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知己知彼~本校產學合作處與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合辦《專利資料庫檢索與應用》研討會

日期:2014-11-28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戴安琪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增進師生對專利檢索之瞭解及應用,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11月27日下午邀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家蒞校舉辦『專利資料庫檢索與應用』研討會,智財技轉中心主任林文川期待藉此協助老師、學生增進專利檢索能力、充分利用專業資料庫,將專利資訊轉化為創新研發能量,以增進創新價值及提升競爭力。

『專利資料庫檢索與應用』研討會在立夫教學大樓六樓會議室舉行,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資料服務組科長劉芳遠偕主講人侯征宏博士以專利檢索工具與技巧、專利檢索資料庫及資源介紹、專利檢索實例分享相關之實務經驗,讓參加研討的教師職員暨附設醫院醫護人員獲益匪淺。

行政院衛福部食藥署自願性化粧品優良製造規範查核委員侯征宏博士強調,專利檢索目的在於『知己知彼』,可避免重複研究、降低侵權風險、專利效性攻防、掌握發展趨勢、推敲切入角度、減少開發時程、分析競業技術狀態及策略布局合縱連橫等功能。

知識價值鏈包括資料(Data)、資訊(Information)、知識(Knowledge)、智慧(Intellectual)。對於「智財」的保護方式,有專利、商標及營業秘密。

「專利」分為發明專利、新型專利及設計專利三種。專利的重要性可從理想面分析,具鼓勵創新發明,並將內容公開,以便讓後繼者得以基於前者之發明,再創造出更好的發明內容,並避免重複投資與研發,促進產業發展;就務實面來說,是保護智慧財產之手段,在效期內具有排他性,並提升產品之市場優勢。

「商標」區分為一般商標,即未註冊或尚未取得合法性之商標;及註冊商標。

一般來說,許多與技術發展相關的資訊暗藏於專利資料中,因此,專利檢索相當重要,諸如:掌握市場特性與技術發展趨勢;擬定研發主題與策略方向;取得合法權利與技術布局;取得上市合法性與建立門檻;合作、談判與訴訟之籌碼;技術交易之鑑價依據。

侯征宏博士還介紹官方專利檢索資料庫資源與國際專利分類系統,及台灣生技、醫化及中草藥專利資料庫檢索系統,透過IPC中查詢,可從主要品牌所擁有之專利狀況推知、了解其分類等檢索實例分享。


相關圖片: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資料服務組科長劉芳遠偕主講人侯征宏博士說明『專利資料庫檢索與應用』。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資料服務組科長劉芳遠偕主講人侯征宏博士說明『專利資料庫檢索與應用』。

 林文川主任主持『專利資料庫檢索與應用』研討會。

 林文川主任主持『專利資料庫檢索與應用』研討會。

『專利資料庫檢索與應用』研討會參與教師踴躍。

『專利資料庫檢索與應用』研討會參與教師踴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