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人師表率~中國醫藥大學表揚2014年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

日期:2014-11-12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現代醫學教育比以往更重視臨床教學,為激勵有熱忱又表現優異的臨床教師,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遴選2014年「終身成就貢獻獎」頒授予健康照護學院院長沈戊忠教授,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四位得獎人為,附設醫院教學部鄒吉生主治醫師、婦產部張維君主治醫師、傅立志牙醫師及教學部吳柏樟主治醫師,他們分別在「教學實務」、「課程設計」及「教育研究」領域有卓越事蹟或特殊貢獻;校長李文華教授於12日上午在校院行政會議公開頒獎表揚,同時各頒獎杯一座及獎金十萬元。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設置的「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始於陳偉德副校長、簡慧麗夫婦捐贈百萬元創辦,以激勵優秀熱忱的臨床教師,從事攸關生命健康的臨床教學實務、課程設計、輔導咨詢、行政領導或教育研究等臨床教學活動,且有卓越事蹟、特殊貢獻或具體成果者,頒予臨床醫學教育獎及獎金獎勵。自2007年開辦迄今邁入第八年,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共遴選出32位「貢獻獎」及3位「成就獎」的人師典範。

2014年榮獲「臨床醫學教育終身成就貢獻獎」得獎人的傑出貢獻事蹟如下:

沈戊忠教授,1977年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做了一年半的內科住院醫師,後來在台北榮總接授完整的放射科住院醫師及總醫師訓練,並曾赴法國進修神經放射科。沈教授熱愛教學,而且擅長收集醫院內現有的醫學影像做教材。在1984年升任主治醫師第一年就以台北榮總案例出版「泌尿系統診斷學」教科書。

1984-1995年在台中榮總擔任主治醫師及神經放射科主任,又以台中榮總案例出版「電腦斷層診斷學」,這期間也在本校及中台醫專教授放射診斷學。1995年回到母校附設醫院,又以台中榮總及附設醫院的案例出版「神經放射線學」,此書至今仍是國內醫學生及住院醫師最實用的影像學教科書。

沈戊忠教授曾擔任附設醫院醫學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教學部主任,並於2002年出任醫學系系主任,負責醫學系的大規模課程改革,引入PBL教學法,以器官為單位的課程整合,使得醫學系順利通過TMAC評鑑。沈教授並於2005年擔任教務長,並在當年為本校爭取到第一次的教學卓越計畫。2006-2009擔任醫學院院長,推動第二波醫學教育改革,即五、六年級實施美國式的實習課程,所有臨床課程都在附設醫院完成。沈教授並親自帶實習醫學生學習醫學影像的判讀,將自身三十多年的經驗,很有技巧且耐心地傳授給醫學生。附設醫院推動混成式課程及翻轉教學法,沈教授總是最先響應使用現代資訊科技協助教學,他所建立的「沈伯伯教學網站」成了各醫學院學生都喜愛的學習資源。

沈戊忠教授投入醫學教育三十多年,除了滿腔熱誠之外,又善於編寫教科書,設立教學網站,運用電子科技以輔助教學,擔任醫學系主任及院長期間承擔醫學教育改革的重任,獲頒最高榮譽的「臨床醫學教育 終身成就貢獻獎」,誠乃實至名歸。

2014年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四位得獎人的優良事蹟如下:

鄒吉生醫師(Dr. Shi-Sheng Tsou)畢業於中國醫藥學院中醫學系。於1980年即至本校附設醫院服務,見證了附設醫院從篳路藍縷的草創期到整個茁壯成長的歷程。

附設醫院創院之初始,一切尚未完備,各專科醫師之訓練均需仰賴其他醫學中心,所以鄒醫師於1979年赴台大醫院接受為期兩年的心臟專科醫師訓練。回院後,除了擔任心臟科醫師的臨床工作外,並兼任急診內科主任的職務。三年卸任後,接任內科加護病房主任,此兩個單位皆屬於急重症部門,亟需團隊合作及在面對問題的思辨技能,所以在任內極力推動團隊照顧的模式,查房時總能整合醫師、主護、藥師、營養師發揮彼此各自之專長提供病人良好照顧,並以引導式之教導,激發各成員不斷思考,而達到教育的目的。

國家衛生主管單位於SARS過後,有鑑於醫師在養成教育過程當中有關一般醫學能力的相對不足,故責成各醫學中心成立一般內科示範中心,所以附設醫院於2006年成立一般內科,成立之初,鄒醫師即協助內科部徐武輝主任,共同建制了一般內科訓練及教學課程計劃,並擔任教學推動人,藉以培養年青醫師,深化醫學教育的工作;在臨床實務上,不管在床邊教學或教學門診,鄒醫師均能以有教無類的精神,指導年輕學生;更於本年度,以多年累積的教學經驗,創新以階層式之思考模式(algorithmic approach)配合集體討論病歷的方式,激發學員自我學習,培養學員臨床醫學邏輯推理能力,期許莘莘學子,能早日成為一位具有能力且成熟稱職的醫師。

鄒吉生醫師於臨床教學及經驗傳承,得到非常多學生的肯定,也連續多年當選附設醫院之優良醫師及傑出醫師。鄒吉生醫師在「教學實務」及「課程設計」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張維君醫師(Dr. Wei-Chun Chang)畢業於本校醫學系和醫務管理研究所,並於友校獲得醫學博士學位;張醫師為婦癌和婦產科內視鏡微創醫學會專科醫師,曾擔任婦癌醫學會監事和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其豐富臨床經驗和實證研究成果為婦產科界所稱頌,已獲邀2015 FIGO國際婦產科聯盟多倫多年會擔任亞洲主題專題演講。張醫師自民國101年2月起為本校醫學系專任副教授和實證醫學課程小組召集人。

