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研發腦瘤新藥有成~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醫院林欣榮院長研發團隊榮獲今年第十一屆國家新創獎表揚

日期:2014-12-10

資料來源:北港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北港醫院林欣榮院長帶領的研發團隊,成功研發治療惡性腦瘤的標靶藥物,榮獲今年第11屆國家新創獎,9日在台北接受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公開表揚。

原發性腦瘤世界上約有225萬人,然而市場上治療人類惡性腦瘤的藥物種類少且效果不彰,傳統的外科手術治療及術後放射線治療,很少能活過一年,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林欣榮院長團隊,帶領韓鴻志教授、邱紫文教授、詹子民助理研究員等,創新研究找出新的標靶藥物,增加治療效果及減少大腦副作用,又製成置入大腦的緩釋劑HK-001-Wafer,能有效去除手術後殘存之腦瘤細胞,延長壽命。

HK-001-Wafer動物實驗治療效果是傳統非標靶抗癌藥物(Gliadel Wafer)的1.7倍,且毒性更低,有較深的組織穿透力(減低惡性腦瘤再復發可能性),目前已完成第一次美國FDA諮詢,預計於2015年第一季取得美國FDA試驗性新藥許可,在台灣進行第I/IIa期人體臨床試驗,期能在2016年前通過美國FDA審查,並進行臨床試驗,最終以期透過新藥解決腦瘤高死亡率問題。

本標靶藥物若是能成功取得藥證,將能嘉惠所有的惡性腦癌病患,提升國際競爭力。林欣榮院長9日帶領團隊接受第十一屆國家新創獎表揚,他在媒體採訪時表示,腦瘤手術動輒需十幾小時,不但考驗醫師的耐力及體力,治療後存活期也僅有十五個月,這次創新研究發現,從中草藥裡篩選出高度抑制端粒酶活性,並讓癌細胞快速老化的HK-001,將其結合生物材料聚酸酣,達到局部藥物高濃度、高滲透、長時效的特性,結合了產官學界進行全球專利佈局和臨床前發展,提升台灣重症新藥的開發力,提升國際競爭力。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1896.aspx ); 


相關圖片:

林欣榮院長研發團隊榮獲今年第十一屆國家新創獎表揚。

林欣榮院長研發團隊榮獲今年第十一屆國家新創獎表揚。

國家新創獎獎狀。

國家新創獎獎狀。

林欣榮院長帶領的研發團隊、東華大學邱紫文教授、中國醫藥大學病理科韓鴻志教授、北港附設醫院詹子民助理研究員。

林欣榮院長帶領的研發團隊、東華大學邱紫文教授、中國醫藥大學病理科韓鴻志教授、北港附設醫院詹子民助理研究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