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學的社會責任~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講座教授談《從一年來的風波看學術倫理》

日期:2014-10-26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大學兼負著社會正義最後的堡壘與提供社會思想觀念座標之燈塔的雙重功能;然而,近來國內學術界違反學術倫理之事件層出不窮,造成社會負面觀感。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講座教授語重心長的期許,今日的大學在追求學術卓越與多元發展上,勿忘大學的社會責任,自我惕勵不為功利,以免喪失自覺。

企業廠商捐款教育作育英才,的確是美事一樁;可是,社會矚目的日月光公司廢水污染後勁溪官司被質疑「輕判」的背後,發生了法院將採樣檢體分別送請五所大學檢測都被婉拒的無奈,就法論法,法官認為掌握的証據能罰的也僅止於此了,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講座教授的肺腑之言,句句如暮鼓晨鐘。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舉辦的【傳承系列講座】,10月22日下午邀請黃榮村講座教授以「從一年來的風波看學術倫理」為題發表演講,由李文華校長親自主持,被喻為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詩人部長」黃榮村講座教授抱持嚴肅的態度,以專業涵養與教師們分享大學體現公平正義之具體作為的經驗心得。

對於學術論文自我剽竊的不端行為,黃榮村講座教授立場堅定的說『沒有理由』。他認為,自我抄襲是最無犯錯意識的一種;因此,有人誤解,這是我自己的,又不是抄別人 (其實著作財產權有刊物與出版者的)!我用我以前的導論與討論,只不過占了全文的17%!我以前的老師與同事同學也沒說這樣不行!

若經審查認定涉及違反學術倫理情事,自我抄襲可能會被處分1~2年內不受理教師資格申請;作假 (fabrication and/or falsification)是撤銷教師資格或7~10年不受理;抄襲或竊佔他人成果,撤銷教師資格或5~7年不受理;一稿多投多刊,3~5年不受理。對有貢獻之合作者未予適當列名或未列名 (包括指導之研究生),三年以上不受理。

今年七月,前教育部長蔣偉寧被捲入論文審查跨國人頭造假風波,該跨國審查作假事件,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與Guardian都大幅報導,就像在報導一場匪夷所思的跨國完全犯罪案件,黃榮村講座教授卻觀察到衍生的問題讓人關心,即國家領導人的苦民所苦與對國家遠景的擘劃、特任與政務首長的領導風範與面臨危機時的決斷力及風骨、文官的專業與堅持。他期待政府重新檢討升等與國家獎勵體系中的credentials認定方式。

社會關注的大專校院教授用假發票不實核銷、挪用補助款項、公款私用的不名譽風波,今年8月最高法院統一見解:「教授和研究員不屬刑法上公務員,不構成貪污罪,另依違反商業會計法或詐欺罪判刑,得易科罰金。」黃榮村講座教授憂心忡忡的說,國家研究經費被不當核銷是事實,小盜竊銖者誅,大盜竊國者侯,教授難道是中盜?可以用這種方式維護學術尊嚴?

否則,應找出問題、修改制度;曾任921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的黃榮村講座教授直言,不要引誘作研究計畫的學界的『一軍』紛紛在不知情中犯錯。

為台大四六事件平反、參與廢除刑法一百條等社會運動的黃榮村講座教授擔心的是,維護校園民主、軍警特調不得進入校園的規則,因教授涉及違法,讓前輩先賢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可能在不介意之下付之東流。

論文剽竊造假中外皆有;現任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董事長黃榮村講座教授舉例說,今年二月,日本RIKEN的一位30歲的女科學家Haruko在Nature上公開幹細胞研究上的重要發現,卻被發現造假,RIKEN理事長野依良治(前名古屋大學校長、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出面鞠躬道歉,52歲的Yoshiki Sasai在神戶上吊自殺,頒發博士學位的早稻田大學也決定究責處罰。黃榮村講座教授叮嚀大學教授,千萬不要心存僥倖。

凡此種種,大都是涉及個人私德與實驗室驗證即可解決的作假問題,也可能傷及機構與國家顏面,但實質上,尚未真正涉及因學術倫理而扭曲人間對待、社會政策、與邪惡滅種的面向;黃榮村講座教授回顧歷史,在國際上有更大的學術倫理問題及『著魔的智人!』。諸如性別偏見:指女性腦容量小於男性,比較不聰明;社會經濟階層偏見:指不同社經階層的智能與遺傳之關係;種族偏見:1943德國採信人類遺傳基因與優生學消滅猶太人的「最終處理方案」,時至今日,歷史仍然重演。

擔任台灣中醫醫學教育學會理事長的黃榮村講座教授省思,台灣在過去,教育與社會文化結構一再被同一股強大力量攻擊,經常處於防衛狀態,事件中相當部分的參與者從教育體系(尤以大學為主)內部出而突襲,大學兼負社會正義最後的堡壘與提供社會觀念座標之燈塔的雙重功能,所以大學在當年因歷史的意外,有意識而且自主的充當了社會啟蒙者的角色。

今日的大學在追求學術卓越與多元發展上,確有長足進步,惟已不自覺的喪失其曾扮演過的正義堡壘與啟蒙燈塔之歷史性角色。反而,自己因為工具性考量,目前一直在製造問題。黃榮村講座教授呼籲大學重視社會的責任,求生存追卓越,應不致使大學失憶與喪失自覺。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8932.aspx )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致贈送感謝狀給黃榮村講座教授。

李文華校長致贈送感謝狀給黃榮村講座教授。

黃榮村講座教授提醒大學重視社會責任。

黃榮村講座教授提醒大學重視社會責任。

黃榮村講座教授嚴肅看待違反學術倫理情事。

黃榮村講座教授嚴肅看待違反學術倫理情事。

李文華校長主持傳承講座。

李文華校長主持傳承講座。

會場聆聽教師踴躍。

會場聆聽教師踴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