張維君醫師自民國90年7月起,與醫學系吳錫金主任啟動本校院的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 EBM)推展和教育工作,多年來主持師資培訓和訓練工作坊超過三十場;全院EBM競賽早已成為院內盛事,張醫師曾帶領團隊得到醫策會第七屆全面醫療品質提升競賽活動的醫品金獎,為本院爭光。他規劃醫學系EBM系列課程,連貫實證醫學理念,讓醫學生了解以病人為中心的行醫真諦,包括二年級研究方法論之EBM入門、四年級醫學概論、及醫五及醫六之EBM實作課程,每年五年級進入臨床實習,同學必須參加電腦教室4小時實機上線操作,學習什麼是臨床醫療問題,如何依實證醫學手法,形成可回答的臨床問題,在資料庫專家的指導下訓練其有效率搜尋資料庫,養成解決醫療問題技能的首要課題,而六年級的實證競賽,由附設醫院提供獎金鼓勵學生同儕競爭並相互學習,尤其在校內外評審團老師的提點指導,其決策技能的養成,可謂效果弘大。

張維君醫師在「教學實務」及「課程設計」上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傅立志牙醫師(Dr. Lih-Jyh Fuh)畢業於本校牙醫學系,獲補助出國進修博士學位,學成後為了將所學傳承給母校學弟妹,放棄美國教職機會返校復職。擔任中華牙醫學會的牙醫教育委員會主委期間,多次舉辦牙醫教育學制改革研討會,並向學會和全聯會爭取每年補助國內七院校牙醫學系100萬的教育培育經費。擔任系主任期間與校友共同發起「讓愛發牙」助學金,協助清寒學生購買實習課程材料。

傅立志醫師注重牙醫學生的臨床技能,以教學材料實物化和自製教材為特色,曾榮獲教育部89學年度牙醫學系臨床學科自製教材佳作獎。為培養具備研究能力之牙醫師,自93學年度起創設全國第1個牙醫學系大學部「牙醫專題研究」課程,讓本校學生連續2年獲得由中華牙醫學會舉辦之學生臨床研究計畫首獎。傅醫師認為專業的醫學教育最終目標是引導學生由學校無縫接軌至職場,自95年起主持教學卓越計畫,以達成教、考、用一致為教學目標,以教學卓越經費,增購數位化教學設備並建立數位化教學模式,自101年起首創建立牙科OSCE教室及實習成品自評系統,深獲好評。教學的熱誠與專業使他榮獲本校96和97學年度醫學院院級教學優良教師,也榮獲附設醫院95年度優良醫師及102年度傑出醫師,更於103年榮獲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特殊貢獻獎章-金質獎。

傅立志醫師積極爭取教學資源,配合現代化設備改善傳統課堂授課之盲點,誘導學生獨立思考、養成搜尋資料和自我學習之能力,在「教學實務」、「課程設計」及「教育研究」上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吳柏樟醫師(Dr. Po-Chang Wu)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醫學生時期曾參與許多醫學教育相關活動,包括擔任第40屆醫學系系學會醫學教育委負會主席、編撰醫教會刊等。時值本校推動第一波醫學教育改革,吳醫師受母校師長熱心教學的感召,留在母校附設醫院見實習。吳醫師實習期間認真負責,當選優良實習醫師第一名、並於畢業後進入台大內科擔任住院醫師、總醫師。

總醫師時期結束之後,吳醫師回到母校附設醫院服務,致力於臨床教學並參與內科部實習醫師病例討論會(intern report)的指導。後來吳醫師回到台大內科擔任主治醫師,持續致力於臨床教學,除參與實習醫學生病歷寫作教學課程外,亦擔任醫學系小組教學老師、教導醫學生病史詢問與身體診查。

吳柏樟醫師於2013年2月再度回到母校附設醫院服務,這一年多來協助教學部推動諸多醫學教育事務,包括:協助內科部推動臨床教學,規劃進行「內科部典範傳承教學」;建立線上歷屆國考題目之分類題庫,結合線上教學與現場教學模式,協助學生國考前有效率的複習醫學知識;擔任師資培育課程講師以及擔任教學部走動式教師培訓課程之種子教師;此外,吳醫師也實際參與第一線教學、評量及輔導工作:包括開設教學門診、擔任醫學系臨床課程講師、擔任實習醫學生職前訓練課程講師、醫學模擬課程講師並撰寫醫學模擬教案、試辦高階/題組式OSCE並撰寫教案,在臨床醫學教育上熱情而積極地扮演紮根的實務工作。

吳柏樟醫師在「教學實務」、及「課程設計」的優異表現,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0020.aspx );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陳偉德副校長與榮獲2014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合影。

李文華校長、陳偉德副校長與榮獲2014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合影。

李文華校長頒獎表揚沈戊忠院長榮獲「臨床醫學教育終身成就貢獻獎」。

李文華校長頒獎表揚沈戊忠院長榮獲「臨床醫學教育終身成就貢獻獎」。

李文華校長頒獎表揚傅立志牙醫師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李文華校長頒獎表揚傅立志牙醫師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榮獲2014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鄒吉生醫師。

榮獲2014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鄒吉生醫師。

榮獲2014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張維君醫師.jpg

榮獲2014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張維君醫師.jpg

榮獲2014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吳柏樟醫師。

榮獲2014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吳柏樟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