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博士伉儷 受邀蒞校發表學術演講

日期:2014-09-15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榮獲第一屆唐獎「生技醫藥獎」的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免疫系主任詹姆斯‧艾利森 (Dr.James P. Allison)與妻子夏爾馬博士(Dr. Padmanee Sharma)伉儷,9月15日上午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第一會議室發表學術演講,傳授癌症免疫檢查點治療領域的專業新知;校長李文華院士偕副校長陳偉德、吳永昌等相關主管在場親切接待,這場難得的高水準的學術演講,吸引校內從事學術研究及醫院臨床醫師踴躍到場聆聽,會後並開放提問,台上台下交流熱絡,會場座無虛席。

詹姆斯‧艾利森 (Dr.James P. Allison)發表專題演講題目是:『Targeting Immune Checkpoints in Cancer』。夏爾馬博士(Dr. Padmanee Sharma, MD, PhD)的講題是『Immune Checkpoint Therapy: Clinical Results and Next Steps』。

唐獎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創設,委託中央研究院評選,有「東方諾貝爾獎」美譽,今年首屆的唐獎「生技醫藥獎」頒給艾利森和本庶佑,以表彰他們「發現CTLA-4和PD-1為控制免疫系統的重要關鍵,為癌症免疫治療帶來革命性的重大突破。」現年66歲的艾利森任職於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是美國最頂尖的癌症醫學研究與醫療重鎮,該中心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締結為姊妹醫院。

詹姆斯•艾利森博士 (Dr.James P. Allison) 目前為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免疫系主任與免疫治療研究平台執行主任,致力於T細胞的研究已經超過30年,主要以對T細胞抗原受體複合體的研究而知名,並且為第一位發現CTLA-4(Cytotoxic T-Lymphocyte Antigen 4,細胞毒性T淋巴細胞抗原4)是T細胞的抑制性受體,能夠阻斷T細胞抑制性訊息,進而活化T細胞殺死癌細胞,為抗癌研究帶來突破性的進展。

除此之外,其研究團隊隨即製造出能阻斷CTLA-4活性的抗體,並且於1996年以利用小鼠動物實驗證明該抗體可以殺死動物體內數種腫瘤細胞。此外,其團隊經過多年的努力之後,成功研發出在臨床上能治癒末期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的單株抗體藥物,且於2011年申請經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核准上市。

夏爾馬博士 (Dr.Padmanee Sharma, MD, PhD) 目前為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泌尿生殖系腫瘤內科及免疫學系教授,她的研究重點主要是學習如何運用免疫為基礎的治療策略來操縱人體免疫系統的組成部分導致腫瘤消退。並且發現活化的T細胞上所存在的檢查點分子CTLA-4 和PD-1。PD-1 的表達可能為T 細胞活化的標誌,不同時間點檢測其PD-1的表現可能呈現結果不同。活化的T 細胞產生IFNγ,刺激PD-L1的表達,而PD-1與PD-L1(或L2)相互作用,會產生抑制信號,進而抑制T細胞反應。因此抗PD-1和抗PD-L1抗體能夠發揮持久的效應。

除此之外,與詹姆斯•艾利森博士和合作在1995年發現抗CTLA-4抗體是另一種有前途的免疫治療策略,在團隊中主要負責第三期前列腺癌臨床試驗的腫瘤治癒效果,並且發現T細胞中的可誘導共刺激分子(ICOS)為生物標誌物分子且可發展成針對癌症的免疫療法。基於其團隊最近和正在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將有助於推進開發有效的免疫方法來治療癌症。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6069.aspx )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主持學術專題演講。

李文華校長主持學術專題演講。

李文華校長與詹姆斯•艾利森博士伉儷親切唔談。

李文華校長與詹姆斯•艾利森博士伉儷親切唔談。

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博士。

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博士。

夏爾馬博士演講。

夏爾馬博士演講。

李文華校長致贈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博士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致贈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博士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贈送記念品給夏爾馬博士。

李文華校長贈送記念品給夏爾馬博士。

演講會場座無虛席。

演講會場座無虛席。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