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4東沙巡禮~《海域安全及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營》參訪見聞

日期:2014-09-05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同學考筑萱,今年暑期獲遴選參加「2014東沙巡禮-海域安全及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營」活動,與國內大專院校24名學生展開為期4天3夜的東沙群島探訪之旅,對於東沙海疆壯觀的生態盛景,她身歷其境感受深刻、難以忘懷。

「東沙巡禮-海域安全及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營」活動由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國防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及教育部共同辦理,遴選全國大專院校24名學生參加,以期藉由實地探訪、體驗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生態及周邊海域執法現況,使參與學員充分感受東沙環礁生態與海洋資源之豐富性,並建立對國土疆域及海洋國家之意識與認同。

「這是人生難得機會;」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署長王進旺於九月二日早上主持開訓典禮時,鼓勵來自各校相關系所學生實地體驗東沙群島的海洋生態資源,進而強化對我國南海主權及海洋政策之認識與支持。當天的下午四點,參訪團在海巡官兵帶領自高雄港啟程前往東沙群島。

東沙群島位在南海北方,環礁外形有如滿月,由造礁珊瑚歷經千萬年建造形成,由於地理、生態特殊,擁有豐富多樣的海洋生物,特別規劃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範圍是以環礁為中心,加上環礁外圍12浬海域為界,海陸域總面積約為353,668多公頃。比現有6座國家公園總面積還大,相當台灣島的十分之一,範圍涵蓋了島嶼、海岸林、潟湖、潮間帶、珊瑚礁、海藻床及大洋等不同但相互依存的生態系統,資源特性有別於台灣沿岸珊瑚礁生態系,複雜性遠高於陸域生態。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同學考筑萱興奮的表示,在她踏上島嶼的那刻起,內心的雀躍一直到現在仍是難以忘懷,島上的人都是使用腳踏車來作為交通工具,徜徉在這悠閒的氣氛中,邁開腳步,用力呼吸,花草芬芳的氣息沁入心脾,海天一色的景象盡收眼底,那一刻彷彿置身於人間仙境。尤其是,在經歷了戰爭及外來種入侵的東沙群島,依然保留了許多的自然資源和優美的景色,在島上的這幾天,沒有網路卻得到了擁抱大自然的機會,體驗最純樸的生活,放下城市的喧嘩,並緊握這平凡卻美好的享受,這次美好的回憶畫,深深烙印在心中。

考筑萱說,在東沙,與大自然親近,第一次看到從未見過的鳥類和昆蟲;第一次感受腳底被海草包覆著;第一次看到滿地的寄居蟹在沙灘上爬行;第一次協助珊瑚復育;第一次躺在東沙機場,欣賞著滿天星斗點綴了浩瀚的蒼穹,數不清的第一次,在夜幕低垂時分,陪伴著度過島上的最後一晚。

距離臺灣本島長達17小時的航程,有許多美麗的小島,島上生態景觀豐富,環境清幽,這是東沙群島,一個鮮為人知的世外桃源,喚醒我們保育生態的意識。考筑萱說,其實環境保護並不困難,垃圾分類、節能減碳只是舉手投足的小事,卻是永續發展的關鍵,期盼國人一起為美麗的地球奉獻一份心力!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5629.aspx )


相關圖片:

2014東沙巡禮-海域安全及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營

2014東沙巡禮-海域安全及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營

升旗典禮。

升旗典禮。

東沙島海草。

東沙島海草。

介紹東沙

介紹東沙

本校公共衛生學系同學考筑萱在東沙。

本校公共衛生學系同學考筑萱在東沙。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