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4年心凝守護-心律不整衛教座談會 在安南醫院盛大召開

日期:2014-07-21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2014年大台南地區心凝守護-心律不整暨腦中風衛教宣導座談會,20日上午9時假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大樓11樓國際會議廳召開,吸引大台南地區的百餘位鄉親踴躍到場聆聽,而心律醫學會也派員南下共襄盛舉。

座談會前先播放由心律醫學會精心製作之心律不整影片,讓與會民眾能對座談會主題有初步認識,院方並設計有獎搶答活動橋段,贈送心律醫學會及院方所準備之精美禮品乙份,頓時讓現場氣氛翻到最高點。

安南醫院副院長吳彬安致詞時表示,院方此次被心律醫學會指定為2014年大台南地區心律不整衛教宣導座談會的協辦醫院之一,讓大台南地區廣大市民朋友們能更加重視心房顫動及腦中風疾病的嚴重性,並進而認識口服抗凝血藥物對於預防腦中風的必要性,以及即使有服用藥物來預防但又要如何兼顧病人生活中的其他可能風險。

心臟內科部主任李聰明醫師指出,心律不整也就是心律異常,表示心跳速率有可能是很快或很慢或正常(但節奏不正常)。心律不整可能發生在心房部位,也有可能在心室。臨床上常見成因不外乎有冠狀動脈疾病、風濕性或辮膜性心臟病及高血壓性心臟病,而心肌缺氧、電解質異常、過度酒精及咖啡因以及甲狀腺功能異常也會引發心律不整。心律不整的病人通常都會有心悸現象,要小心的是由於每個人對於不規則心跳的感受度都有差異,有可能當心律不整發作時並不會感到不舒服而不加以為意,埋下日後有可能遺憾的種子。因此,最保險的方法就是定期排做心電圖與心臟超音波檢查,隨時掌握心臟跳動情形與辮膜和心房大小。

陳韋廷醫師表示,所謂心房顫動,其實就是心房內單一或多個區域發生頻繁快速的電流波,這些電流波激發心室收縮故而引發心律不整,心房顫動有些是突發的,有些則是長時間存在的。目前主要治療方式為使用藥物來降低心跳,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來回復正常心律,以及使用抗凝血藥物來預防中風,必要時需施行電擊來回復正常心律及使用心導管電燒術以去除心房放電,或者安裝節律器來治療過慢的心跳,只有少數病人才需接受開心手術來治癒心房顫動。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2650.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心動安全凝時差座談會。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心動安全凝時差座談會。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部主任李聰明醫師強調心房顫動及心律不整之黃金治療期只為期6個月之久。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部主任李聰明醫師強調心房顫動及心律不整之黃金治療期只為期6個月之久。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陳韋廷醫師說明口服抗凝血劑使用注意事項。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陳韋廷醫師說明口服抗凝血劑使用注意事項。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