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通識』讓未來充滿無限可能~中央研究院朱敬一院士演講《四十年前 我懂個屁》

日期:2014-10-10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央研究院朱敬一院士深刻的體悟到,95%的現在知識,來自於拿到博士之後;對此,朱敬一院士受邀在中國醫藥大學【博雅經典講座】演講時,鼓勵青年學子逐漸解放自己的好奇心,敞開胸懷,跟著興趣走,培養對其他專業的理解、欣賞和包容度,先學做人,再做專業人。

『什麼是大學、什麼是興趣、什麼是通識、什麼是教育、什麼是經濟、什麼是企管、什麼是科學、什麼是人文關懷?』灑脫的朱敬一院士坦言說,四十年前,我根本不知道。

身為學術界典範人物的『成功密碼』為何?朱敬一院士率真的說,他從小個性頑皮,帶有幾分叛逆,對許多事,都保持好奇、狐疑、不視為理所當然,從不相信生涯規劃,憑著一股傻勁,隨著興趣發展而已。

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10月8日下午在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辦【博雅經典講座】,邀請前行政院國科會(現轉型為科技部)主委朱敬一院士以《四十年前 我懂個屁》為題發表演講,由校長李文華偕副校長陳偉德親自主持,吸引校院師生踴躍到場聆聽,會後並開放提問氣氛熱絡。從講題名稱即可窺知,朱院士以巔覆傳統的方式,引領學子另類思考,啟發學生內心被壓抑的激盪。

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朱敬一以說故事的方式闡述自己的人生經驗。何謂「叛逆」?朱院士舉例,1922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丹麥籍的量子力學之父Niels Bohr念哥本哈根大學時,對於考題答案「一定要使用物理學專業知識」不以為然,監考教授質疑「你難道不知道我們期待的標準答案是甚麼嗎?」Bohr回答,當然知道,「可是我就是不喜歡寫你們想看的答案」。

個性頑皮、帶有幾分叛逆本色的朱敬一院士亦是如此;他回顧國中寫國文造句「大吃一驚」,說「當警察發現這個案子是國文老師xxx所做時,都大吃一驚」,讓國文老師氣結。對於高中課文描述媽媽愛心「鳴機夜課圖」(清代文學家蔣士銓),他推演母親懷抱孩子溫習功課的邏輯不通,可以醒矣。大學聯考填寫志願,他的最後一個志願是大家心儀的第一志願系所,存心搗蛋,心裡暗爽。
 
四、五年級的男生都記得,初中高中剪三分頭,訓導組長或教官還經常拿剃髮刀堵在校門口檢查頭髮,頭髮長了,就在頭頂中間推一道「飛機跑道」,成為同學的笑柄。朱敬一院士不願意被羞辱,遇到檢查頭髮,只好翻牆蹺課;回想往事,他覺得很好玩。

自謙魯鈍的朱敬一院士說,19歲之前,從沒得過第一名,從起跑點一路就沒領先過,小學到高中,好像最好是第二名,因此對「不要輸在起跑點」的廣告詞很反感,他打趣說,第二名常比第一名好。

『人生跟著興趣走;』從不汲營生涯規劃的朱敬一院士表示;他很少為特定目的而讀書,書大都是別人送的,讀什麼書,讀不讀完,都基於興趣,有興趣的才去讀,不必強求,只要有好奇心inquisitive minds,一個領域一個領域擴充,久而久之,由點而面串連起來, 「先廣博後專精」、「暫專精而復廣博」;因此,他討厭假專精之名,合理化「老狗玩不出新花樣」。

人生有機緣;43歲榮獲中研院院士的朱敬一回憶,大一的助教很投緣,一路指導他修課,打下不錯的基礎;大三,一群人去新公園打太極拳,只是好玩,迄今40年(除了當兵外)不曾間斷,如今功夫了得。服役時,「順便」考了公費留考、高考和研究所。朱敬一院士認為,叛逆讓人狂想,興趣讓人知識廣闊,認命與傻勁,漸漸就會發現你的相對優勢,你有你的「材」,「天生我材必有用」。

什麼是通識?朱敬一院士分享人生經驗說,通識不會在實驗室裡。通識是「基本溝通技巧、共同文化價值」;通識是「對其他專業的理解、欣賞、包容、評價」;通識是對社會周邊的人文關懷;通識幫助你成為一個「完整」的人;通識是在豐富人文環境中自然養成的。看看 Jared Diamond 的《槍砲、病菌與鋼鐵》和達爾文C. Darwin 的物種的起源 On the Origin of Species就知道了。

什麼是人文?朱敬一院士引述文學作家黃春明定義「人文來自土地。」民間做風箏的手藝是文化;村夫農婦、癡男怨女、歌童舞妓彈唱的、說書的,都是文學上的新形式與新風格的創造者。11年前,朱敬一院士曾聆聽邢義田院士演講述說他騎著一輛腳踏車探訪『中研院周邊的…廟、宮、寺、堂、所』見聞,對於文化,就在民間有深刻的感動;「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服貿與318學運,你了解多少?

什麼是大學?大學四年,可以做什麼?朱敬一院士說,大家都玩過尋寶遊戲吧,大學的遊戲不同,不知道有哪些寶藏,也不知道線索為何。因此,大學生要逐漸解放自己的好奇心,必須了解自己,叛逆一些,不要那麼習慣「理所當然」,尋找興趣,不計較地投入,認命一些,擁抱、珍惜環境,別太計較短期回報,許多成長,都是在艱苦的大環境裡成就的,尤其是,興趣是一輩子的事,千萬別把興趣給消磨了。

朱敬一院士語帶詼諧說,您的人生方向對了,恭喜;若是今天的演講,對你日後有些幫助,十年之後,打個email給我。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7803.aspx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1045&cid=113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10380

大紀元正體: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0/18/n4275482.htm

 


相關圖片:

朱敬一院士演講肢體語言豐富。

朱敬一院士演講肢體語言豐富。

朱敬一院士鼓勵青年學子逐漸解放自己的好奇心。

朱敬一院士鼓勵青年學子逐漸解放自己的好奇心。

大師開講,會場座無虛席。

大師開講,會場座無虛席。

陳偉德副校長主持提問氣氛熱絡。

陳偉德副校長主持提問氣氛熱絡。

李文華校長致贈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致贈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致贈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致贈紀念品。

海報

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