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江漢大學訪問團到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參訪學術交流

日期:2014-07-04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大陸湖北省江漢大學學術訪問團一行七人,3日上午到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參訪做學術交流,團長鄧傳德稱讚校方在人才培育與學術研究的表現和用心,尤其是,在推動知識技術的產學合作成效讓人驚艷,期待未來兩校有實質的研究合作項目,甚至能開發生技保健產品問世。

江漢大學學術訪問團在中國醫大校董林昭庚教授安排下,由銘傳大學大陸教育交流處副處長蕭耀文陪同蒞校參訪;副校長陳偉德親自接待表示歡迎,同時介紹中國醫大培育醫學人才的辦學特色,在學術研究領域發表SCI與SSCI論文的數量與品質均快速提升,今年新發布2014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排名》攀升到第57名,去年榮獲「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第446名,「世界臨床醫學與藥學領域」排名世界第132名,「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375名。

江漢大學訪問團長鄧傳德表示,中國醫大在人才培育、科學研究都做的很好,教師發表的學術論文內容紮實嚴謹,有世界級的水平,能發揮學術影響力,值得學習交流,有助於累積向上提升的正能量。

對於中國醫大近年來在知識技術的研發技轉與產學合作的成效,江漢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蔣細旺等人大為驚艷,他們認為,『生技產業』蘊含無限發展商機與潛力,能為社會大眾及產業界帶來實質的助益,的確是值得借鏡的寶貴經驗。

蔣細旺教授是投入牡丹花、菊花等藥用植物領域研究的知名學者,他熱忱的期待能有跨校合作的機會,未來兩校選定好研究主題,透過廠商的支持,就能開發保健產品。

江漢大學副巡視員鄧傳德帶領醫學院書記王永平、體育學院副院長劉勝、生命科學學院教授蔣細旺、外事處主任姜群生、江漢大學附屬醫院組織科科長程莉、江漢大學顧問杜佐農等參訪團一行七人 ,在校園參觀珍藏豐富的古代中醫藥文物典籍的『立夫中醫藥展示館』,由館長陳必誠親自解說稀有文物及考古史料,讓參訪的學者都興緻盎然。

隨後,江漢大學訪問團並轉往台中附設醫院參觀預防醫學中心「健康檢查中心」及「中醫藥養生中心」,由醫院國際中心陳韋宏介紹各項新穎的自動化設施,對醫院的醫務管理和社會服務的特色,留下深刻印象且收獲豐碩。

江漢大學創建於1978年,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三角湖畔,另在漢口和武昌分別設有校區,總面積2114畝;2001年10月江漢大學、華中理工大學漢口分校、武漢職工醫學院、武漢教育學院4所院校合併,2009年湖北省化學研究院併入為綜合大學;現設有19個學院、3所附屬醫院及1所教學醫院,專任教師1000餘人,全日制普通學生17800餘人。

《參考資料》

菊花(學名:Chrysanthemum)為菊目菊科草本植物,不僅有觀賞價值,《中國藥典》記載藥食兼優,性微寒,有散風清熱、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藥理作用,具有養肝明目、清心、補腎、健脾和胃、潤喉、生津,以及調整血脂等良好的保健功效;「貢菊」歷來被當作一味重要的中藥材。

牡丹學名(Paeonia Suffruticosa)為芍藥科芍藥屬,是觀賞名花被稱為“花王”,它的根皮又是治病良藥,叫做牡丹皮,簡稱丹皮,是一種重要的清熱涼血藥。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強調牡丹皮“涼血,治血中伏火,除煩熱。”現代研究也發現它有解熱、抗炎、抑菌的藥理作用。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2108.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135&xid=150&id=9127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9854&cid=113


相關圖片:

江漢大學訪問團長鄧傳德與陳偉德副校長互贈紀念品。

江漢大學訪問團長鄧傳德與陳偉德副校長互贈紀念品。

陳偉德副校長與江漢大學訪問團合影。

陳偉德副校長與江漢大學訪問團合影。

陳必誠館長接待江漢大學訪問團參訪中醫藥展示館。

陳必誠館長接待江漢大學訪問團參訪中醫藥展示館。

江漢大學訪問團參訪附設醫院設備新穎的健檢中心。

江漢大學訪問團參訪附設醫院設備新穎的健檢中心。

江漢大學訪問團參觀醫療體系設施。

江漢大學訪問團參觀醫療體系設施。

陳偉德副校長接待江漢大學訪問團交流座談。

陳偉德副校長接待江漢大學訪問團交流座談。

陳必誠館長親自解說館藏典籍文物。

陳必誠館長親自解說館藏典籍文物。

參觀中醫藥展示中心的仿宋針灸銅人。

參觀中醫藥展示中心的仿宋針灸銅人。

參觀設施新穎的中醫藥養生中心。

參觀設施新穎的中醫藥養生中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