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對風濕免疫疾病患者治療採行生物製劑的新利器

日期:2014-11-11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於今年8月1日起成立風濕免疫過敏科,由林理信主任積極引進最新治療風濕免疫疾病的各種生物製劑。目前國內已上市經衛生福利部核准的健保用生物製劑總共有6種,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已引進國內所有6種健保生物製劑,比大台南地區兩家醫學中心所引進的生物製劑更為完備,此為大台南地區風濕免疫疾病患者一大福音,因為生物製劑是目前世界上治療風濕免疫疾病最快速、最有效、又安全的最新利器。

生物製劑依其藥理作用機轉可分為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恩博(Etanercept)、復邁(Adalimumab)、欣普尼(Golimumab);T淋巴細胞活化抑制劑:恩瑞舒(Abatacept);人類介白素6受體抑制劑:安挺樂(Tocilizumab);B細胞溶解促進劑:莫須瘤(Rituximab)。生物製劑為根本治療風濕免疫疾病的免疫調節劑,並非消炎止痛藥且不含類固醇成份,故其藥效開始作用需2-4星期,患者才開始感覺到症狀改善,使用3個月後藥效才完全發揮。這已比傳統口服免疫調節劑藥效需等3-6個月快了許多。

安南醫院表示,生物製劑可以說就是風濕免疫疾病的標靶治療藥物,其療效不僅快速且使用上相對安全。在風濕免疫疾病患者除了改善其臨床症狀外,更可避免患者關節被持續破壞而造成永久變形甚至失能。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已有數十名風濕免疫疾病患者在林理信主任門診下接受各種生物製劑治療,疾病控制穩定,且不僅有多種生物製劑可依病患疾病不同、需求不同而有多種選擇,相較其他院所選擇更多而疾病控制更佳。各種不同的風濕免疫疾病有各種不同適合的生物製劑可供治療,各種不同的年齡層及病患各別需求亦有各種相對適合的生物製劑,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患者可獲得最完善、最適合、最多樣性的生物製劑治療選擇。

安南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以僵直性脊椎炎使用生物製劑實例說明,平時從事文書工作的黃先生今年5月發病,除了左腳的腳踝嚴重腫痛,右邊肩膀也劇痛不已。一開始以為是騎單車造成腳扭傷,收衣服時撞到牆壁,造成肩膀酸痛,而一直未放在心上,認為應會慢慢好轉。沒想到過了幾天後症狀更為惡化,甚至在白天起床時下背疼痛,嚴重到根本無法爬起床。半夜睡覺時,更是每兩小時就痛醒一次。

黃先生形容,當時疼痛到脾氣都上來,身心難受。因病況嚴重,卻找不出原因,妻子心急如焚,要他到安南醫院檢查,從神經外科轉診到風濕免疫科,由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林理信醫師診治,立刻確診是僵直性脊椎炎。經過一個半月口服藥物治療後,抽血檢查發炎指數及疾病活動度仍持續飆高,經與病人討論後於是開始生物製劑治療,經過三個星期的生物製劑治療後,急性發炎指數C反應蛋白由19.9mg/dL降到7.3mg/dL,慢性發炎指數ESR由77mm/hr降到43mm/hr,疾病活動度由5.8降到2.15,效果相當良好,且無產生任何副作用,目前黃先生已可回到職場工作,口服藥也可大幅減少,由此案例看出生物製劑神奇快速的療效。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0966.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林理信主任。

安南醫院林理信主任。

尤陳女士兒子提及照顧母親一路來的甘苦談。

尤陳女士兒子提及照顧母親一路來的甘苦談。

周老先生侃侃而談跟隨他7年的風濕免疫疾病概況。

周老先生侃侃而談跟隨他7年的風濕免疫疾病概況。

尤陳女士、林理信主任醫師、周老先生合影。

尤陳女士、林理信主任醫師、周老先生合影。

尤陳女士說明自身風濕免疫疾病發病狀況。

尤陳女士說明自身風濕免疫疾病發病狀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