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財稅是大家出錢、大家用~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講座教授蒞校演講《分配正義救台灣》

日期:2015-04-01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政府拚經濟以提升GDP,然而百姓的荷包卻愈來愈薄了;在貧富不均的世代,台灣要如何因應走出困境?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在中國醫藥大學演講時指稱,關鍵問題在於『分配』,而非只是不斷的產出累積資源,卻落入資本家財團掌控;楊志良講座教授開啟公民必須培養思辨的能力,稅改勢在必行,重點是,財稅是大家出錢、大家用!

現任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楊志良坦率的說,我們的政府永遠都只想要追求如何提高生產創造財富,卻忽略了分配正義,所以過去二十年,餅做大了,每人分到的更小了。

市井小民費解,為什麼,台灣會落入「政府窮、人民窮、富人富」的困境?為什麼,台灣會淪為「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社會?為什麼,炒地炒股新增的十七兆財富,多不需繳稅?台灣稅制出了什麼問題?讓富人得以「合法」避稅?

『台灣是富人的低稅天堂。』楊志良講座教授引述天下雜誌切中時弊的報導,因為,台灣任何財經官員,只要稅改必然下台,任何政黨堅持改革,必然敗選。

敢說真話的楊志良講座教授不改大砲性格提出批判,連續三任總統的重大財經政策有缺失,不斷調降遺贈稅、營利事業所得稅,期待引進熱錢,由於資本利得稅過輕,特別是資產稅及其交易利得稅,讓資本大幅導入炒房,房價大漲,相對貶抑勞動價值,整體財經政策有利資本利得。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統計,台灣的租稅負擔率從一九九○年的二○%,一路下降至二○一○年的一一.九%,全球第六低,比城市國家新加坡的一三.五%、香港的一三.九%都低,更遠低於中、美、韓等國。

政府稅收減少、施政支出又嚴重分配不當,中央政府總預算2014年負債赤字高達五兆以上,幾乎達到舉債上限,若加上各基金(如勞保)的潛在債務則高達17.3兆以上,每人平均負債78萬元;財稅數字佐証「台灣政府成為世界上最窮、最小的政府之一;」因此就沒有足夠的經費投入教育,研發及照顧家庭,楊志良講座教授澄清,他絕不是唱衰台灣,而是要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目前困境、透徹了解社會真相,面對未來,才不會被討好選民的政黨和政客言論牽著鼻子走。

『沒有經濟的平等,就沒有眞民主自由;』楊志良講座教授語重心長感嘆,美式民主資本主義造成弱肉強食的「全球化」,金錢成為金權,美國遊說公司十年來從175家驟增2500家,2014年通過政治獻金無上限,選總統費用上漲至60億美元,每年軍費比次之的26國總和還多,國會政治由財團控制,錢、權、媒結合腐蝕民主制度,由於財富集中、逐底薪資,40%家庭比二、三十年前更窮了,中產階級家庭所得每人18,500美元,底層10%,每人每年平均4,200元,現有4,637萬人領食物券。

楊志良講座教授質疑,資本主義下的民主沒有免除人類的貧窮、恐懼、疾病與無知的自由,民主的一人一票是否能以導正資本家對社會正義的扭曲?
 
民主自由讓台灣人引以自豪,楊志良講座教授卻不以為然說,只有自主意識,沒有自主條件。目前台灣GDP不到中國1/20,能人不願當政務官、政府官員少有A咖、立法院是世界最差的國會之一,法案無人議,藍綠不斷對抗、統獨爭吵不休、國家不斷弱化、對方不斷強大,然後呢?

其次,台灣有150萬農民,真假不分,老農津貼還加千元,健保199吃到飽,勞保費率是高些或低些有利多數勞工?油電不合理漲價對誰有利?公民欠缺思辨的能力,反而讓資本家逃脫其社會責任及富人佔盡便宜。每個人都想從台灣這個母親多吸口奶,但沒人願餵她一口飯,如今,科技人才紛紛外移、青壯年赴紐澳打工,多數年輕人覺得沒有前景。

最令人擔憂的,台灣出現「新四不一沒有」不婚、不生、不活、不養的現象;就是台灣人不敢生小孩,少子化問題嚴重,未來預期每年減少18萬青壯就業人口,勞動力減少,相對消費能力降低,經濟嚴重緊縮,目前57萬派遣工,平均月薪26800,1200人碩士以上。

