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以「銳智刀」放療肺癌第三期

日期:2015-02-0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肺癌是全球癌症的頭號殺手,死亡率不論男、女均佔據第一位。台灣衛生福利部公佈的資料,民國100年台灣肺癌的死亡率,男性和女性均躍居十大癌症死亡第一位,死亡人數共為8541人,平均每天約有24人死於肺癌。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醫師指出,肺癌早期大部份沒有症狀,不容易被察覺;等到感覺身體不適,檢查確診時往往都已經是第三期或第四期,已不適合手術治療; 這時主要治療方法為化療及放療,一部份病人癌細胞如有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基因或EML4-ALK基因突變則可合併採用標靶藥物治療。化療及標靶藥物使用一段時間後均會出現抗藥性而無效。

針對肺部原發腫瘤,高劑量放射治療或放射手術均可有效殺滅癌細胞而獲得良好之病情控制。但由於許多肺癌病人接受一般常規放射治療後會出現肺組織反應,發生有症狀的放射性肺炎和肺組織纖維化,導致呼吸喘窘,嚴重影響日常居家活動,無法運動,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故許多病人因害怕而錯失有效放療之機會,實為可惜。其實肺癌放療如治療得宜,往往可獲得極佳的療效而不會產生明顯之副作用。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採用多功能之「銳智刀」治療一名肺癌第三期之63歲男性病人李先生,病人放療前因肺癌而導致氣胸,需抽胸管引流治療,病人除接受「銳智刀」影像導航放射治療外,同時亦接受化學治療,整個治療過程除因化療引起頭髮掉落外,並無其他不舒服反應,治療後13個月經多次電腦斷層追蹤檢查,肺部腫瘤及縱隔腔淋巴完全消失,達到臨床完全痊癒狀態。病人在「銳智刀」放療後,每天早上仍可固定持續慢跑三千公尺,肺功能及身體狀況極佳,絲毫沒有因放射治療引起之副作用(註:病人會出席現身說法)。

肺癌如能早期發現,手術切除可得到極高的治癒率,如因身體狀況不佳或年紀老邁,不適合麻醉開刀,「銳智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效果等同外科手術,而且是一種不流血的手術,問題是如何能早期發現肺癌病灶,低劑量電腦斷層胸部篩檢是目前被證實最有效、最準確的檢查,可偵測到小至0.3公分的肺部病變。

安南醫院已安裝一部最新型之128切「電腦斷層掃瞄機器」,可快速在1分鐘內以低劑量掃瞄方式完成整個胸腔部檢查,準確地篩檢出毫無症狀之早期肺癌。

梁永昌主任建議:(1)40歲以上吸菸者、(2)有肺癌家族史者、(3)戒菸超過15年者、(4)長時間在廚房煮菜之家庭主婦、(5)廚師和暴露在有毒氣體工作環境之工人等,最好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胸部篩檢。

每年的2月4日被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之國際癌症控制聯盟 (UICC) 定訂為「世界癌症日」,目的為引領全球各國家,積極面對愈趨嚴峻的癌症難題。

2015世界癌症日的主題塑定為:「我們可掌控」(Not Beyond Us),共分四大主軸,分別為(1)選擇健康生活、(2)提供早期診斷、(3)邁向全民治療、(4)優化生存品質。

梁永昌主任強調安南醫院癌症團隊秉持之治療觀念與模式跟2015年世界癌症日所標榜之宗旨與主軸不謀而合,與世界癌症治療普世價值無縫接軌,提供國內外及大台南地區癌症病人最優質之個體化治療。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5059.aspx );


相關圖片:

梁永昌主任談及李先生最新治療情況。

梁永昌主任談及李先生最新治療情況。

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醫師與63歲李先生。

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醫師與63歲李先生。

吳彬安副院長致詞。

吳彬安副院長致詞。

「銳智刀」放療示意圖-1

「銳智刀」放療示意圖-1

「銳智刀」放療示意圖-2

「銳智刀」放療示意圖-2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