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救治急性心肌梗塞病患效率高

日期:2014-10-28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市67歲蘇姓商人,曾接受新型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由於持續胸痛,前天深夜經家屬轉送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經急診醫師會診心臟科醫師,評估為急性心肌梗塞,立即啟動緊急心導管檢查手術,救回寶貴的性命。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內科楊晨佳醫師指出,冠狀動脈攝影檢查顯示蘇先生左前降枝動脈支架完全阻塞,導致血流無法通過而引發急性心肌梗塞,故緊急安排手術,以血栓抽吸導管反覆抽吸後,再重新建立血流,當下並決定再置放一支支架,以確保建立血流百分之百成功,蘇先生的胸痛也終於獲得緩解。

楊晨佳醫師表示,整場手術歷經80 分鐘,這就是一般我們常聽到的所謂『黃金時間』,在經過短時間之主動脈氣球幫浦支持及藥物治療後,蘇先生只住院10天就出院,日後並持續門診追蹤。

楊晨佳醫師強調,心血管疾病光去年就奪走台灣近2萬條生命,高居國人10大死因前3名已很多年,據統計平均每30分鐘就有1人過世,其中佔最大比例的就是急性心肌梗塞。國民健康署98~102年的健保住院資料也顯示,男性急性心肌梗塞率是女性的2倍,40到55歲的男性發生率更是女性的2.6倍,推其原因為一方面女性有荷爾蒙保護,所以通常會比男性晚發5~10年左右,另一方面則是,抽菸者以男性居多。

楊晨佳醫師說,處置急性心肌梗塞以及時打通血管及重建血流為治療的最終目標,並建議以心導管手術為主要之打通血管方式。急性心肌梗塞持續的時間和心肌梗塞的範圍以及死亡率具有直接的關聯性,換句話說也就是當急性心肌梗塞當下發生至血管打通的時間要在2小時內,『時間就是肌肉,時間就是生命』。

楊晨佳醫師提醒民眾,平時若感覺胸悶、胸痛或是呼吸有不順的感覺時,就要趕快找心臟科醫師診斷,如胸痛持續超過30分鐘,則要趕快送急診較保險。值得警惕的是,常發現糖尿病或年紀大的病人,其心肌梗塞症狀不明顯,反而是常會看到病人虛弱、食欲不振、上腹痛等症狀表現,因此家人更要特別小心觀察,千萬不要小覷,以便爭取更多的黃金救命時間,不要忘記魔鬼都是藏身在細節裡面。

中央社新聞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58995.aspx#.VLORJ9KUdA0


相關圖片:

心臟內科楊晨佳醫師記者會簡報急性心肌梗塞。

心臟內科楊晨佳醫師記者會簡報急性心肌梗塞。

吳彬安副院長說明安南醫院心臟科急救的效率高。

吳彬安副院長說明安南醫院心臟科急救的效率高。

心臟內科楊晨佳醫師。

心臟內科楊晨佳醫師。

吳彬安副院長(左)與心臟內科楊晨佳醫師合影。

吳彬安副院長(左)與心臟內科楊晨佳醫師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