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醫針灸》歷久彌新蔚為風尚~林昭庚講座教授受邀訪問大陸五所大學發表演講

日期:2014-12-27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林昭庚12月23~25日旋風式的訪問了大陸五所大學,並以「循證醫學──針灸止痛」為主題做專題演講。由於內容深入淺出,見解精闢,受到各校聽講師生們的熱烈歡迎,並踴躍提問互動熱絡。

林昭庚講座教授這次受邀赴大陸訪問的五所學校是,武漢的江漢大學、湖北中醫藥大學、武漢大學及南京的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其中武漢大學、南京大學和東南大學,是大陸985工程大學,湖北中醫藥大學和東南大學則是中國醫藥大學的姊妹校。

林昭庚講座教授此行是江漢大學透過銘傳大學校長特別助理蕭耀文力邀前往演講,由於林昭庚在中國傳統醫學的研究,成就斐然,大陸知名大學獲悉後,紛紛要求林教授也前往演講。武漢大學、南京大學和東南大學,雖然都有醫學院,但並沒有中醫系所。南京大學校長助理濮勵杰說,中西醫交流是好事情。

江漢大學師生都非常重視林昭庚的到訪,23日上午座談時,特別舉行聘任儀式,聘林教授為名譽講座教授,這是江漢大學最高榮譽的教授,另一位獲聘的是中國的院士。校長楊衛東希望林教授經常到也有針灸學系的江漢大學講學。

當天下午,林教授在以「循證醫學──針灸止痛」《Evidence-Based Medicine in Acupuncture Analgesia》為題的講座中,首先回顧了針刺鎮痛實驗研究的歷程,並重點闡述了針灸循證醫學的研究方法及研究現狀,並對針刺鎮痛臨床評價方法及標準作了具體講解。在QA時,聽講的師生發言踴躍,林教授都一一為他們說明。

24日上午,在湖北中醫藥大學黃家湖校區圖書館舉行的演講,除了本科生和研究生,更有不少老師到場,因此討論相當熱烈。講座結束後,原本主持上級考察會議的校長王華,特別會見了林昭庚講座教授。國際教育學院陳長虹院長也出席了會見,並與洽談了合作事宜。

在武漢大學的演講,參加的都是武漢大學附屬醫院──中南醫院的麻醉科和疼痛科醫師,雖然隔行如隔山,但醫師們對針灸的止痛相當感興趣,因此發言相當踴躍。

25日林昭庚教授轉往南京,南京大學校長助理濮勵杰對林教授的到訪表示歡迎,做陪的有外事處長紀達夫及醫學院書記韓曉冬等人。雖然參加講座的都不是中醫,由於林教授出身西醫,而且是以西醫的科學方法研究針灸,因此和聽講的師生們有共同語言,討論相當熱烈。

最後一場演講在東南大學丁家橋校區綜合樓二樓學術報告廳舉行,由工學院副院長孫子林主持。由於兩校是姊妹校,多位東南大學教授曾到中國醫藥大學交流,因此互動熱烈。

林昭庚教授此行除了演講,也接受武漢最大媒體集團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的記者訪問,談到如何培育大師級中醫時,林教授認為,隨著現代高等教育模式的普及,延續兩千多年的中醫師承模式逐漸被院校教育所替代;然而近幾十年的教育成果表明,單純的院校教育模式培養了不少人才,卻很難培養出大師。

林昭庚教授指出,除了重傳承,培養大師級的中醫藥人才還需「厚人文」。

這項訪問,刊載在湖北省發行量最大的報紙「楚天都市」報。

此外,林教授這趟講學之旅,還會見了湖北省統戰部副部長蔡藻鮮及拜會湖北日報傳媒集團多位高層人士,他們都肯定兩岸的學術交流,希望林教授常到大陸講學做學術交流。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3123.aspx );  


相關圖片:

林昭庚講座教授在東南大學的演講,PPT資料豐富,效果很好。

林昭庚講座教授在東南大學的演講,PPT資料豐富,效果很好。

林昭庚講座教授在南京大學演講時,因演說內容深入淺出,和都是西醫的聽眾討論熱烈。

林昭庚講座教授在南京大學演講時,因演說內容深入淺出,和都是西醫的聽眾討論熱烈。

林昭庚講座教授在武漢大學和中南醫院的醫師座談交流互動良好。

林昭庚講座教授在武漢大學和中南醫院的醫師座談交流互動良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