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斑斑點點真麻煩;安南醫院整形外科談老人斑和皮膚贅疣

日期:2014-09-1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醫師,我為什麼有老人斑?是我老了嗎?”安南醫院整形外科唐慧君醫師在門診最常聽到求診者這樣問。

“老人斑”是俗稱,比較正式的名稱是“脂漏性角化症”。它和“黑斑”不同,黑斑形成是由於皮膚裡的黑色素沉澱,而“老人斑”卻是皮膚表皮的過度角化和增生,所以它是一種表皮腫瘤。老人斑多是在中年時期出現,太陽曝曬的位置,如臉部、頭皮、耳朵、頸部、前胸、上背部、手腳,出現界限清楚,剛開始是平的、接著漸漸凸起、棕色到黑色的丘疹或斑塊,表面摸起來粗粗的。

唐慧君醫師表示,老人斑是由於皮膚的老化所形成的。而皮膚老化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曬太陽,紫外線的累積傷害所引起的。老人斑並不是老人的專利喔!其實筆者的門診有很多人在四十多歲時就有“老人”斑,甚至三十多歲就出現的也不少。

唐慧君醫師說,老人斑的治療並不困難,可用鉺雅克雷射或高頻電燒機處理,通常需要一到兩次的治療。治療後的傷口可以用人工皮或是塗藥膏照顧,大約一到二週可以癒合,病患的滿意度都相當高。治療後癒合的傷口會有暫時性的變紅或變黑,這是常見的返黑現象,需要耐心,繼續認真地保濕和防曬,慢慢就會淡化。

比較需要小心的是有些惡性腫瘤會看起來像老人斑,像是基底細胞癌、波文氏病等。如果斑塊的顏色不均、長期潰瘍甚至會流血時,就有癌變的可能,這種就不適合用雷射或電燒處理。醫師會用手術切除並送病理化驗以確定診斷。

另外一種常見的、隨年紀增加的皮膚腫瘤是皮膚贅疣。它是一個皮膚的小息肉,表面是光滑的。全身都會長,但比較常發生在脖子,腋下,還有鼠蹊部。常常會同時長很多顆,雖不痛但令人困擾。不僅不好看而且如果長在衣服(如女性的內衣鋼圈處)容易摩擦的地方,就常拉扯到而不舒服;有時長在令人尷尬的地方,像是乳暈或是私處。它的治療亦不困難,消毒後以無菌剪刀剪去後再以電燒止血,或是直接以鉺雅克雷射或高頻電燒機處理, 傷口也是用人工皮或是塗藥膏照顧。需要鑑別的狀況是全身多處長滿看起來像是皮膚贅疣的腫瘤。它可能是神經纖維瘤,這個就不是以上所提到的診斷。它的問題和處理也完全不同。

唐慧君醫師表示,來求診希望除去老人斑或皮膚贅疣的不乏商場做生意的老闆、經理,因為洽談生意時覺得這些斑斑點點有礙美觀。經過治療後,皮膚變得清爽乾淨,看來年輕許多,談生意變得更有自信、更有把握、也更能成功了。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6402.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整形外科-唐慧君醫師。

安南醫院整形外科-唐慧君醫師。

老人斑常在臉頰兩側出現。

老人斑常在臉頰兩側出現。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