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智慧環境劇變下,你準備好了嗎~上銀科技公司卓永財董事長蒞校演講

日期:2015-05-15

資料來源: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工業4.0時代來臨了!上銀科技公司卓永財董事長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發表專題演講闡述,工業4.0是以智慧製造為主導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以智慧工廠與智慧製造為兩大主題;他語重心長的提醒大學生認真瞭解工業4.0的影響和發展趨勢,千萬不要侷限自己,必須跨領域學習,才能因應環境劇變的職場需求。
 
台灣經濟雖緩步成長,惟面對世界經濟快速發展與全球化潮流的衝擊,當如何自處?卓永財董事長演講時,從《達文西手術系統》採用高科技自動控制手術談起,它讓醫生在手術進行中透過控制台操作,就能由手術台車的機械手臂精準的執行手術任務,未來,外科醫師是否就像醫療工程師?
 
兼任大銀微系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卓永財說,未來結合生物學與工程概念的「組織工程學」,依據英國政府委託Fast Future研究報告,20年後夢幻職業是“人體部位製造者最夯”,想想看,這個世界改變有多快?
 
2025年12大顛覆技術 (麥肯錫) 預估潛在經濟影響調查依序是,移動互聯網、知識工作自動化、物聯網、雲端、機器人、自動汽車、下一代基因組、儲能技術、3D列印、先進油氣探勘開採、先進材料、可在生能源。卓永財董事長提醒大學生面對職場競爭『你準備好了嗎』?
 
台灣社會環境的劇變下,白手創業的卓永財董事長以實務經驗分析說,製造業是國力的基礎。美國研究製造業貢獻最大,因為,製造業具競爭力,國人就業機會增加,收入所得會增加,所得增加,消費能力跟著增加,納稅也就跟著增加,政府稅收增加,可進行公共建設,形成良性循環。況且,充分就業是自古以來,就是各國施政的理想目標。
 
問題在於,台灣產業的空洞化與產業西進後的弱化,不僅外移又快、又廣、又徹底,且外移的產業也疏於同步研發與創新,內外均陷困頓;卓永財董事長憂心的說,目前兩岸新的競合關係是複製你、超越你、取代你,台灣的企業若不趕快加速研發升級,未來將被淘汰出局。
 
台灣的新創企業太少,複製型創業又太多,削弱了獲利,也削平了持續研發的基礎;“代工產業”成為“無根產業”;而原有產業若無法高值化、就會逐漸凋零;雖然,政府鼓勵大眾微型創業,可是,卓永財董事長不以為然的說,創業是一種機緣,除了個人工作室或小本生意外,政府低估了創業的風險和艱辛,現在的大環境不再是20年前了,增加了創業的難度與風險。
 
當前台灣社會經濟困境為何?現任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卓永財不諱言說,台灣就業機會少,薪資停滯,試問台灣前10大製造業,真正在台灣雇用多少人?我們有什麼資源、我們有什麼國際地位?我們沒有領導時潮的能力。為什麼一樣的工作,在不同國家的價格(薪給)不一樣? 同樣的NB,在同一間工廠製造,但是掛美國品牌和台灣品牌,為何價格有那麼大的差別?這些都值得大家好好去思考。
 
美國學生的數學程度在OECD國家排名最末段,為什麼美國的科學與技術仍然是世界頂尖、獨霸世界?我們能複製美國嗎?為什麼歐巴馬要美國再工業化(AMP)?為何德國要推出工業4.0?看看英國去工業化的例子,柴契爾夫人(Margarat Thatcher)上任時,製造業佔GDP30%,僱用680萬員工;今日佔GDP11%,250萬就業機會,英國三年來痛定思痛,想振興工業仍然舉步維艱。日本維持強勢日圓失落了20多年,搞得日本企業兵敗如山倒,民眾生活每況愈下,社會缺乏信心。安倍首相讓日圓巨貶50%,經過了近二年的調適,現在終於看到心跳恢復,但,這對台灣產業又是一個巨大的衝擊。至於台灣的社會的薪資倒退、醫療支出等問題,有解藥嗎?民營企業靠政府法規就業調薪?為何公務員、軍人退休的所得替代率世界第一,18趴卻沒有人敢碰?
 
