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播下杏服的種子~本校杏服醫服隊榮獲103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原住民族部落服務成果競賽特優獎與創新企劃獎雙料錦標

日期:2014-12-17

資料來源:秘書室 洪育琳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杏服醫服隊長期投入關懷偏鄉部落住民的照顧服務,並藉由網路影音及照片文字傳遞部落之美,展現青年學子熱情洋溢的利他之愛;今年在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原住民族部落服務成果競賽脫穎而出,榮獲最高獎項的特優獎與創新企劃獎雙料錦標,喜訊傳來,讓參與社團師生都倍感榮耀。

教育部首度辦理的『部落務語』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原住民族部落服務成果競賽,今年共26隊參加,8隊獲獎;12月15日下午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館3樓視聽教室舉行頒獎典禮,中國醫藥大學主任秘書謝淑惠教授與杏服醫服隊楊翊昇前社長代表接受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俊權頒獎表揚,並獲得獎金新臺幣5萬元。

謝淑惠主秘在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中國醫藥大學結合附設醫院資源在南投縣信義鄉雙龍部落設門診多年,替當地住民看診。部落相當偏遠,從台中市出發來回要4、5個小時,杏服醫服隊志工學生組隊陪伴長者,帶團康活動,照顧長者的「心、靈」。

楊翊昇前社長表示,杏服醫服隊屬全校性的社團,並整合校院資源,深入南投縣雙龍部落並非蜻蜓點水式服務,而是在學期中持續出隊,每半個月去一整天,兩、三位學生陪伴一位長者,並於服務據點建立完整檔案及個案資料檔,建立社區支持網路,未來希望推動長者日托中心。

楊翊昇說,當地很多獨居長者需要陪伴,去年協助的一位長者,中風復建後已可以站,卻一直坐在輪椅上。在醫服隊陪伴鼓勵下,終於願意出門走走。

現任社長史鈜升表示,杏服醫服隊的特色是為了落實全人醫療與偏鄉部落永續發展,結合當地保健志工建立起社區支持網路,將南投雙龍部落打造成模範部落,再藉此推廣至全鄉甚至全國。

史鈜升社長說,杏服醫服隊成立迄今邁入第六年,一直以來貫徹著長期、定點與多元的原則,服務據點從都市到偏鄉,從小孩到老人,都有同學的足跡。舉例來說,在台中的家扶發展學園、杏服課輔,潭子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陪伴身心障礙者,中區兒少之家與位於南投縣地利國小的逆風計畫和IDS部落巡迴家訪等;社團成員現有200多人,擁有共同的目標,像是個大家庭。

「我們都逆著風,卻迎著希望!」、「播下杏服的種子,讓服務在地深根!」、「故事,讓我們一樣也不一樣」、「部落老人關懷--最道地的人情味」、「上山的意義」等精彩又生動的網路影音與照片文稿,同學們還把前往原住民族部落服務與學習的親身經驗,真實呈現在中國醫藥大學杏服醫服隊開設的網站內,與全國大專校院學生分享與反思,同時透過學生觀點,發現更多部落之美。

值得一提的,中國醫藥大學杏服醫服隊近幾年的服務學習表現優異,屢獲佳績表揚:

1.教育部全國大專校院社團評鑑優等。
2.103年台大人文關懷獎-老人關懷服務團體競賽;與龍共舞-信義鄉雙龍部落老人關懷第一名。
3.102年台大人文關懷獎-老人關懷服務團體競賽;愉悅龍門-信義鄉雙龍部落老人關懷第二名。
4.教育部全國大專校院社團評鑑特優。
5.行政院衛生署100年度原住民及離島地區暑期大專青年部落健康服務營計畫全國第三名。
6.行政院衛生署100年度原住民及離島地區寒期大專青年社區健康服務營計畫全國第二名。
7.101年大專青年NPO服務學習成果競賽季軍。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2450.aspx );


相關圖片:

謝淑惠主任秘書(右)偕杏服醫服隊楊翊昇前社長代表領獎。

謝淑惠主任秘書(右)偕杏服醫服隊楊翊昇前社長代表領獎。

本校杏服醫服隊榮獲今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原住民族部落服務成果競賽特優獎與創新企劃獎雙料錦標。

本校杏服醫服隊榮獲今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原住民族部落服務成果競賽特優獎與創新企劃獎雙料錦標。

關懷偏鄉部落老人。

關懷偏鄉部落老人。

陪伴部落獨居長者。

陪伴部落獨居長者。

103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原住民族部落服務成果競賽。

103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原住民族部落服務成果競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