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希望高飛》彰顯傳統與尊榮的儀式~本校103學年度研究生畢業典禮意義非凡

日期:2015-04-18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今年首開先例於4月18日上午舉行103學年度研究生畢業典禮,同時頒授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中央研究院院士羅浩兩人名譽博士學位;台中市長林佳龍應邀發表專題演講鼓勵畢業生勇敢追夢;蔡長海董事長叮嚀青年學子做事要腳踏實地,別忘了「態度決定高度」、「高度決定格局」;李文華校長以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兩句名言『不要問這個社會能替你做些甚麼,而要問你能替這個社會做些甚麼。』鼓勵畢業生邁向嶄新的人生旅程,常保一顆謙遜的心,樂於承擔責任、服務人群。

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致詞感謝表示,他非常榮幸能成為中國醫藥大學大家庭中的一份子;中國醫藥大學從1958年創校迄今,經歷十七任校長的辛苦經營,已經是名聞遐邇的國內外知名大學,尤其聆聽到中國醫大「上醫醫國」的校歌內心有無限的感動,這正是我領航國會對自己的期勉,作為立法院長,長期擔當穩定國家政局的中流砥柱,希望發揮自己的影響力,以收風動草偃之效。

王金平院長說,『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是自勉的銘言,為能達到這個崇高的理想,對自己要求的基本功夫有四;第一是抱持『仁』,信守汎愛眾而親仁;第二是『慎』,修己善群 ;第三是『勤』,秉持終身學習觀念,時時刻刻求上進;第四個抱持是『廉』,以清清白白的操守達到術德兼修才能受人尊敬,他清廉自持一介不取,絕對符合中國醫藥大學的基本要求。

中國醫藥大學103學年度研究生畢業典禮於4月18日上午在台中總校區和風草坪廣場舉行,國內學術教育界人士百餘人到場共襄盛舉,氣氛歡愉溫馨洋溢;今年各學院博士班學位候選人43位、碩士班學位候選人254位,從校園走向人生下一階段的起點,踏上人生新的征程;頒授學位過程仿效英國牛津大學具傳統又莊嚴的儀式,由各學院院長為學位袍披肩,以彰顯對每一個畢業生所取得成就的尊重,讓在場的親友們分享子女榮獲學位的榮耀一刻,也為自己留下一生最美好記憶。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致詞時,祝福畢業學子前程似錦,開創下人生的高峰;他勉勵同學做人要重視品德,做事要講研品質,生活要重視品味。

蔡長海董事長強調,中國醫藥大學的目標是邁向國際一流大學,校院國際化的腳步永不停歇,在2012年挺進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500大,今年挑戰邁入世界前400大學。

在醫療服務方面,台南市的安南醫院加入營運後,附設醫院在全省各地的病床數已達五千床;水湳經貿園區規畫的新校區,將成立生物醫學園區,發展生醫產業,為臺灣經濟發展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李文華校長致詞時,恭喜各位畢業研究生,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等到這個令人興奮的日子,看見同學們個個滿懷自信、神采飛揚的模樣,心裡倍感快慰,由衷的祝福畢業同學開始人生新的旅程展翅高飛、前程似錦。

畢業生離開校園踏入社會,是實現夢想的開始;相信各位都準備好了,期待大家都能成為社會頂天立地的一份子,雖然,畢業拿到了進入社會的門票,卻不表示會成功。想要實現夢想,就堅持自己所選擇的路,腳踏實地,還要有自信心和不懈怠的努力,期間難免遇到幾許的困難或挫折,也不輕易放棄,要勇於挑戰,如此才會看到未來的光明前途。

職場對畢業生來說,是一個陌生的環境,「專業知識」及「工作態度」是兩項職場最看重的能力素養,本校畢業同學都有足夠的知識及能力,別太在乎眼前的薪水,多注意工作態度,請記住「態度決定高度」、「高度決定格局」。我衷心期盼幾年、幾十年以後,大家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嶄露頭角,領先群倫,卓然有成,成為世界一流的領袖菁英。

『不要問這個社會能替你做些甚麼,而要問你能替這個社會做些甚麼。』"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李文華校長以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激勵年輕人傳誦世代的兩句話,期盼每位畢業生在浩瀚職海中,常保一顆謙遜的心,樂於承擔責任、服務的人群,秉持「利他精神」播下善良的種子,社會就會有向上的力量,這個社會因為有你而更美好!

