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漫談專利~本校產學合作處與營養系舉辦創意保健食品研發講座

日期:2014-12-16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一家以「黃金十八摺的封口」、「薄如蟬翼的外皮」和「爆漿口感」聞名的小籠包做法能不能申請專利?配方能不能申請專利?食品形狀改變能否申請新型專利?台灣天健生物科技公司副董事廖國宸受邀蒞校專題演講時,以日常生活的實例介紹智財專利的精神和內涵,讓參與座談的營養系學生興趣盎然。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為鼓勵師生知識技術能研發加值,於11月28日與營養系在立夫教學大樓三樓306教室舉辦『創意保健食品研發講座』,邀請台灣天健生物科技公司副董事廖國宸演講《漫談專利及申請要件》,座談由育成中心主任楊惠婷主持,營養系和碩士班學生參與踴躍。

廖國宸副董事介紹,智慧財產權定義為「人類精神活動的成果及其相關權利,或是作為產業活動之識別標誌,而以法律特別加以保護者。」 還包括人格權及財產權兩部分;「智慧財產權」均專指財產權部分,並不涉及人格權部分。人格權具有不得讓與或繼承之限制,如抄襲或剽竊之類的行為,已被普遍認定為對於人格權之侵害。

依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公約(1967年所簽訂)界定智慧財產權包括下列各種權利:文學、藝術及科學上的發現、演藝人員之表演、錄音與廣播、人類之發明、科學上之發現、產業上之新型與新式樣、製造業、商業以及服務業所使用之標章、不公平競爭之防止、其他於產業、科學、文學及藝術領域範圍內,由人類智慧所產生之權利。
 
智慧財產權IPR(無形資產(Intangible Asset)亦稱智慧資本(Intellectual capital)包括:專利(Patent) 、營業秘密(Know-how) 未公開的資訊保護、商標(Trade mark)、著作權(Copyright)、與積體電路佈局Integrated Circuit(IC) Layout或其他權利。中國大陸稱為「知識產權」,日本則稱為「知的財產(權)」或「知的所有權」。

智慧財產權的精神是提供科學進步與文化發展之重要誘因,其特質為:功利主義、財產權與屬地性。

智慧財產權有兩個主要特性,無形性(intangible)及非排他性之利用(non-exclusive utilization)。它並沒有固定存在的實體,智財權常附著與其他物體結合,呈現於外使人察覺其存在。

智慧財產權的特質為一種法律制度、為一種權利主張。況且專利是一個「排他權」,也就是禁止他人使用的權利。

廖國宸副董事說,我國現行專利法規定的專利種類有三,發明專利、新型專利及設計專利。

發明專利要件是,發明,指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之創作。發明專利為可供產業上利用之發明。專利要件是,專利、進步性、新穎性( vs.先前技術)、產業利用性與適格標的(Subject Matter)。專利三要素為新穎性、創造性、實用性的技術。

專利權的保護期限,自公告日起發明種類20年、新型種類10年、新式樣12年。

對於食品的加工、制作、技術、方法有專利權嗎?廖國宸副董事表示,如果配方是顯而易見的,該領域技術人員很容易就能研究出來的配方産品,那麽最好去申請專利,這樣才能有保護。但是覺得你的産品,在該領域技術人員很難研究出來,諸如可口可樂配方,建議不須申請專利,那是最高的商業秘密,若申請專利,僅有限的保護年限。至於配方能不能申請專利?基本上是可以申請專利的。

專利的價值具有獨佔性、時間性和地域性。目前,專利法授予申請人在一定時間內對其發明創造成果所享有的獨佔、使用、和處分的權利。 顯而易見,廖國宸副董事說,專利是一種財產權、是運用法律保護手段、是"跑馬圈地"、獨佔現有市場、搶佔潛在市場的有力武器!


相關圖片:

育成中心主任楊惠婷主持『創意保健食品研發講座』。

育成中心主任楊惠婷主持『創意保健食品研發講座』。

台灣天健生物科技公司副董事廖國宸專題演講《漫談專利及申請要件》。

台灣天健生物科技公司副董事廖國宸專題演講《漫談專利及申請要件》。

專利講座海報。

專利講座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