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病例~掏不出的耳屎、竟是極罕見外耳道癌症

日期:2015-03-1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市90歲沈女士,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家族無癌症病史。近半年來,其左側耳朵悶塞感越來越嚴重,且近日左側外耳道合併產生腐敗味的分泌物;經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經病理化驗後,確診為極罕見的外耳道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已完成手術並合併術後的放射治療。

此一罕見病例,家屬原本誤以為左側外耳道塊狀物是耳屎,欲用棉花棒移除外耳道塊狀物體,結果無法移除反而出血。經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主任醫師門診理學檢查進行外耳道腫瘤切片,並以血管收縮劑局部予以止血,經病理化驗後確診為極罕見的外耳道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邱怡喬醫師根據歐洲文獻記載指出,外耳道癌症屬於極罕見癌症,每年發生率僅約一百萬分之一。外耳道之癌症以鱗狀細胞癌及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最為常見。外耳道癌症好發於50-60歲民眾,常見的症狀有耳漏,耳悶塞感,聽力下降及外耳道出血,治療的方式為癌症的廣泛切除術並合併術後的放射治療。

邱怡喬醫師表示,外耳道癌症的預後不好,接受手術及術後放射治療的五年存活率僅約37%。故在此呼籲民眾,如發現耳道有無法移除的腫塊合併耳漏或聽力下降或出血現象時,應盡速到醫院耳鼻喉科就診,並經耳鼻喉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切片以排除外耳道惡性腫瘤。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6723.aspx )


相關圖片:

邱怡喬醫師說明沈女士極罕見外耳道癌症發生位置。

邱怡喬醫師說明沈女士極罕見外耳道癌症發生位置。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