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亮點創意、發明創新》2014中亞聯大U21創意發明競賽優勝頒獎

日期:2015-01-14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2014中亞聯大『U21創意發明競賽』優勝名單揭曉;在參賽的205件作品中,中國醫藥大學有兩件作品入選佳作,分別是藥用化妝品學系的涂靜溦及邱至葳同學,李文華校長於1月14日的行政會議頒發獎狀及獎勵金1000元鼓勵。

2014中亞聯大『U21創意發明競賽』的主題是《亮點創意、發明創新》,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長姚俊旭表示,這項跨校際活動有助於中國醫大與姊妹校亞洲大學兩校學生活動交流與創意分享,同時延續中亞聯大推動台灣新世代夢想實踐平台之定位,更可藉由實質活動之舉辦,激發跨系、院、校之合作,期望多元領域之創意整合,為台灣下一世代的創意發明產業,培養出更強壯的國家競爭實力。

入選創意發明競賽佳作的邱至葳同學,作品名稱『眼唇卸妝棒』,創作理念源於現今化妝風氣逐日盛行,外出化妝也漸漸成為了一種基本禮儀,但是卸妝卻也成為了每個人最頭疼卻又不得不做的例行公事。而眼妝是每種妝容最亮眼、也是最多變化的部分,但偏偏眼睛為靈魂之窗,許多人因為長期化妝、沒有徹底的清潔彩妝,導致了一些眼睛相關的疾病,所以決定設計一個方便攜帶、方便使用,可以同時深入細小區域又可以清潔大面積彩妝的卸妝用具。

涂靜溦同學的作品名稱『防貪睡多功能定時按摩精油床墊』,創作理念源於人每天都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躺在床上,但現代人由於作息不規律壓力大等因素,容易產生晚上失眠、早晨賴床的問題,而長期臥床的病人則非常容易產生褥瘡。無論是失眠還是賴床,其實都會導致身體健康狀態不佳,長時期的積累更容易使身心受到極大威脅,而褥瘡更會使臥床病人痛苦不堪。若能有一款多功能床具可以輕鬆解決上述問題,不僅可以大大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更可以引領醫療保健器材市場之潮流,使患者不用再擔心褥瘡的出現。

『防貪睡多功能定時按摩精油床墊』訴求的功能有:

一、具有定時鬧鈴功能,結合聽覺嗅覺觸覺三重感官刺激,以鈴聲+醒腦精油+高頻磁石按摩的方式喚醒使用者,讓起床成為一種享受。
二、睡前使用中頻磁石按摩功能,配合助眠精油可有效改善失眠狀況,舒緩神經,避免第二天精神不濟。
三、臥床病人定時使用低頻磁石按摩功能,可促進血液循環,緩解肌肉萎縮現象,避免褥瘡之產生。
四、工作時會產生適當強度的磁場,可媲美市場上已有的磁療保健儀器,依據科學理論進一步達到改善邊緣系統之效能。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頒獎獲得創意發明競賽佳作的涂靜溦及邱至葳同學,左為產學長姚俊旭。

李文華校長頒獎獲得創意發明競賽佳作的涂靜溦及邱至葳同學,左為產學長姚俊旭。

U21創意發明競賽獲得佳作的涂靜溦同學。

U21創意發明競賽獲得佳作的涂靜溦同學。

U21創意發明競賽獲得佳作的邱至葳同學。

U21創意發明競賽獲得佳作的邱至葳同學。

2014中亞聯大U21創意發明競賽。

2014中亞聯大U21創意發明競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