台中市長林佳龍應邀以「卓越大學與繁榮城市的連結」做專題演講時;首先恭賀畢業生完成人生重要的里程碑,「JUST DO IT,KEEP WALKING」他勉勵畢業生追夢就要勇敢採取行動,並期許大家積極從事公共事務,讓社會愈來愈好;市府也會致力打造宜居城市,讓年輕人安心留在臺中生活打拼。

林佳龍市長說,畢業典禮的英文是commencement,而這個單字的另一個意思就是「開始」,步出校園後,是下一個人生階段的開始,同時也必須開始認真地思考並選擇下一個人生目標。他勉勵同學要揚帆接受風雨挑戰,堅持當下並勇往直前,才能在驚滔駭浪中,讓生命充滿意義。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高達九成年輕人心中有一直想做的事,卻還沒行動,為何沒有行動,超過五成的人是因為還沒有準備好、時間不夠用、或不知從何開始。對此,林佳龍市長以「JUST DO IT,KEEP WALKING」勉勵畢業生勇敢行動,實現人生美好夢想,並在實踐中不斷地修正方向;他相信面對競爭,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學習與成長,只要立定目標後有去做的意志,及去學的心態,就一定能讓自己有所改變,進而超越自己。

大學不僅是城市創新的源地及寶貴的資產、更是城市發展的引擎,林佳龍市長說,中國醫藥大學是一所不斷追求卓越的大學,不僅肩負臨床教學重任與急重症醫療使命,更積極提升醫療品質,深獲民眾信賴。

林佳龍市長進一步指出,市長的責任是打造對青年友善的環境,讓大家能在臺中安心生活與打拼,因此,他不僅推動社會住宅1萬戶,打造托育托老一條龍,並提供銀髮族免費替換假牙,盼臺中充滿豐富資源,讓大家都願意在此扎根打拼。

林佳龍市長祝福各位畢業生,並感謝中國醫藥大學為社會培育菁英人才,勉勵大家在往後奮鬥的日子裡,不要忘記關懷社會,並積極投身公共事務,共同譜寫城市未來,一起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獲頒名譽博士學位的王金平院長、羅浩院士傑出事蹟如下:

王金平名譽博士,現任立法院院長。自民國64年起已連續參與12次立法院委員選舉(含全國不分區席次),是最資深的現任立委。自民國88年起擔任院長,是國會全面改選後迄今任期最長的國會議長。

民國86年創辦臺灣癌症基金會,結合民間及醫界的力量,如「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充沛醫師群的協助及支持,推廣國人防癌觀念、提升防癌醫學研究及促進全民健康。民國87年籌設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持續推動生技醫療政策研究,促進生醫技術擴展與研發,修訂「人體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醫療法」、「藥事法」等辦法,對於協助改善人類的健康與福祉不遺餘力。
王院長為傑出的政治家與教育家,榮膺中國國民黨實踐一等獎章、中美洲國會議長論壇-艾斯基布拉斯和平獎、中美洲議會特別勳章、中正勳章、歐洲議會-最高推崇狀、韓國-成均館大學傑出學人獎以及薩爾瓦多-和平協定20周年獎章等多項令譽。

王院長成就斐然,足為全體師生之楷模。

羅浩名譽博士,為世界知名之藥理學家,專注于嗎啡類藥物研究,1986 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曾任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神經科學講座教授及藥理系系主任 24 年,現為該系Regents 教授。

羅院士長期專注於嗎啡類藥物作用及成癮之分子神經生物學基礎研究,其研究成果對於臨床使用嗎啡類藥物減緩疼痛之機制,提供極重要的貢獻。近年與國衛院合作致力於研發無副作用的嗎啡止痛藥,成效卓著。羅院士在藥理學上之傑出研究,讓他獲得無數重要的殊榮,擔任許多專業機構(如NIH 及NIDA)之領導地位,他也是美國華人生物科學家學會三位創辦人之一。

羅院士對於提升華人學術研究不遺餘力,經常風塵僕僕往返於美國及海峽兩岸,無私的提供學術諮詢。羅院士亦擔任本校榮譽講座教授,對台灣與本校之生物醫學發展有卓越的貢獻。

李文華校長103學年度研究生畢業典禮致詞全文
 
立法院王院長、中央研究院羅院士、台中市林市長、本校暨醫療體系蔡董事長及董事們、各位遠道的貴賓、學校的諸位副校長、各學院院長、師長同仁,及碩博班畢業同學和家長們,大家好。

