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暨中醫部「預防醫學中西醫合療」6月1日正式上路

日期:2015-06-01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104年6月1日是台灣預防醫療史上重要里程碑的一天;臺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攜手家庭醫學科正式開辦「預防醫學中西醫合療」,由家醫科蔡忠紘醫師與中醫內科林峻邦主任聯手打造全人醫療照護模式,藉由家醫科醫師主動進駐中醫部門診區的便利,希透過西醫精密的醫療篩檢及中醫脈診和體質調理新法,能幫助大台南地區廣大市民朋友們及早預防相關病症發生,並建立最完備之健康照護服務。

衛福部最新公布全國十大死因的統計數據顯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已高居前四大死因多年,因此大家也開始逐漸正視預防保健的重要性,「預防勝於治療」是醫學上重要的概念,而無論是疾病發生前或發生後,預防都同等重要,與其待大火熊熊燃起再掘井引水灌救,不如維持適度的潮濕,避免易燃的體質再度自焚。

家庭醫學科蔡忠紘醫師表示,家庭醫學科看診的特色,就是並非以「疾病」為導向,而是以「人」為中心的看診模式,這與中醫診療的精神不謀而合,針對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的家族史、不同的生活型態,會產生不同的疾病風險。藉由家醫科醫師主動進駐中醫部門診區開設「預防醫學中西醫合療門診」,提供完整的預防醫學服務,可以協助民眾安排進一步的實驗室檢查或影像檢查,讓民眾在接受中醫調理的同時,加上西醫的專業建議,能夠提供看診民眾個人化的預防醫學建議,包括健康檢查的項目、預防注射的建議、以及疾病的衛教與諮詢等,可以有科學化的數據對照,進而給予客觀的病情評估,同時也可始中醫師更了解民眾的身體機能與代謝功能,用藥與針灸也能更精準。

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守正醫師表示,每個人都害怕生病,每個人都希望能夠預防疾病的發生。長期以來,醫療照護系統一直偏重臨床疾病的治療性服務,相對忽略了預防醫學的重要性。所謂「預防醫學」,是指專注於個人及特定族群的身心靈健康,以保護、促進及維持健康與幸福,並且預防疾病、殘障、及早逝的一門專業學問。

中醫部主任何宗融醫師表示,自從民國84年全民健保開辦以來,臺灣地區的疾病型態已由傳統的傳染病,轉變為癌症與慢性病。由於癌症與慢性病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待發現後,往往近中晚期,這時已錯失治療的黃金期。此外,癌症與慢性病,與個人的生活型態及健康行為息息相關。因此,現代人需要完整的預防醫學服務,以協助民眾真正享有健康的身體。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預防醫學的概念,並非西方所獨有,古籍《黃帝內經》就曾提出「聖人不治己病治未病」的說法。孫思邈所著的「備急千金藥方」當中的第一卷「診候第四」也提到:「古人善為醫者,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這些都說明了中醫也有預防醫學的概念。

中醫內科主任林峻邦醫師表示,一般慢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初期,可藉由中醫調理體質、飲食控制及適當運動等方式,達到降低罹病發生率及改善預後。就中醫觀點來看,「預防勝於治療」就是中醫強調的「上醫治未病」。一開始透過中醫四診察(望、聞、問、切)及八綱(表裏、虛實、寒熱、陰陽)辨證論治來辨認每位民眾的體質,接下來會針對不同之證型與體質,開立中藥處方及針灸來調理體質。此外,如再搭配家醫科之西醫精密醫療篩檢與健檢儀器檢驗(如驗血、X-ray、超音波)所獲取之實驗數據及影像資料,將讓診斷能獲得更精確之評估報告,而針對已罹病之病患也能藉由西醫檢驗數據來追蹤中醫治療前後的變化,為病人的健康多一道把關與照護。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71788.aspx );


相關圖片:

陸乃甄門診護理長、中醫部何宗融部長、吳彬安副院長、病人王太太、王太太先生王里長、家醫科蔡忠紘醫師、中醫師林峻邦主任合影。(左起)

陸乃甄門診護理長、中醫部何宗融部長、吳彬安副院長、病人王太太、王太太先生王里長、家醫科蔡忠紘醫師、中醫師林峻邦主任合影。(左起)

吳彬安副院長致詞。

吳彬安副院長致詞。

中醫部何宗融部長(右一)致詞。

中醫部何宗融部長(右一)致詞。

中醫師林峻邦主任說明何為治未病。

中醫師林峻邦主任說明何為治未病。

家醫科蔡忠紘醫師說明何為全人中西合療。

家醫科蔡忠紘醫師說明何為全人中西合療。

病人王里長賢伉儷。

病人王里長賢伉儷。

回前頁