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快樂的秘方~本校健康照顧學院歲末聚餐傳遞《觀功念恩》開啟快樂人生

日期:2015-02-06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快樂』是有情眾生心靈的渴望。您的生活快樂嗎?您有沒有幫助別人找到快樂?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顧學院舉辦的「觀功念恩」終末餐敘活動,在和樂溫馨的氣氛裡,彼此分享了快樂的秘方~培養發現美的眼睛、快樂就在你心中。

您在世上的這一生快樂嗎?您在世上的這一生有沒有幫助別人找到快樂?有人形容:這是生命最有價值的兩句問話。人追求快樂的情境,意涵著宗教信仰、心智訓練、人生智慧、生活態度、靈性修為、離苦得樂等哲理不一;福智人沈戊忠院長的人生領悟是~《觀功念恩》就能開啟快樂人生。

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顧學院歲末年終buffet聚餐,2月5日中午由院長沈戊忠和沈媽媽邀請「福智」和「慈心」家庭主婦無憂花團隊精心料理健康的有機蔬食美饌,全院同仁齊聚立夫301教室品嘗豐盛的有機農耕蔬食及鮮美豆花、咖啡,大夥吃的開心其樂融融;沈院長還與孫盛生醫師及附醫心光社長廖惠娟護理督導分享『關愛教育、觀功念恩』的人生經驗,讓參與餐敘同仁的身、心、靈都獲得洗淨和滿足。

快樂與痛若,猶如天平的兩端;孫盛生醫師闡述,我們一直以為,增加快樂就會快樂;然而卻常發現,快樂多了,痛苦也隨之而來。事實上,我們也許錯了。不斷的增加快樂,也可能增加潛在的痛苦,讓我們在短暫的快樂後又更加痛苦。我們不應該一味地渴求快樂的增加,而應該用智慧減少痛苦,自然就會增加快樂。

人與人相處的過程中,我們常常只看到對方的缺點,如同一張白紙中的一個小黑點;但我們卻忽略了黑點周遭的一張大白紙,都是對方的優點。

什麼是觀功?就是看到別人的功德(優點),自然會生起珍惜對方的心。什麼是念恩?可從三個角度觀察體會,即顯而易見的深恩;像是父母、師長對我們的恩。其次是觀察可見之恩;如鋪路工人、公車司機在日常生活付出的功勞。還有在逆境讓我們成長的可見之恩;因此我們要感謝帶給我們逆境的人事物。

孫盛生醫師認為,看別人功德,別人不一定有好處,但自己一定有好處;看別人過失,別人不一定受害,但自己一定受害。觀功念恩可以啟發我們善良、溫暖、替人著想的心,對周遭的人都有說不出的感恩,讓自己更珍惜身邊的人。

『觀功念恩』是一種人生態度的修練,是一把離苦得樂的鑰匙;慈祥和謁的沈戊忠院長深刻體會護理人員的辛苦和工作壓力,似乎,不快樂的人比快樂的人多很多,「苦集滅道」,難道人生真的是苦多於樂嗎?還是我們不懂得生活之道?

的確,我們自小到大,乃至出社會工作,多數人都努力讀書,努力工作,但常忽略,生命及心靈也須要努力修練及提升,才能遠離痛苦,得到幸福的人生。沈戊忠院長的生活經驗,外在的環境你不可能去改變及逃避,週邊的人,乃至最親密的親人,你很難去改變他們,或選擇逃避,惟有改變自己的心境,去看待週遭的環境及人,才能去除痛苦與煩惱。

至於『觀功念恩』轉化的五大要領:

1.謝謝您教我;面對別人不好的行為時,謝謝他的負面的行為,提醒自己避免走向錯誤的路。
2.將心比心;用『假如我是他』的心情去揣摩對方這麼做的理由。
3.看好的一面;不要看不好的一面,多方觀察其他好的一面。
4.論心不論事;不要只看對方所做的不合理,多多看他的用心處。
5.降低標準。

人的方向、 心在決定;基本上,每個人都有優點和長處,多看人的好,心情自然舒暢,這帖快樂的秘方,真讓人受用無窮。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5485.aspx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2361&cid=113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11598


相關圖片:

沈戊忠院長開釋《觀功念恩》的意涵。

沈戊忠院長開釋《觀功念恩》的意涵。

沈媽媽邀請「福智」和「慈心」家庭主婦無憂花團隊精心料理健康有機蔬食美饌。

沈媽媽邀請「福智」和「慈心」家庭主婦無憂花團隊精心料理健康有機蔬食美饌。

沈媽媽介紹料理健康有機蔬食美饌「福智」和「慈心」家庭主婦無憂花團隊。

沈媽媽介紹料理健康有機蔬食美饌「福智」和「慈心」家庭主婦無憂花團隊。

「福智」和「慈心」志工生產的有機農耕美饌。

「福智」和「慈心」志工生產的有機農耕美饌。

福智志工現場料理天然食材。

福智志工現場料理天然食材。

品牌咖啡的老闆親身示範。

品牌咖啡的老闆親身示範。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