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拓展東瀛學術交流~本校健康照護學院院長沈戊忠帶領師生參訪團赴日考察收獲豐碩

日期:2014-12-23

資料來源:健康照護學院 沈戊忠院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在日本「Sakura Scientific Program」交流計劃協助下,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護學院院長沈戊忠帶領師生參訪團一行十二人,於12月1日赴日本廣島大學及神戶、大阪、名古屋等地學術交流五天,同時參觀了大阪關西電力醫院及神戶中央市民醫院教學設施,替即將在寒假前往當地見習學生"探路"並爭取校友資助,行囊滿滿收獲豐碩。

 沈戊忠院長帶團赴日本學術交流參訪記實轉載如下:

日期:2014年12月1日~5日

行程目的

        (一)、帶領物治系師生與廣島大學健康科學院(Institute of Health Science)物治系(Division of Physical Therapy)交流。
         (二)、訪視神戶中央市民醫院復健治療科。
         (三)、訪視大阪關西電力醫院復健治療科。
         (四)、訪視名古屋G&O Medical Village。

緣由

    這三年來廣島大學物理治療系與本學院物理治療系交往密切,Prof. Urabe已來本校三次,其中一次並帶了二位學生來參與上課及交流,去年Prof. Urabe代表該學院與我簽署了兩校合作備忘錄。
   
    今年日本政府提供日本各大學一筆國際交流經費,邀請亞洲各國2000名學生及40歲以下教師到日本各大學交流。Urabe教授爭取到一筆經費,他告訴我廣島大學與許多國家的大學有交流,他爭取到這筆經費後第一個想到的是要給台灣,而且中國醫藥大學是他的首選,因為這三年內他覺得跟本校交流最愉快,最有收穫。

SAKURA Scientific Program:

    這項名為「Sakura Scientific Program」的交流計劃提供本校物理治療系6名學生,及由我們再去邀其他學校2名物治系學生(我們就近邀了二名中山醫大學生),另加2位40歲以下的老師,提供這10人來回機票,日本一週時間的食住以及1萬日幣零用金。
   
    廣島大學物治系安排二天在廣島大學,另二天去仙台地區大地震海嘯引起福島電核電廠災變的地區參觀了解,最後二天在東京旅遊。

    廣島大學物治系每年招收30名學生,這次參與交流的是三年級學生,分成四組,每組7~8名加上台灣來的2名,一起做報告,一起上課,一起去參觀廣島原子彈爆炸點的和平公園,一起搭火車渡輪去宮島旅遊。
   
    Prof. Urabe說,日本政府今年總共提供2000名額的經費供各校爭取,目地就是讓學生與國外大學生交流,互相了解彼此的文化、課程、醫療狀況等,也強迫日本學生勇於用英語跟國外學生交談。Urabe說日本學生比較害羞開口講英語,跟這些非英語母語國家的學生交流,反而比較勇於開口。
   
    在交流過程中,我觀察本校去的學生英語確實比較日本學生說得流暢,發音也比較標準。

由廣島至神戶、大阪

    這次的廣島大學交流,物治系孫世恆系主任及我是利用本校經費跟學生前往,並在第三天學生們去福島時,我們兩人轉往神戶及大阪。因為今年寒假(明年2月),我們將首度有3名物治系學生要去神戶中央市民醫院及2名學生去大阪關西電力醫院見習。這兩家醫院是我們首次有學生去見習,拜訪他們一方面表示感謝,一方面也去了解這二家醫院,是否符合本校學生去見習的水準。結果,這兩家醫院超乎我原來想像的好。

神戶市立中央市民醫院 
    神戶市在神戶港區有一塊海埔新生地,是花了15年時間挖山填海而成的。在這個新市區有一個生醫園區,中央市民醫院就在此地區,剛落成才三年。搬遷到此區時,由舊區域的1000床,縮為700床,而且設定為神戶市最重要的急重症醫院,也是阪神地區的器官移植中心。
   
    復健醫學科技術長岩田健太郎才36歲,非常熱心地陪孫主任及我由復健科各項設備看起,並進入開刀房恢復室、加護病房、復健科病房…,了解復健科在這個醫院的各項運作。原來他們很早就介入手術後病人的活動,以及加護病房病人的復健,以讓病患早點下床,縮短住院天日。他說日本這十多年來大幅增加復健技術師人力,深入開刀房、加護病房及一般病房,協助臨床醫師及護理人員對病人的復健,成效非常良好,確實可以縮短住院天日,節省醫療費用。
   
    岩田技術長說他們有來自日本二十多家醫學院來實習的物治系學生,這是第一次收到台灣來的學生,他特別在展示的slides上,放入台灣地圖,把中國醫藥大學列入最新的合作學校。

