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心兒童肥胖、新創健康體適能生長曲線圖~本校副校長陳偉德醫師榮獲第二屆健康促進貢獻獎表揚

日期:2014-08-15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長期投入小兒肥胖之身體變化研究的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 陳偉德 醫師,研發新創健康體適能生長曲線圖,獲得衛生署公布為兒童及青少年肥胖定義(BMI標準),作為臺灣地區「兒童及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對國人健康促進貢獻卓越,榮獲第二屆健康促進貢獻獎,十五日下午在台北接受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林奏延頒獎表揚,堪稱「上醫醫未病」的最佳典範。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第二屆健康促進貢獻獎表揚大會在台北市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舉行,個人貢獻獎部分為,率先與國際接軌推動健康城市及高齡友善城市的嘉義市長黃敏惠市長、首創成立全國「3+1行動醫療服務列車」的嘉義縣衛生局長鍾明昌、長期經營社區健康營造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部督導長郭雅雯、新創體適能生長曲線圖的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長期推動糖尿病照護與預防工作的臺中榮民總醫院許惠恒副院長、台灣母乳哺育重要推手的臺中榮民總醫院主任陳昭惠、在場域健康促進扮演先驅及重要角色的慈濟大學人文醫學科主任王英偉、建立子宮頸抹片篩檢診斷品質認證制度的臺北榮民總醫院病理檢驗部主任賴瓊如等8人。

榮獲團體貢獻獎有,積極將學校發展為「健康促進學校」典範的台南市北區大港國小、全方位推動健康促進工作並獲健康促進醫院典範的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及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永和耕莘醫院等3團體獲表揚。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致詞時,感謝得獎人及團體對健康促進政策的策劃、倡議、推行與服務創新有具體貢獻,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

邱淑媞署長表示,面對非傳染病盛行,高齡化社會來臨,想要提升國民健康,縮小健康不平等,達到全民均健的目標,已無法單靠衛生部門一己之力,更需結合中央各部會、地方政府、公私立組織、團體等力量。對此,國民健康署深感健康促進發展工作有賴「全社會」(whole-society)的投入,需集結各領域合作夥伴,熱心奉獻、全心投入,於是舉辦「健康促進貢獻獎」,以表彰及鼓勵更多為國人健康促進努力付出的「上醫醫國」者,今年推薦人選有個人117件,團體68件,榮獲頒獎表揚的個人及團體的傑出事蹟,堪稱守護全民健康的典範。
 
榮獲健康促進貢獻獎表揚的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講座教授的卓越事蹟有,研發新創依健康體適能訂定之生長曲線圖,民國91年即為衛生署公布為兒童及青少年肥胖定義(BMI標準)。民國95年起多次參與衛生署討論兒童肥胖及體位評估標準,歷經四衛署長多方研議,民國102年終於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主導下達成決議,民國102年6月正式公布以 陳 教授研究的結果作為臺灣地區「兒童及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公布於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對健康促進政策之倡議、策劃,健康促進業務之整合、協調,具重大貢獻。
 
陳偉德講座教授在台灣地區尚無身體質量指數(BMI)常模之前,引進重高指數作為簡易之兒童體位評估法,擔任教育部編印之學生體重控制指導手冊(82年版及88年版)之編輯委員,並親自至各學校指導學生體重控制,對國民健康促進業務之推行、執行,具重大貢獻。
 
陳偉德講座教授從事小兒肥胖之身體變化及家庭環境之研究,建立並執行小兒肥胖居家治療與減重諮詢門診之模式及追蹤評估,訂定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篩檢及治療準則,發表相關論文廣為國內外學者引用,對健康促進業務提供興革意見,具重大貢獻。

陳偉德講座教授擔任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期間,積極參與台灣健康醫院學會之創立,成為世界衛生組織之健康促進醫院之網絡會員,發表「社區好醫院」:醫院組織再造與社區健康促進創新模式於知名之醫院期刊,對健康促進業務提供創新服務,具重大貢獻。

陳偉德講座教授因發現優碘臍帶護理造成新生兒甲狀腺功能篩檢異常之證據,改變台灣地區以優碘臍帶護理之習俗,估計一年可免除5000名新生而不必要的返院複檢及父母親的憂慮與恐懼,也可節省約五十萬元的複檢費用,作者因此項具體貢獻集有關兒童及青少年肥胖之研究,民國83年榮獲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獎。
 
此外,陳偉德講座教授推動台灣地區母乳哺育,分析母奶,牛奶與嬰兒奶粉之成份,訂定嬰幼兒餵食及營養需求之規範,改變嬰兒室人工哺乳措施,鼓勵產婦哺餵母乳,率先設置24小時哺育母乳熱線電話諮詢,協助母親解決哺餵母乳之困惑,成效卓越。
 
不僅如此,陳偉德講座教授在學術醫界之教學、研究及服務三大領域,皆有具體貢獻,並獲得全國各界高度肯定。歷年獲獎紀錄包括:台灣兒科醫學會高度引用優秀論文獎、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獎、台灣醫學教育學會醫學教育研究獎、中 華民國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療典範獎、行政院勞委會國家人力創新獎/個人主導、台灣兒科醫學會醫學教育貢獻獎、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兒童成長研究獎、中華民國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台北市醫師公會杏林獎、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營養貢獻獎、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醫學研究獎表揚。

陳偉德講座教授在獲獎致詞時,感謝學校與家人的支持讓他全心投入對國人健康促進有意義的工作,他期望從醫學教育紮根,培育更多稱職的醫師及醫事人員,共同努力,提昇醫療品質、促進全民健康。

陳偉德副校長榮獲健康促進貢獻獎表揚讓中國醫藥大學同仁與有榮焉,產學合作處姚俊旭產學長偕秘書戴安琪、張嘉文、秘書室柯玉珠、王怡尹及推廣教育中心組長吳佳玲、楊穎潔等人連袂前往會場獻花分享喜悅。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4301.aspx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0266&cid=113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9577


相關圖片:

榮獲第二屆健康促進貢獻獎的陳偉德副校長。

榮獲第二屆健康促進貢獻獎的陳偉德副校長。

林奏延政務次長頒獎表揚定義身體質量指數對促進健康貢獻卓越的陳偉德副校長。

林奏延政務次長頒獎表揚定義身體質量指數對促進健康貢獻卓越的陳偉德副校長。

邱淑媞署長與榮獲第二屆健康促進貢獻獎得獎人合影。

邱淑媞署長與榮獲第二屆健康促進貢獻獎得獎人合影。

姚俊旭產學長偕同仁分享陳偉德副校長獲獎喜悅。

姚俊旭產學長偕同仁分享陳偉德副校長獲獎喜悅。

陳偉德副校長接受媒體記者專訪。

陳偉德副校長接受媒體記者專訪。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陳偉德副校長榮獲第二屆健康促進貢獻獎表揚。

陳偉德副校長榮獲第二屆健康促進貢獻獎表揚。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