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醫師提醒有嚼檳榔及吸菸的民眾要留意喉嚨痛

日期:2014-12-30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市49歲陳先生,有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病史。今年9月初起喉嚨疼痛,無伴隨咳嗽或痰。病人不以為意並未就醫,直到疼痛持續加劇合併吞嚥異物感,在鄰居的推薦轉介下,國慶日前至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就診。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醫師表示,門診理學檢查發現其懸雍垂部位上佈滿不規則突起物並延伸侵犯至左側扁桃腺,大小約3.5公分。觸碰懸雍垂部位後發現有硬塊感,經內視鏡檢查後確定排除罹患鼻咽癌及喉癌之可能,而頸部理學檢查也沒摸到硬塊,故隨即安排10月14日至手術室局部麻醉下切片,但病理報告卻顯示為懸壅垂麟狀細胞癌。

邱怡喬醫師指出,確定後即收治陳先生住院以便完成癌症的分期;頭頸部斷層掃描以了解原發腫瘤大小並排除頸轉移可能性;上腹部超音波以排除肝臟轉移;骨頭掃描以排除骨掃描;胸部X光以排除肺轉移。在經陳先生同意後即於10月30日進行懸雍垂癌惡性腫瘤廣泛切除術,術後傷口照片很清楚顯示邊緣無癌症細胞,冰凍報告顯示傷口週圍無殘留癌細胞。

究竟什麼是懸雍垂癌呢?邱怡喬醫師說明,口咽癌包含懸雍垂、軟顎、扁桃腺、舌根、後咽壁等5種類型,9成以上為鱗狀上皮癌。懸雍垂癌好發於50~60歲男性,根據西班牙大規模統計(20年21例)發現,男女比例約為2:1,平均發病年齡約58歲。

邱怡喬醫師並強調,抽菸、喝酒、嚼檳榔、人類乳突病毒(HPV)等皆是懸雍垂癌的致病因子,常見的癌前病變現象有白斑、紅斑、疣狀增生及黏膜下纖維化。民眾如發現自己口咽潰瘍超過兩週未癒合的潰瘍或硬塊,、喉嚨疼痛、吞嚥困難、吞嚥異物感、體重下降、頸部硬塊或張口有困難時,就要小心有罹患口腔癌或懸雍垂癌的機率,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並盡速至醫院耳鼻喉科就診。

邱怡喬醫師提出呼籲,如民眾健康檢查發現有白斑或紅斑等癌前病變症狀時,即應第一時間趕緊尋求耳鼻喉科醫師求助以免進一步惡化成口腔癌。此外,30歲以上曾嚼過檳榔及仍在抽菸的朋友們,也記得要多加善用政府所提供之每2年1次的免費口腔黏膜篩檢。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3229.aspx );


相關圖片:

邱怡喬醫師說明陳先生懸雍垂癌第2期情形。

邱怡喬醫師說明陳先生懸雍垂癌第2期情形。

邱怡喬醫師說明懸雍垂的位置。

邱怡喬醫師說明懸雍垂的位置。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