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師發展、傳承系列講座:林昭庚講座教授從易經陰陽學說概念談理財

日期:2015-02-24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組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有研究指出,理財已成為教師工作以外最大的壓力來源之一,對於理財一知半解,同時對未來退休金可領多少、以及如何運用感到擔憂。
因此,理財是一門大學問,必須做深入的研究,有鑑於此,李文華校長特別推薦理財有成,並具備獨到見解的本校董事林昭庚講座教授,以其自身理財經驗分享給全校教師。
基於這樣的構想,承辦單位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辛幸珍主任特別親自拜訪林董事,並邀請他擔任「傳承系列講座」主講人,將其寶貴的經驗傳承給校內教師,分享自身成功的理財之道。
2月24日專題講座當日,林董事以易經陰陽學說的概念導入談理財,區隔名嘴與專家、小市民與大生意人的做法,說明理財三分法。並以現今環境說明,延伸主題到國內理財如何與國際接軌。
林董事提到:《易經》中心思想是以陰、陽的交替變化描述世間萬物。陰陽是對事物或現象內部存在的對立雙方的概括。陰陽既可表現為事物屬性,又可說是描述同一事物的運動趨勢或平衡狀態。
他認為理財的定義在於理一生之財,而不是解決燃眉之急的金錢問題,是個人一生的現金流量管理與風險管理。其範圍包括: 
 賺錢 (收入)、用錢 (支出)、
 存錢 (資產)、借錢 (負債)、
 省錢 (節稅)、護錢 (保險與信託)。
因此,林董事認為理財是一門必學的學問。要做好理財規劃,應藉由現況實現夢想的過程,理財目標必須數據化,才能對照資產與收入能力來規劃。
切入到主題之後,林董事談到易經陰陽平衡與理財之間的關聯,平衡一生中的財務收支差異。藉由適宜的理財方式,多累積一些資產,享受更好的生活,甚至回饋社會。同時,他也提醒在座的老師們,有理財概念固然重要,但是千萬不要為了追求夢幻的存款數字,而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林董事提出獨到的見解-預算概念(陰陽學說三分法):每賺進10元至少要先存3元,剩下的7元才可以花掉。把每一筆收入平分成三等分-「1/3存下來、1/3家用、1/3則為零用金。」並且要養成記帳的習慣,才能正確知道錢的用途,想要變有錢,應該先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學習收支管理,並且持續成為一種習慣。
林董事專研易經陰陽學說,並且從中領悟出以「三陰三陽」的概念來理財:
現金、不動產、股票三分法
現金(存款.外幣)
不動產(房屋.土地)
股票(基金.債券)
同時,理財三分法如何與國際接軌?如何賺外國人的錢?林董事以「2008年9月雷曼兄弟投資銀行宣布破產,造成一股金融風暴」此一事件為例,導入【否極泰來】的觀念。否、泰為《周易》中的兩個卦名。否卦:不順利;泰卦:順利;否極泰來意即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
 博學多聞,處事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林董事最後也提醒與會的老師們,理財之捨與得:
 動靜有常
有陰有陽
有捨有得
以及理財應具備之三心:
理財規劃要細心
冷靜處理平常心
面對放下歡喜心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的價值除學問傳承外,經驗的分享與智慧的傳承也是師道之價值所在。為了持續讓校內傑出資深(即將退休)教師寶貴的經驗得以傳承,本校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籌畫一系列「傳承系列講座」,讓優良與傑出的學術風範以及專業素養得以延續,而林昭庚董事正是本校具備此風範與素養的瑰寶。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蒞臨開幕致詞

李文華校長蒞臨開幕致詞

CFD辛幸珍主任說明規劃本場次講座之緣由與目的

CFD辛幸珍主任說明規劃本場次講座之緣由與目的

林昭庚講座教授以自身成功經驗分享理財規劃

林昭庚講座教授以自身成功經驗分享理財規劃

會場內座無虛席

會場內座無虛席

中研院潘玉華院士特別親臨會場聆聽

中研院潘玉華院士特別親臨會場聆聽

與會教師請益林董事理財規劃之良方

與會教師請益林董事理財規劃之良方

專題講座會場內實況

專題講座會場內實況

李文華校長致贈感謝狀給林昭庚講座教授

李文華校長致贈感謝狀給林昭庚講座教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