首先,恭喜各位畢業研究生,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等到這個令人興奮的日子。看見你們個個滿懷自信、神采飛揚的模樣,心裡倍感快慰,今天在校園和風廣場的畢業典禮,與往年比較起來,可以說是別開生面。更仿效全球歷史最悠久的英國牛津大學,以具傳統又莊嚴的頒授學位儀式,就是要彰顯對每一位畢業生取得學位的尊重,文華由衷地祝福畢業同學開始人生新的旅程展翅高飛、前程似錦。

今天的典禮除了頒發碩博士學位證書給畢業生之外,也將頒贈名譽博士學位予王金平院長和羅浩院士兩位,以表彰他們在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本次也特別邀請到台中市年青有為、充滿幹勁的林市長發表專題演講,分享人生的經驗。

畢業生離開校園踏入社會,是實現夢想的開始;我相信,各位都準備好了,期待大家都能成為社會頂天立地的一份子,雖然,畢業拿到了進入社會的門票,想要實現自己的夢想,就得堅持自己所選擇的路,腳踏實地,還要有自信心和不懈怠的努力,如此才會看到未來的光明前途。

職場對畢業生來說,是一個陌生的環境,「專業知識」及「工作態度」是兩項職場最看重的能力素養,本校畢業同學都有足夠的知識及能力,別太在乎眼前的薪水,多注意工作態度,請記住「態度決定高度」、「高度決定格局」。

『不要問這個社會能替你做些甚麼,而要問你能替這個社會做些甚麼。』"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這是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激勵年輕人傳誦世代的兩句話;期盼每位畢業生在浩瀚職海中,常保一顆謙遜的心,樂於承擔責任、服務人群,秉持「利他精神」播下善良的種子,社會就會有向上的力量,這個社會因為有你而更美好!我衷心期盼幾年、幾十年以後,大家能在自己的領域嶄露頭角,領先群倫,卓然有成,成為社會上一流的領袖菁英。

最後,感謝各位貴賓在百忙中撥冗蒞臨,以及在場所有師長、家長及全體畢業同學們熱烈參與,偉德副校長及同仁們精心籌劃典禮,董事會的全力支持,並感謝老天爺給我們這個好天氣。祝福大家健康吉祥、事事順心如意。謝謝大家。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8788.aspx )

兩岸新聞網

http://www.news8899.org/ch/Web/product/product_detail.asp?__condition_product_id=070024

 大記元時報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4/18/n4414821.htm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news/a1/1933-103-297


相關圖片:

蔡長海董事長頒授王金平院長名譽博士學位。

蔡長海董事長頒授王金平院長名譽博士學位。

李文華校長頒授中研院羅浩院士名譽博士學位。

李文華校長頒授中研院羅浩院士名譽博士學位。

台中市長林佳龍受邀專題演講。

台中市長林佳龍受邀專題演講。

希望高飛~中國醫藥大學研究生畢業典禮別開生面。

希望高飛~中國醫藥大學研究生畢業典禮別開生面。

神采飛揚的碩博士畢業邁向人生美好前程。

神采飛揚的碩博士畢業邁向人生美好前程。

蔡長海董事長蔡長海叮嚀青年學子做事要腳踏實地。

蔡長海董事長蔡長海叮嚀青年學子做事要腳踏實地。

李文華校長鼓勵畢業生邁向嶄新的人生旅程,常保一顆謙遜的心,樂於承擔責任、服務人群。

李文華校長鼓勵畢業生邁向嶄新的人生旅程,常保一顆謙遜的心,樂於承擔責任、服務人群。

李文華校長勉勵畢業同學別忘了「態度決定高度」、「高度決定格局」。

李文華校長勉勵畢業同學別忘了「態度決定高度」、「高度決定格局」。

蔡長海董事長致贈王金平院長紀念品。

蔡長海董事長致贈王金平院長紀念品。

王金平院長自勉擔當穩定國家政局的中流砥柱。

王金平院長自勉擔當穩定國家政局的中流砥柱。

中央研究院院士羅浩致詞。

中央研究院院士羅浩致詞。

李文華校長手持權杖要帶領師生邁向世界頂尖大學。

李文華校長手持權杖要帶領師生邁向世界頂尖大學。

和風草坪廣場舉行的研究生畢業典禮,氣氛歡愉溫馨洋溢。

和風草坪廣場舉行的研究生畢業典禮,氣氛歡愉溫馨洋溢。

真晨報

真晨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