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旅日校友吳明超醫師的創業故事、在名古屋打造小型醫療園區事業有成

日期:2015-01-15

資料來源:健康照護學院 沈戊忠院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畢業校友在其專業領域表現優異;旅居日本的醫學系13屆校友吳明超醫師在海外白手創業,目前在名古屋打造小型醫療園區(G&O Medical Village)事業有成,在僑居地享有好的口碑;最難得的是,他出錢出力照顧赴日留學的學弟妹,流露濃郁的校友情懷。

本校健康照護學院院長沈戊忠去年底利用赴日參訪交流機會,順道轉往名古屋拜訪老同學吳明超夫婦表達感謝之意,同時對他在日本求學及創業的過程做了第一手報導,讓校友及在校學生分享傑出校友在國外努力奮鬥的傲人的表現。全文轉載如后:

我於2014年12月1~6日,以健康照護學院院長身份帶物理治療系系主任,二位老師及八名學生去廣島大學交流,並順便參訪神戶、大阪的二家醫院,為接受本系學生要去日本學習的醫院先做禮貌性拜訪。

我的同學吳明超在日本從事婦產科,經過三十多年的奮鬥,事業有成,在名古屋經營一家婦產科醫院。前幾年,擴大為婦產科加上小兒科的小型醫療園區,名為G&O Medical Village。五年前他特別在日本舉辦M13屆同學會,邀請班上同學及眷屬一行六十多人,而且一下飛機就全部由他招待所有食住。當時我正在附設醫院擔任副院長,工作非常忙碌,無緣參與此盛會。由大阪去名古屋搭新幹線高鐵只40分鐘,因此這次特別再延二天時間,去名古屋拜訪吳明超夫婦,也順便採訪他在日本求學及創業的過程,報導給校友及學校的學生了解。
   
我們醫學系13屆是民國59年入學,66年畢業,吳明超醫師畢業後服了兩年兵役,在羅東博愛醫院做了一年外科住院醫師就到日本留學。他只花了半年時間就通過日本醫師考試,並申請到名古屋大學婦產科當醫員並同時修習博士學位,而且很幸運的加入當時正在萌芽的不孕症研究室,在五年之間完成住院醫師訓練也獲得博士學位。

畢業後在名古屋第-赤十字病院再接受三年一般婦產科訓練,這個醫院是名古屋最大的醫院,病患相當多,因此得以迅速累積臨床知識及技術訓練。此醫院也是最早成立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院,做為產科醫師,與新生兒科山崎俊夫私交很好,他當時是這家醫院首任NICU部長,去年山崎醫師退休之後,就到吳醫師的G&O Medical Village,協助主持小兒科部門。

他後來又到西北市民病院當婦產部的部長,一當就是6年。

43歲時,也就是20年前,他決定離開大醫院,自行開業,這對於一位旅居日本的台灣醫師是一項極大的挑戰。幸好吳醫師的夫人是他很大的助力,篤信基督教的吳醫師夫婦把這家醫院經營得像是每一位產婦及婦科病人的家庭。吳醫師強調使用自然妊娠法協助不孕症婦女順利懷孕,對孕婦又做非常好的衛生教育。產婦教育還請來聲樂家、鋼琴家、小提琴家做音樂教唱,因此病人愈來愈多,開業至今二十週年,成為刈川地區最受信任的婦產科醫院。

吳醫師夫婦有兩個小孩,相差十歲,都願意繼承衣缽當醫師,大兒子已完成小兒科訓練,小女兒目前仍在就讀醫學系。為了期望做兒科的兒子回來,吳醫師在兩年前將醫院再擴大增加了兒科部門,成立了G&O Medical Village,一個小型婦產科加小兒科的醫療園區。這個園區旁尚有一塊空地,計劃再增建為婦人內科(即女性內科),以促進女性健康、女性疾病預防為主的部門。

吳醫師說,自己都63歲了,他的兒子、媳婦以及兒子的同學會回來參與醫院經營,所有這些醫院的擴建計劃都是為了培養第二代的,希望年輕的醫師能朝向促進婦女及兒童健康而努力。

吳明超說,雖然四十年前我們在中國醫藥學院時,師資缺乏,基礎醫學及臨床課程都仰賴台大及三總醫師利用週六、週日時間來為我們上課。也沒有附設醫院,都是自己利用課餘時間就近跑去當時的台中醫院、803醫院、空軍醫院,乃至現在已式微的順天醫院見習。但當時學校給我們仍是「教育成功」的,因為如此訓練出一群知道主動學習、自主學習的刻苦耐勞醫學生,畢業之後反而能適應各種不同的環境,再繼續努力奮鬥,各自開拓出一片天地。

吳明超夫婦最大的特質是熱心,我曾兩次隨著學校的合唱團去日本參加日本台灣同鄉會年會,吳醫師夫妻都會特別自名古屋來東京參加聚會,贈送在校學生禮物。五年前,他甚至於在日本舉辦我們醫學系13屆同學會,包括眷屬六十多人,在日本的所有住宿、餐費全由他招待。

我與內人這次拜訪他們夫婦,所受熱誠的招待更不在話下,而且最重要的是,我請他每年撥一些錢獎助來日本進修學習的學弟妹們生活費,他們夫妻一口就答應,他們說累積再多的財富都不如培養下一代重要,因此願意一起來關心母校年輕的學弟妹們。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3900.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11177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1953&cid=113


相關圖片:

灑脫的吳明超醫師與沈戊忠院長。

灑脫的吳明超醫師與沈戊忠院長。

G&O Medical Village的外觀。

G&O Medical Village的外觀。

醫院內病患候診區掛了許多吳院長夫人喜愛的奧黛麗赫本照片。

醫院內病患候診區掛了許多吳院長夫人喜愛的奧黛麗赫本照片。

吳明超醫師陪同沈戊忠院長參觀院內設施。

吳明超醫師陪同沈戊忠院長參觀院內設施。

吳明超夫人與沈戊忠院長夫人。

吳明超夫人與沈戊忠院長夫人。

醫院內的衛教室,吳醫師的醫院非常重視產婦的產前產後衛生教育,常邀請音樂家來表演及教唱。

醫院內的衛教室,吳醫師的醫院非常重視產婦的產前產後衛生教育,常邀請音樂家來表演及教唱。

園區旁有一塊空地,預計再蓋一棟婦人內科部門,做為女性內科疾病的預防醫學之用。

園區旁有一塊空地,預計再蓋一棟婦人內科部門,做為女性內科疾病的預防醫學之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