關西電力醫院

    這家醫院有400床,位於大阪車站附近,交通非常方便。
   
    技術長宮本定治帶領五位技術師一一為我們介紹他們的設備及說明工作內容。這也是他們第一次收到海外學生來實習,因此一再保證會好好教導這些學生。這家醫院雖然較小,整個建築物及裝潢非常潔白乾淨,而且具有日本醫療原有的精緻品質及高水準。我們的學生能來實習,是相當幸運的。

在名古屋向校友募款

    我們的學生要去上述二家醫院,4人有申請到本校的教學卓越計劃經費補助,一人自費,雖然對方未向學生收取實習費,但因為是短期,也無法提供住宿,因此學生要自己負擔旅館費用,雖然學生會找廉價旅館,但仍是一筆不小負擔。
   
    我大學同學吳明超畢業後就到日本發展,從事婦產科,事業有成,在名古屋開立一家婦產科醫院,三年前又加了兒科,成立一個小型醫療園區,叫G&O Medical Village。名古屋距大阪只一個小時新幹線車程,乃順便過去拜訪他。
   
    我向吳醫師談及請他協助這些年輕的學弟妹,他一口氣就答應,會補助這些學生在日本這段時間的住宿費,而且日後,再有學生來日本學習,也可再繼續補助。

感想

一、這幾年來感謝學校的教學卓越計劃補助學生出國短期進修,讓更多學生開拓了國際視野。
   
    國際化也是每一個國家在推展的,而日本自明治維新之後,各項科技大幅進步,尤其醫療水準不輸歐美先進國家,台灣的醫療及醫學教育也受日本影響甚大。我個人觀察,單以復健醫學這個領域,日本在投入的人力及醫療服務水準比台灣高出甚多,非常值得學習。其他像口腔衛生、運動醫學、護理、營養、放射技術等,與本學院相關的領域都是值得去開發相互交流的。日本較近,交流較方便,確實值得開發。而且本校旅日校友也比較多,過去找不到名目向他們募款,我想以捐款協助學弟妹去日本進修應是一項可以激發校友回饋母校的策略。

二、對本校的具體建議與感想: 
    廣島大學Urabe教授爭取到Sakura Scientific Program時,第一個想到的是要把這份經費用到台灣,用到本校。

    神戶中央醫院及關西電氣醫院過去與我們素昧平生,沒有關係,卻很誠懇的要接納我們的學生去學習,而且當孫主任及我在拜訪這二家醫院時,這些復健科主管及技術師都很有耐性很懇切引導我們一個個單位參觀設備,解說訓練內容。
   
    我把以上這些善行以蝴蝶效應傳遞到名古屋的吳明超校友,他們夫婦很熱誠地馬上同意要補貼本校學生去日本進修的住宿費用。

    由於日本近,日台關系良好,本校旅日校友多,因此,在本校推展國際化的過程,值得多多開發日本。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2768.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10971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1769&cid=113


相關圖片:

廣島大學健康學院院長Pro. Kataoke及系主任Pro. Okamura參加歡迎本校參訪團。

廣島大學健康學院院長Pro. Kataoke及系主任Pro. Okamura參加歡迎本校參訪團。

沈戊忠院長致贈廣島大學健康學院院長Pro. Kataoke紀念品。

沈戊忠院長致贈廣島大學健康學院院長Pro. Kataoke紀念品。

Pro Urabe帶領師生參觀校園及附設醫院,穿白衣是本校物治系學生。

Pro Urabe帶領師生參觀校園及附設醫院,穿白衣是本校物治系學生。

Pro Urabe帶領師生參觀校園及附設醫院。

Pro Urabe帶領師生參觀校園及附設醫院。

Pro. Urobe為兩校學生上一堂運動傷害防護課程。

Pro. Urobe為兩校學生上一堂運動傷害防護課程。

參觀廣島原爆和平公園。

參觀廣島原爆和平公園。

拜訪神戶中央市民醫院復健主任岩田健太郎,他很高興台灣的中國醫大成為他們第一個海外教學合作醫院。

拜訪神戶中央市民醫院復健主任岩田健太郎,他很高興台灣的中國醫大成為他們第一個海外教學合作醫院。

大阪關西電力醫院復健技術主任宮本定治帶領年輕復健師為我們說明實習課程。

大阪關西電力醫院復健技術主任宮本定治帶領年輕復健師為我們說明實習課程。

旅日校友吳明超醫師事業有成,在名古屋開了一家以婦產科及小兒科為主的G&O Medical Village。

旅日校友吳明超醫師事業有成,在名古屋開了一家以婦產科及小兒科為主的G&O Medical Village。

沈戊忠院長大學同學吳明超醫師,旅居日本三十載事業有成,他願意捐贈來日本進修的學弟妹們旅館住宿費。

沈戊忠院長大學同學吳明超醫師,旅居日本三十載事業有成,他願意捐贈來日本進修的學弟妹們旅館住宿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