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革命治療~安南醫院建議口服生物製劑

日期:2014-12-16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70歲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許伯伯發病初期關節疼痛,誤以為是勞累造成的筋骨痠痛而求助民間漢方,但病情持續惡化,讓許伯伯長期承受疼痛與失眠之苦,後續轉而前往風濕免疫科求診,隨即確診為重度類風濕性關節炎,起初使用傳統止痛藥物無法減緩疼痛,經醫師建議使用小分子口服藥,目前病情已穩定控制。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林理信主任表示:「據臨床觀察,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常在筋骨痠痛復健或草藥偏方間折返,延誤就醫率高,導致確診時關節已受損嚴重!」現今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選擇多元,生物製劑的出現已幫助許多中、重度病友緩解病症,林理信主任進一步表示:「現今已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小分子口服藥,透過全新JAK機轉抑制細胞發炎,用於治療患有中至重度活動性類風濕性關節炎,且對Methotrexate (MTX)無法產生適當治療反應或無法耐受Methotrexate(MTX)的成人患者1,提升病人服藥的方便性,也期望幫助病友保持日常生活的正常功能,恢復應有的生活品質。」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林理信主任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需長期治療的慢性自體免疫疾病,目前全台約有6萬名病友,初期會有精神不佳、全身痠痛等症狀,由於症狀易被混淆,故平均會延誤1-2年才被確診罹病,且確診時關節多已受到破壞,活動度受限。」林理信主任說明:「據臨床觀察,造成延誤治療的原因,推斷為部分患者易誤判為疲勞痠痛,而先向中醫或復健診所求助所致,故教育病友正確的疾病認知為當務之急!」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常常需使用到類固醇,雖然效果良好,但長期使用副作用很多,且很多副作用往往是不可回復的,反而對身體造成多方負擔,林理信主任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堅持不使用類固醇,以免疫調節劑為主的根本治療,減少病患臨床副作用的產生。

林理信主任進一步說明:「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選擇十分多元,以中、重度病友而言,臨床會先給予傳統藥物治療,當成效不佳時,會改以生物製劑進行治療,今年初衛生福利部核准的小分子口服藥物,可提升病友用藥方便性,且小分子口服藥透過JAK機轉2,可直接從細胞內抑制發炎反應,助病友減緩關節腫痛,也於日前通過健保給付,病友可視自身疾病狀況,主動與醫師討論合適的藥物進行治療,積極治療,才是緩解關節腫痛、降低關節破壞的最佳解決之道!」

70歲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許伯伯2年前發病時,關節偶有疼痛,誤以為是平時工作操勞所導致筋骨痠痛,而求助民間漢方療法,近1年的漢方治療,反而讓狀況惡化,除了關節腫大讓他無法握住方向盤開車去工廠巡視之外,甚至半夜會伴隨抽痛,長期下來讓許伯伯天天都睡不安穩,身心承受極大壓力。後續轉而前往風濕免疫科求診,後來經醫師建議改以小分子口服藥物進行治療,目前關節腫痛情況漸緩,揮別了過去要使用雙倍止痛藥的夢魘。年事已高的許伯伯分享道:「口服藥使用方便,現在生活作息恢復正常,精神也漸漸變好,生活自在許多了。」現在他每天心情輕鬆、安心入睡一覺到天亮,更可以開車到處走走,不再影響生活。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2251.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林理信主任。

安南醫院林理信主任。

林理信主任醫師與許先生。

林理信主任醫師與許先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