對台灣經濟發展充滿期待的卓永財董事長進一步探究了台灣社會的病態現況;一、3C領域的價值觀主宰了社會價值。台經院更是火上加油,什麼是高科技、中科技、低科技?以工具機業來說,被歸類為”中科技”,但產品外銷卻要受”高科技戰略產品輸出管制”的限制,豈不是矛盾嗎?誰說大學以上的機械人才是供過於求?現在最缺的人才,減少最多,為什麼?機械科系的學生少了7.53%,電機科技的學生少了2.01%,為什麼近20年設立的大學都只有電機系、而沒有機械科系?
 
二、人力結構的扭曲。諸如大學密度全球最高、學士密度世界最高、人力供需的巨大差距、全球僅見的“高科技vs傳統製造業”二分法,造成社會價值的錯亂,年輕人不願進入工廠。現在拿剪刀和菜刀的人力增加最多(10%),49萬人擺攤為生,11.5%為大專生,工廠卻都找不到人,社會上卻閒人到處充斥,生之者寡、食之者眾,20年前台灣有這種現象嗎?
 
三、土壤流失中。由於歷史因素,我們總以美國為師,但台灣在人口、土地、資源、環境、文化、產業、社會結構以及國際地位,都與美國存在著巨大的差異,難以複製美式經濟。其次,科技經費由資電學者主導分配,長期來著重電子資訊,輕忽機械、材料、醫療及生活產業。此外,政府政策多由長期留美學術成就卓著的院士或學者擔綱,缺乏本土社會基礎與產業基礎的連結,就像是土壤流失中的樹林。
 
四、大家一起撞牆 (SCI)。「撞牆」寓意人類歷史上常有愚蠢的集體錯誤(這是取之於嚴長壽先生的著作《你就是改變的起點》),衷心盼望台灣能跳出這樣的輪迴,走出歷史的宿命。不論科系差異,SSCI、SCI論文成為大學的唯一顯學,這些台灣最聰明的一群人為何有如此令人費解的撞牆行為?
 
五、SCI症候群。SCI、SSCI論文主導了大學評鑑,教師升等,學生學位,後遺症正日漸顯現,每年發表超過25,000篇SCI論文,成為美國 (先進工業國家)的“研究代工中心”,有“產量”而少“產值”。政府科專計劃也深受SCI論文主導,有“投入”而少“產出”,缺乏產業效益,資源正逐漸枯竭(稅基流失),政府即將難以為繼。
 
六、SCI、SSCI論文幽靈瀰漫全台。教授升等需SCI論文或SSCI論文,科技部專案要SCI論文,法人成果要SCI論文,政府科專(那怕是實體專案)要SCI論文,學生博士學位要SCI論文,連碩士、大學本科教育也受波及。
 
卓永財董事長感慨的說,值得省思的是,這些SCI論文,與台灣當前的國家競爭力(主力/新興產業)有什麼關聯?台灣缺乏自主能源,但四面環海,為何我們吝於投入潮汐發電、海洋溫差發電?(因為美國油廠太多,不重視這項科技),SSCI論文會越來越難,為什麼?
 
值得重視的是,從DRAM看見台灣產業的孤獨;以2002-2012產業技術文獻出自研究單位為例,韓國21篇(台灣0),出自產研合作,韓國有9篇(台灣0),出自產學合作,韓國31篇(台灣8篇),文章發表在期刊和產業會議的比例:韓國6:4,台灣9:1。卓永財董事長憂心的說,如果台灣經濟持續沉淪,台大能靠SCI論文數,就成為世界頂尖大學?細數全球,你發現那個二流國家,有一流大學?
 
