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致力將台灣中醫藥及針灸醫學推向世界舞台~國寶級教授林昭庚闡述《以針灸科學建立國際聲望之歷程》

日期:2014-10-19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在講求團隊合作的時代,任何研究都必須和不同領域的人溝通協調;中醫針灸實証醫學宗師林昭庚講座教授分享人生體驗說,單槍匹馬不懂得合作,再拼搏也難以大成。

開啟中醫現代化研究的林昭庚講座教授臺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也是臺灣第一位教育部審定的中醫教授,他是醫學史上首位進行屍體解剖針刺安全深度研究,及首位以電腦斷層掃描照相探討人體胸背部各穴位安全深度的研究學者,在國際上被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103學年度【傳承系列講座】,10月14日上午邀請中醫系林昭庚講座教授分享學術生涯之《以針灸科學建立國際聲望之歷程》,由校長李文華親自主持並全程坐陪,並推崇傑出校友林講座教授將台灣中醫藥及針灸醫學推向世界舞台的卓越成就及貢獻,堪稱母校之光。

畢生致力於中醫藥與針灸科學研究的林昭庚講座教授態度嚴謹的說,針灸穴位的標準化,能精進學生的臨床針灸技巧,精準是不二法門,否則,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針灸有針起病去的神奇功效;醫術精湛的林昭庚講座教授不間斷的臨床研究探討針灸是否有效緩解手術後疼痛、針灸是否減少morphine引起的副作用、針灸是否緩解五十肩痛、關節痛、下背痛、結石引起之疼痛等進行一系列針灸止痛臨床療效評估研究,2002年發表於「PAIN」雜誌的針刺止痛論文『高低頻率電針對下腹部手術後疼痛的影響(The effect of high and low frequency electroacupuncture in pain after lower abdominal surgery)』,受到WHO重視,邀請其參加2009年3月於義大利米蘭舉行之「傳統醫學實證醫學準則」會議。

不僅如此,具有中西醫學豐富臨床經驗的林昭庚講座教授還指引修正世界衛生組織2008年編撰「WHO標準針灸穴位」其原文的五處針灸腧穴部位及圖譜,獲極大迴響,對世界傳統醫學針灸穴位標準化功不可沒,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之重要參考資料,在國際學術舞台發揚中醫增添一段美好佳話。

妙手回春的林昭庚講座教授名聲遠播,長年受邀赴海外阿拉伯、歐、美、非等地行醫、講學,他曾獲聘赴美國芝加哥大學、澳洲維多利亞大學、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馬德里大學、羅馬尼亞 Oradea及Vasile Goldis大學擔任客座教授;還曾替友邦如巴布亞紐幾內亞國父麥可.蘇馬利(Rt Hon Sin Michael Sumare)等領導人診病,享有好口碑,榮獲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最高榮譽「金袍獎」、美國布希總統贈送親筆簽名照等國際表揚的榮譽事蹟無數,被學術界譽為台灣國寶。

中西醫學之學識修養深厚的林昭庚講座教授先後編撰完成《新針灸大成》、《針灸學新論》、《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新編彩圖針灸學》、《日治時期的臺灣中醫》、《針刺穴位深度研究》等48種著作,在國內外發表針灸相關論文335篇(刊登於SCI期刊之論文有182篇),對中西醫界有著廣泛的影響;其中《新編彩圖針灸學》乙書現為台灣針灸學教科用書,榮獲第一屆立夫中醫藥著作獎著作《新針灸大成》,當年是請託他的恩師黃維三教授花了一年的時間修改,師生情誼點滴在心頭。

中醫針灸臨床療效已被全世界所接受,也是台灣中醫藥國際化最成功的領域;最讓林昭庚講座教授感念的是,陳立夫故董事長具有國際觀的遠見。陳故董事長有感於中醫藥現代化接軌走向世界的第一步,中西醫病名語意要兜攏才行,於是要求林昭庚講座教授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林昭庚講座教授花了好多年才編撰完成五冊、四百萬餘字,中國大陸衛生部獲專授權出版的簡體版,現為大陸中西醫結合教育工具書,亦為世界各國圖書館與學術界寶藏。

如何做好研究?林昭庚講座教授傳授的要領是:原創性、持續性、具臨床價值。同時延攬專業人才參與研究團隊。

待人謙和的林昭庚講座教授回顧,他早年在台北榮總擔任醫師時,發現很多因為針刺深度不當造成氣胸的急診病人,由於中醫師缺人,也沒有人要做針刺安全深度研究,於是毅然決然換跑道,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也讓他具備中醫師與西醫師兩種資格,能有機緣隨獲外交部及榮民總醫院選派赴沙烏地阿拉伯王國行醫,讓他擁有很多的國際病人,贏得了國際友誼。

「細心、愛心、耐心;」是林昭庚講座教授奉行不渝的行醫、教學理念。在人生旅途上,有兩種東西,一種是自己擁有的,一種是別人給你的,自己擁有的才是真的;林昭庚講座教授人生智慧是,墊腳尖才能拿到的東西不能拿。

最可貴的是,林昭庚講座教授是位心靈富有的人。他為了感念師恩設立馬光亞、黃維三獎學金,與先令嚴林江泗、先令慈林陳怨獎學金、陝西國小獎學金及彰化中學校務發展基金作育英才,並長期贊助弱勢團體散播關懷社會的愛心。

《小檔案》

林昭庚講座教授、1991年取得中國醫藥學院中醫博士,為台灣第一位針灸學博士,也是教育部頒授國家中醫教授資格的第一位中醫學者。歷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中華針灸醫學會理事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所長,西班牙國立馬德里大學、澳洲國立維多利亞大學、國立墨爾本皇家理工科技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等大學客座教授及羅馬尼亞科學院榮譽院士、2008年美國芝加哥大學及 MAYO CLINIC 禮聘為傑出教授、首席特別演講貴賓等殊榮達三十九項,現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專任教授、台灣中醫醫史文獻學會理事長、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名譽理事長、中華針灸醫學會名譽理事長。

卓越成就及榮譽事蹟:

1980年榮獲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最高榮譽「金袍獎」。
1989年榮登美國歷史保留協會「世界名人錄」。
1990年榮獲中美洲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克里斯第雅尼頒發「學術貢獻獎」。
1991年榮登英國劍橋國際傳記中心「國際學人名錄」。
1993年獲李登輝總統頒發「總統文化獎」。
2003年榮獲中華民國最高榮譽總統題頒「功著杏林」匾額一方。
2013-2014年 聯合國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專家學者諮詢顧問。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8592.aspx )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致贈林昭庚講座教授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致贈林昭庚講座教授感謝狀。

具國際視野的林昭庚講座教授侃侃而談。

具國際視野的林昭庚講座教授侃侃而談。

林昭庚講座教授分享個人學術生涯經驗和心得。

林昭庚講座教授分享個人學術生涯經驗和心得。

李文華校長致詞。

李文華校長致詞。

傳承系列講座會場。

傳承系列講座會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