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陸全面啟動落實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邀請本校副校長陳偉德醫師率團傳授經驗並發表專題演講

日期:2015-05-04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大陸為提高醫療衛生工作質量和水平,全面啟動落實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工作;大陸國家衛生計生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在上海召開『首屆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師資標準研討會暨兩岸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經驗交流會』,邀請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醫師率團傳授建置推廣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的心得經驗並發表專題演講,推動臨床醫學教育改革先驅陳偉德講座教授強調,醫療照護要恪守「以人為中心」的核心理念,病人安全是醫療品質之首,醫療態度是根基。

大陸“首屆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師資標準研討會暨兩岸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經驗交流會”由大陸國家衛生計生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上海康程醫院管理諮詢公司承辦於4月25日起在上海舉行兩天,邀請台灣醫策會、中國醫藥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高雄學醫學大學專家參與盛會並發表專業演講與交流。大陸國家衛生計生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青、主任科員王波、上海市衛計委科教處處長張勘、北京協和醫院書記陳杰等人應邀致詞,來自大陸中央及21個省4個直轄市107家規培基地的相關負責人二百餘人參加,兩岸參會嘉賓對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政策與現況進行討論,彼此交流分享教學經驗,場面相當熱絡。

隨著兩岸交流往來日益密切,基於醫師照護病患不分地區、性別、年齡、性向或社經地位而受到歧視的奉獻服務誓言;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醫師率團偕醫學院白培英副教授、推廣教育中心主任廖世傑等人受邀參與座談交流;陳偉德講座教授並以『藉由實作評量提升住院醫師培訓與臨床教師專業成長』為題發表演講,白培英副教授經驗分享“從工作中學習及成長(PBLI)”,獲得與會人士的高度重視與迴響。

對於大陸住院醫師培訓制度現存的缺失,上海市衛計委科教處處長張勘分析:一、各級醫院的培訓質量差異大;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多數沒有培訓;三、住院醫師選定單位後,在本單位接受培訓,缺乏有效的競爭激勵機制;四、培訓主要針對本科生,但對碩士、博士畢業生沒有明確規定,存在以學歷層次代替臨床水平的現象。

相較於台灣的臨床醫學教育,台灣醫策會執行長林宏榮介紹說,係參照美國、英國和日本等發達國家的臨床醫學生畢業後教育,從2003年開始循序漸進地推動實行“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又稱“PGY訓練”。該訓練時長從3個月延長至6個月,之後又延長至1年,目標是建立一至兩年的學制。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醫師表示,台灣的醫師以“全人照護”為核心理念,重視培養和考核學員的六大核心能力(MIS-PPP),即病人照護、醫學知識、從工作中學習及成長、人際關係及溝通技巧、專業素養倫理和制度下之臨床工作;培養臨床醫師的三大基本素質是:態度(Attitude)、知識(Knowledge)和技能(Skills)。

學好、不一定教好;陳偉德副校長認為,醫學教育不同階段應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案,醫療態度會深刻影響臨床醫師運用臨床知識和技能的方式,因此,2004年他引進的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創新改良並大力推廣到台灣各教學醫院採行,對提升台灣臨床醫學教學及醫療品質成效卓越,況且,臨床技能精熟度和實際診察及判斷力,必須要勤於練習才能熟能生巧!

有「臺灣mini-CEX之父」美譽的陳偉德副校長說,以他個人的教學工作經驗,適用於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和專科醫師的最佳臨床教學與評量方法是應結合客觀結構化臨床技能考試(OSCE)、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直接觀察操作技能(DOPS)和健康照護矩陣(Healthcare Matrix)等實作評量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陸全面啟動落實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工作之前,陳偉德副校長於2008年間即奔波海峽兩岸推廣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工作坊,風塵僕僕的到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廣州,還有烏魯木齊的石河子等地培訓住院醫師,提升大陸臨床醫療品質,嘉惠病患的健康。

大陸國家衛生計生委等部門於2015年全面啟動以“5+3”模式為主體的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將在2020年基本建立該項製度。據國家衛生計生委科教司主任科員王波介紹,截至目前,大陸31個省區市均開展了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已招收培訓學員5.7萬人(不含研究生),其中全科專業超過5600餘人(含中醫全科)。培訓醫師需接受由培訓基地組織實施的過程考核和由各地基於國家題庫組織實施的結業考核,考核合格者可獲得統一制式的證書。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9872.aspx );


相關圖片:

陳偉德副校長(左二)上海市衛計委科教處長張勘(左一)上海康程醫院管理諮詢公司朱子斌(右二)及廖世傑主任在會場合影。

陳偉德副校長(左二)上海市衛計委科教處長張勘(左一)上海康程醫院管理諮詢公司朱子斌(右二)及廖世傑主任在會場合影。

台灣醫策會林宏榮執行長、陳偉德副校長、白培英主任、主任廖世傑(左起)受邀赴大陸醫學交流。

台灣醫策會林宏榮執行長、陳偉德副校長、白培英主任、主任廖世傑(左起)受邀赴大陸醫學交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