上銀科技公司(HIWIN)定位成為世界級傳動控制與系統科技的領導廠,提供整體解決方案之服務。卓永財董事長分享該公司可持續成長的模式,與佈局全球的全球化創新加值服務,產品發展策略朝向從核心技術延伸、從現有設備延伸、接近消費者(最終使用者)、發展系列產品群、由元件至系統件以至整機、迎合時代發展趨勢。
 
上銀科技公司獲世界評比的幾項參考指標:世界線性傳動(Linear Motion)第二大製造商,世界最完整的機器人及傳動控制  (Motion & Control)領域製造商。世界最大半導體設備直角坐標機器人(Coordinate Robot)製造者,2015年美國Forbes雜誌評選「全球創新成長百強」第37名,美國Nasdaq ROBO-STOX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ROBO.US)成分股權數第一的企業,蔡惠卿總經理入選富比士(Forbes)2015年亞洲商界最有權勢女性CEO 50強。
 
上銀科技公司對台灣有什麼貢獻?卓永財董事長舉例,諸如關鍵零組件自給,大幅提升台灣整個精密設備工業的產業競爭力,為MIT在全球精密設備工業豎立新標竿,以及給社會多一點聲音,包括政府對精密機械工業的日漸重視(創造最多就業人口),政府逐漸瞭解產業結構的缺陷,大學開始重視真實的科技研究,不再獨尊空泛的SCI論文,大學也逐漸關心身處的社會與產業,產學合作亦漸獲重視,學校開始關心學生的出路與就業機會,教育部也逐漸瞭解多元學習的重要性,給予技職體系的教育能與學生程度及社會需求結合,政府也瞭解工業4.0的影響,而積極投入佈局。
 
面對高科技智慧產業的環境劇變,卓永財董事長語重心長的叮嚀大學生不忘終身學習,要培養創新的習慣、跨領域學習、要有良好的外語能力、不要侷限自己,把每一個工作當作修煉。他引述哈佛大學圖書館牆上的嘉言(This moment you nap, you will have a dream; But the moment study,you will interpret a dream.)此刻打盹,你將作夢,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與教師發展中心5月11日下午在國際會議廳舉辦的【博雅經典講座】,邀請上銀科技公司卓永財董事長以《從達文西談起~環境劇變下,如何自處?》為題發表演講,由副校長陳偉德主持,校長李文華偕副校長吳永昌等行政主管全程參與,吸引校院師生踴躍到場聆聽,在開放學生提問時,對於高科技的自動化是否取代勞工等問題師生發言踴躍,會場座無虛席氣氛熱絡。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71990.aspx );


相關圖片:

上銀科技公司卓永財董事長傳授企業經營的實務經驗。

上銀科技公司卓永財董事長傳授企業經營的實務經驗。

李文華校長致贈卓永財董事長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致贈卓永財董事長感謝狀。

李文華校長贈送紀念品給上銀科技公司卓永財董事長。

李文華校長贈送紀念品給上銀科技公司卓永財董事長。

李文華校長推崇卓永財董事長在職場打拚的寶貴人生經驗。

李文華校長推崇卓永財董事長在職場打拚的寶貴人生經驗。

上銀科技公司卓永財董事長演講肢體語言豐富。

上銀科技公司卓永財董事長演講肢體語言豐富。

上銀科技公司卓永財董事長演講會場座無虛席。

上銀科技公司卓永財董事長演講會場座無虛席。

卓永財董事長分享上銀科技公司(HIWIN)佈局全球的創新加值服務策略。

卓永財董事長分享上銀科技公司(HIWIN)佈局全球的創新加值服務策略。

卓永財董事長關心台灣產業的永續發展。

卓永財董事長關心台灣產業的永續發展。

卓永財董事長洞察高科技智慧產業的環境劇變。

卓永財董事長洞察高科技智慧產業的環境劇變。

卓永財董事長叮嚀大學生不要侷限自己,必須跨領域學習,才能因應環境劇變的職場需求。

卓永財董事長叮嚀大學生不要侷限自己,必須跨領域學習,才能因應環境劇變的職場需求。

卓永財董事長專題演講盛況。

卓永財董事長專題演講盛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