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醫師提醒年紀輕血壓高又有泡泡尿的朋友要做腎健檢

日期:2015-01-16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43歲蔡先生自從30歲左右體檢得知高血壓(約180/100毫米汞柱),陸陸續續在診所有服用高血壓藥物,然而自恃年輕因此並無規則服藥或追蹤。年過40歲之後,蔡先生開始感覺到容易疲勞、頭暈之症狀,血壓也持續居高不下(約170/100毫米汞柱),在診所服用一般血壓藥物效果不彰。因此於去年底到安南醫院腎臟科接受全身健康檢查,發現雙側腎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水泡,因此轉診至腎臟科門診就診。
 
安南醫院腎臟科林軒名醫師詳細詢問病史後,發現病患有幾個家族成員同樣罹患高血壓、腎臟病。腎臟超音波檢查也確認腎臟有超過10顆以上水泡,因此確診為多囊腎。林軒名醫師在跟病人詳談後,調整了病人高血壓用藥,也整合慢性腎病衛教,成功的讓病人規則服藥,目前血壓控制在130/80以下,且腎功能與蛋白尿均在正常範圍。
 
安南醫院腎臟科林軒名醫師表示:多囊腎,俗稱泡泡腎,大多是體染色顯性遺傳的多發性囊泡疾病。主要侵犯腎臟,也常見侵犯肝臟或胰臟。這類的疾病大部分來自來自父母親的遺傳,子女得病的機率是50%,男女均等,一旦發現,子女及兄弟姊妹都應接受檢查。此疾病在胎兒期其實已經存在,但在年輕時常無感覺。最常見的症狀以腰痛、腹痛最常見,此外也有可能出現有血尿、多尿、頭痛、高血壓、腸胃不適。這些症狀平均出現在40歲之後,隨著年紀增加,會逐漸惡化,約50%的患者在50歲之後惡化到末期腎衰竭。
 
這個疾病除了侵犯腎臟以外,也常合併肝腫大、顱內動脈瘤、大腸憩室及心臟二尖瓣脫垂。在診斷上,通常以超音波加上家族遺傳的病史來診斷。目前雖然有基因檢查,但除非是特殊情況,一般比較少做。整體來說,多囊腎的疾病進展緩慢,但是囊泡在年齡越小出現,預後越差。到50歲以後可能有一半以上病人需要洗腎,但仍有病人到80歲時腎功能仍正常。
 
治療方面,林軒名醫師建議控制鹽分與蛋白質的攝取、控制血壓、避免劇烈運動、避免憋尿以減少泌尿道感染機率並飲用足量的水以減少腎結石的機會。目前在國外有研究可使用血管張力素第二型受體拮抗劑來減緩水泡增大的速度,但目前對於腎功能的保存或病人的存活還沒有確切的定論。
    
林軒名醫師建議,年輕高血壓或疑似泡泡尿之患者,應與醫師討論並做進一步檢查,以確認是否罹患有類似多囊腎等疾病,早期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避免腎臟衰竭的發生。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腎臟科醫師林軒名。

安南醫院腎臟科醫師林軒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