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用愛關懷、從心出發~本校侯曼貞主任與林振文教授榮獲教育部青發署103年服務學習績優教師、教案與行政人員獎勵

日期:2014-10-27

資料來源:服務學習中心 呂濬帆、蕭玉敏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大學生參與志工服務讓社會洋溢著溫暖與感動;中國醫藥大學服務學習中心主任侯曼貞與林振文教授帶領志工學生實踐「用愛關懷、從心出發」的精神,熱心指導給予鼓勵表現出色,今年榮獲教育部青發署103年大專校院服務學習績優教師、教案與行政人員獎勵,稱得上實至名歸。

榮獲全國大專校院服務學習績優教師、績優課程教案兩項殊榮的侯曼貞主任快慰的說,付出一分的關懷,就有一分的喜悅,還能有快樂的回憶,因此,她帶著學生走入社會關懷弱勢,是很好體驗同理心的機會,於是越做越開心。

榮獲績優行政人員獎表揚的前學務長林振文教授欣喜的說,大學生充滿熱情與活力,陪著他們參與關懷社會服務學習,這份成就感是心靈上的快樂,不是金錢可以取代!

林振文教授於學務長任內辦理或推動服務學習具體事蹟及貢獻如下:

統理全校服務學習課程各項業務,於民國98元月1日正式成立服務學習中心,使原服務教育指標轉向為具有省思的服務學習層面,且規劃各項校內外服務學習講座、研討會、培訓研習活動,並將服務學習課程訂為必修零學分課程,讓每一位學子在大學生涯中,能夠對弱勢民眾、團體給予支持及關懷,並豐富未來從事醫藥領域的人文關懷素養。
 
此外,深耕全校醫藥專業服務學習課程,結合學校醫藥專業與醫院資源,帶領學生進行原住民教育服務、新移民文化融合服務、鄰近社區關懷服務與偏遠地區衛教宣導,讓學生及教師均能在服務中學習,並帶領國際志工服務隊遠赴泰北、緬甸、寮國、尼泊爾、四川西藏、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地進行醫療服務。

侯曼貞主任榮獲服務學習績優教師的具體事蹟或貢獻如下:

1.教學課程融入醫藥專業、食品保健知識與智慧生活科技以創新服務學習,引領學生應用科學新知與器具於服務之中,不僅創新服務形式,更於課堂中藉由反思討論與創意發表,提出能提升被服務者生活品質或健康協助之發明專利2件。

2.建構校內服務學習制度,建立「合作機構媒合需求」機制,與協力單位簽訂合作備忘錄,訂立「課堂授課」、「團體服務」、「反思」及「發表慶賀」等各項內控制度,建立學習成效評量制度,編製服務學習學生與教師手冊。

3.自2004年開始長期帶領「小水麻社區藥事服務隊」及「小神農藥事服務隊」,以身作則,結合醫藥專業親身投入教育機構、社福機構、社區及偏鄉地區等服務。

4.長期擔任教育部「反毒宣導團」講座,至台中市國小、國中、高中和社區對教師、學生及民眾進行藥毒物濫用防制宣導教育。

5.推動暑期「愛心午餐暨課輔活動」,進行募款及籌組志工,照顧教育優先區學童。

6.帶領學生投入忠信國小補校新移民服務,於102年3月獲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肯定,與本校簽定策略聯盟合作協議書。

侯曼貞主任榮獲服務學習績優課程教案名稱是:食品與保健─智慧生活創新服務學習。其目的在建構國人正確的食品與保健觀念,教導學生專業知識並提供多元學習機會。

食品與保健課程教案的目標可深化服務學習之推廣和效益,諸如:

1.讓學生從課堂學習生醫工程、智慧科技發展及居家照護等多元專業知識。

2.讓學生從老人體驗同理心活動中體認服務真諦與生命價值。

3.讓學生從與被服務者及其家屬座談會中了解被服務者需求、感受,擬定服務計畫。

4.讓學生從服務學習實踐過程,體驗生活意義及生命價值。

5.讓學生從反思討論中省思服務過程,做為改進依據;從服務心得與創意發表中,鼓勵學生更多元的思考及腦力激盪,發揮創新潛能;從慶賀中彼此互相渲染服務熱情,激勵彼此再出發與創新服務,也讓被服務者與服務者達到雙方互惠目的。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0022.aspx )


相關圖片:

領航快樂學習的林振文教授。

領航快樂學習的林振文教授。

侯曼貞主任榮獲教育部服務學習績優教師與績優課程教案獎勵。

侯曼貞主任榮獲教育部服務學習績優教師與績優課程教案獎勵。

林振文教授榮獲教育部服務學習績優行政人員獎勵。

林振文教授榮獲教育部服務學習績優行政人員獎勵。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