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追夢、尋找桃花源~作家陳若曦的人生體悟

日期:2014-12-02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可以用選票改變現狀的地方,最值得人們為她獻身;』知名作家陳若曦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演講傳遞了刻骨銘心的領悟說,她繞了地球一圈終於醒悟,尋找的桃花源要靠自己打造,只要努力,哪裡都有可能變成理想的國度。

台大外文系畢業的陳若曦,於1966年偕夫投奔中國大陸,適逢文化大革命,目睹清算和鬥爭,篤信「文學為人生」的她於是創作和個人遭遇密切關連的《尹縣長》一書聲名大噪;一生追求自由民主和平等的社會,為此遠渡重洋且奔波台灣海峽兩岸,包括宗教信仰的追求,陳若曦心有所感的說,桃花源其實在腳下。

中國醫藥大學12月1日晚在國際會議廳舉辦的教師增能系列講座(博雅經典講座),邀請台灣藝文作家協會會長陳若曦以「追夢:尋找桃花源」為題發表演講,她還透露了往昔政壇的秘辛,引人入勝;這場演講由校長李文華主持,副校長陳偉德、主任秘書謝淑惠、周昌弘院士、林昭庚講座教授、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辛幸珍及教職員和附設醫院同仁參與踴躍,會後的提問氣氛熱絡。

陳若曦回顧青年時期,不滿國民黨政府以「反共復國」名義高壓統治,她到美國留學後雖覺新大陸自由富強卻「終非吾土」,乃於1966年懷抱建設「社會主義祖國」之心投奔中國大陸。適逢毛澤東發動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親眼目睹階級鬥爭、紅衛兵喊殺喊打、破四舊造成歷史文物和古蹟的浩劫,她和家人在北京和南京居住了七年裡,身心備受驚恐和挫折。

1973年陳若曦離開大陸經由香港移民加拿大,開始寫作《尹縣長》一系列反映文革的小說創作,受到當時中共主席胡耀邦賞識而獲邀訪中國,胡曾談及對台「一國兩治」的訴求解釋為「高度自治」,並邀請她參訪西藏以觀察自治的內涵,正巧她個人改變宗教信仰,熱衷研習佛教,遂開始關注喇嘛教和西藏問題,對於藏人樂天好客、家庭倫理觀念與宗教的生命輪迴,以及鳥葬、天葬的人生觀印象深刻。

八十年代,陳若曦曾兩次參訪青藏地區,有機會和十世班禪坦誠交談,並著手推動西藏作家和美國華裔作家的交流,因中國政府的猶豫而徒勞無功,她出版的《青藏高原的誘惑》即是兩次訪藏的紀錄。

1979年陳若曦移居美國,也關注家鄉台灣的社會發展;當年台灣發生「高雄事件」,在美國華人作家慫恿下,返台求見蔣經國總統,呼籲不用軍法審判異議人士,對牽涉事件的人與事盡量「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以利族群和諧。

陳若曦還透露一段蔣經國總統搭乘計程車探訪民意的秘辛;因為,她描述搭乘計程車司機反映「高雄事件」因民主人士被捕,島內呈現風聲鶴唳的氣氛,沒想到,蔣經國總統就微服出訪坐計程車體察民意,隔天再約見她,還以「人格擔保」的堅定口吻表示案件由軍警調查清楚了。陳若曦說,撇開歷史功過不談,蔣經國總統追求真相的態度值得肯定。

1995閏八月,台灣處於中國飛彈威脅下,陳若曦選擇返台定居,發現台灣變化之大及進步之快,經濟活絡、宗教興旺,人民思想日趨解放,民主呼聲更彼落此起,島上充滿活力;她因熱衷佛教研習,曾兩度參訪西藏,和十世班禪晤談,也喜見台灣佛教現代化,乃創作小說《慧心蓮》,它和《尹縣長》先後獲得中山文學獎。

然而,陳若曦觀察兩岸的政經變化,對台灣政經亂象,相對大陸經濟快速的崛起做借鏡,她語重心長的提醒政府莫閉關自守,政黨勿搞內鬥民粹,讓台灣擁有的文化優勢和民主環境發揚光大,對此,陳若曦堅信可用選票改變現狀的地方,就值得人們為她獻身。
 
陳若曦簡介:

本名陳秀美,台大外文系畢業,就學台大外文系時參與創辦《現代文學》,寫作短篇小說。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寫作系碩士。1962年出版英文小說集《招魂》,同年負笈美國。1966年偕夫投奔中國大陸,適逢文化大革命,目睹清算和鬥爭,1973年舉家遷居香港,開始寫作《尹縣長》陳若曦等一系列反映文革傷痕的長短篇小說。1995年返台定居。曾創組「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當選首任會長。曾任中華民國著作權人協會祕書長、中國婦女寫作協會理事長,現任台灣藝文作家協會會長,現為晚晴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和銀髮族協會終生義工。作品也倍受肯定,曾兩度獲中山文藝獎、聯合報特別小說獎、吳三連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等。著有短篇小說集《尹縣長》,長篇小說集《慧心蓮》、《突圍》等,散文《我鄉與她鄉》。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1898.aspx ); 


相關圖片:

作家陳若曦領悟尋找桃花源要靠自己努力打造。

作家陳若曦領悟尋找桃花源要靠自己努力打造。

作家陳若曦的追夢人生體悟。

作家陳若曦的追夢人生體悟。

作家陳若曦演講

作家陳若曦演講

李文華校長推崇作家陳若曦在華人文壇的才女。

李文華校長推崇作家陳若曦在華人文壇的才女。

作家陳若曦闡述追夢人生。

作家陳若曦闡述追夢人生。

李文華校長致贈作家陳若曦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致贈作家陳若曦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致贈作家陳若曦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致贈作家陳若曦感謝狀。

陳偉德副校長主持演講提問交流。

陳偉德副校長主持演講提問交流。

作家陳若曦專題演講。

作家陳若曦專題演講。

作家陳若曦與李文華校長、陳偉德副校長及周昌弘院士合影。

作家陳若曦與李文華校長、陳偉德副校長及周昌弘院士合影。

作家陳若曦演講海報。

作家陳若曦演講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