令人關切的是,老年人自殺率攀升;楊志良講座教授舉例,84歲的老翁持鐵鎚鎚死罹患帕金森氏症老伴,45歲孝子勒殺久病失智的老母親,皆是身心俱疲,不堪經濟壓力撐不下去了,聞之令人鼻酸,而且幼無所養、壯無所用、老無所終的情況不斷惡化中。

楊志良講座教授走訪被稱作最幸福國家的瑞典,政府稅收加上勞健保將近是人民百分之七十的所得,雖稅收高,教養孩子卻只需要可支配所得中的百分之十以下,而在台灣卻需要百分之六十六,顯而易見,台灣的稅制有極大的改革空間。

政府出錢,就是你我出錢,政府財團降稅,你我的負擔就會加重;楊志良講座教授分析,百姓不認同加稅,因為政商民代勾結,蓋蚊子館,錢被A走了,只有靠個人愛心救助老、病、殘、貧而非以體制(稅收)幫助弱勢者。

令人弔詭的是,縣市首長施政民調,跟著百姓感覺走,只用電話訪問滿不滿意,錯了。楊志良講座教授舉例,綠營民調領先的高雄市,負債第一,高達2136億元,曾為藍營民調第一的苗栗縣,劉縣長上任時負債202億,卸任負債600億,已經發不出年終獎金了。

關心時政的楊志良講座教授認為,施政民調該改了,目前是勤跑婚喪喜慶,勤放煙火,拼命借錢蓋蚊子館的施政滿意度就高。因此政績好壞應先參考具體指標,首先是縣市的財政,探究是否更多舉債、債留子孫,還是逐年改善?再者是幼兒可上公立托兒所、幼兒園的比率;失能老人獲得長期照顧的比率;自殺率(負向指標),特別是老人自殺率;學童享有營養午餐的比率;中、小學雇用代課老師、鐘點老師的比率(負);無殼年輕人能購屋的比率;青年人失業率(負);無健保卡人數比率(負);虐兒棄兒件數(負);違章建築新增數(負),違建拆除數;盜竊案件數(負);意外死亡人數(負);交通意外傷亡數(負);家暴案件數(負);中小企業增加的家數及就業人口的變動。

依楊志良講座教授從政經驗,這些指標可與前年度比較,也可與上一任縣市長的績效比較。若依此對縣市長施政做評比,必然能導引縣市長施政朝向良性發展。首要便是增闢財源,合理分配預算,將有限資源用在刀口上,以民眾基本需要施政,如此必然為國家之福。

天下之大,非一人得以獨治;對於國人關心總統選舉,楊志良講座教授要求候選人要先提出內閣部會首長人選,任何政見請提出財務計劃,是增加負債?加稅?或排擠預算?為能改善台灣赤字預算的窘況,他挺身提出建言如下:

1.每筆證券及期貨交易扣10元,每年一百二十億以上充長期照護保費。
2.每筆提款(包括ATM)多加5元,可使幼兒均可上公立托兒所及幼稚園。
3.每戶住宅每年房屋稅加1000元(低及中低收入戶免除),每年至少80億。父母只一戶住宅者,補助青年首購族屋貸款利息1%,可產生48000億貸款,消化全台大量空屋,而停止興建社會住宅。

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與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3月31日下午在國際會議廳舉辦的【博雅經典講座】,邀請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楊志良以《分配正義救台灣》為題發表演講,由副校長陳偉德主持,校長李文華偕副校長吳永昌等行政主管全程參與,吸引校院師生踴躍到場聆聽,會場座無虛席氣氛熱絡,會後開放學生提問,對於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透露義賣自己隨身公事包,裡面都放有一份辭職書,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以500萬900元標下,楊志良個人也跟進捐出50萬元,幫助弱勢就醫,讓人津津樂道。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8238.aspx );


相關圖片:

楊志良講座教授受邀中國醫藥大學演講《分配正義救台灣》。

楊志良講座教授受邀中國醫藥大學演講《分配正義救台灣》。

關心時政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講座教授。

關心時政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講座教授。

李文華校長致贈感謝狀給楊志良講座教授。

李文華校長致贈感謝狀給楊志良講座教授。

李文華校長致贈楊志良講座教授紀念品。

李文華校長致贈楊志良講座教授紀念品。

陳偉德副校長主持講座會場熱絡。

陳偉德副校長主持講座會場熱絡。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講座教授與學生合影。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講座教授與學生合影。

楊志良講座教授演講會場座無虛席。

楊志良講座教授演講會場座無虛席。

楊志良講座教授演講與學生互動熱絡。

楊志良講座教授演講與學生互動熱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