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皮膚科提醒民眾重視夏日肌膚保濕保養

日期:2014-07-02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清潔、保濕及防曬是皮膚科醫師強調的保養三大原則,在台灣夏季高熱悶濕的氣候下,保濕是常被疏忽。安南醫院皮膚科主任廖怡貞醫師提醒大眾,若未適當保濕的缺水性肌膚,不僅會顯得沒有光澤,更容易讓肌膚因外界溫度及濕度的變化而引發發炎反應。

安南醫院皮膚科主任廖怡貞醫師說,表皮是皮膚最外層的組織,平均厚度只有0.2mm。由外向內,可將表皮分為角質層、透明層、顆粒層、有棘層和基底層。而肌膚保濕的動作最主要就是要保持表皮角質層內正常的含水量。

正常皮膚的角質層含水量應該在20~35%之間,倘若其含水量低於10%,皮膚就會開始出現乾燥粗糙、脫屑、黯沉、細紋、甚至變得容易搔癢泛紅的狀態。因此若將肌膚保濕徹底執行,不僅使角質正常代謝及加強皮膚的障壁,進而使肌膚的膚況提升。

廖怡貞醫師表示,影響肌膚保濕的因素很多,膚質、年齡、清潔或保養的習慣、外在環境溫濕度的變化、生活壓力、是否有充足睡眠…等等都有可能是影響肌膚保濕的原因。因此沒有單一準則,須因內外環境的變化加以調整。

油性肌膚或青春期年輕的肌膚要保濕首重避免過度清潔,一天洗臉不宜超過兩次。因為過度的清潔,會使得皮脂膜受損,進而使皮膚屏障力降低;最終導致角質層內乾燥缺水但皮脂腺繼續旺盛分泌皮脂,成為“外油內乾”的膚況。

中性肌膚保濕則要注意與外在環境相互配合。門診中常見中性肌膚患者因相對膚況穩定且在水平之上,所以長年使用單一品項的保養品。建議春夏季節可使用質地清爽的保濕乳液;而在氣候相對乾燥的秋冬季節,肌膚保濕則以可提高肌膚含水量,所以所含的油脂量相對較多保養乳霜加以調整。

乾性肌膚或熟齡肌膚因肌膚含水量相對較低,保濕更不能疏忽。除使用質地上較滋潤的乳液或乳霜以外,極乾性肌膚也可以質地單純的凡士林加以輔助。除保濕護膚品外,若能再配合落實防曬工作以提高肌膚自身保護功能及延緩老化,則保濕就能達到更佳的效果。

讓角質層維持正常代謝才是最基本的要求;除此之外,廖怡貞醫師說,人體大約有百分之七十的組成是水,所以水份對於皮膚的健康可是相當重要。除合適外用保濕保養品的加以輔助,全面的保濕亦包括內在的保濕,即充足水分的攝取。內外兼顧的保濕不僅是為了美麗,更是為了健康的肌膚!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1610.aspx );


相關圖片:

廖怡貞醫師。

廖怡貞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