適、面部留斑和體態續胖,甚至也會威脅到自身日後的健康。最後故在此建議各位準媽咪,可根據個人之體質狀況來尋求專業中醫師的醫囑建議,以便量身訂做一套專屬自己的「產後中醫體質調理服務」,以免虛擲度過人生中可以改善體質的坐月子黃金時期喔!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1410.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中醫部團隊進駐產後護理之家,提供懷孕媽咪們產後期間中醫體質調理服務。

安南醫院中醫部團隊進駐產後護理之家,提供懷孕媽咪們產後期間中醫體質調理服務。

安南醫院中醫部部長何宗融醫師(左)在產後護理之家幫準媽媽做體質調理服務。

安南醫院中醫部部長何宗融醫師(左)在產後護理之家幫準媽媽做體質調理服務。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